2021年8月9日星期一

住隔離酒店的準備(上)

人生從未試過需要與其他人隔離,所以要在加拿大的酒店隔離兩星期,不免緊張。讓我分享一下我為入住準備了什麼,以及估計錯誤的地方,可作為自己要再隔離時的備忘,也是心得分享,供大家參考。

防疫包︰
在疫情下,要隨身攜帶防疫用品。 最好用一個透明袋將搓手液、消毒衣巾和後備口罩放在一起。搓手液不防多帶一枝,吊在包包上,方便隨時使用。航空公司也會在機上派發防疫包,不過還是自己準備一個放心點。

肥皂與起泡袋、洗衣粉︰

若你在酒店隔離,酒店不會提供洗衣服務,你只能手洗衣服。我之前聽過有背包客分享,只要將衣服與洗衣粉放在一個密封的密實袋內用力搖,便能達到「洗衫效果」。但是,密實袋呎吋有限,只能用來清洗小件衣物。我覺得用肥皂洗衣的效果與用洗衣粉差不多,所以也準備了。不過你得準備起泡袋,方便起泡,也方便你將肥皂掛起。

沒有盤子其實很難洗衣服,不過我在加拿大酒店的洗手間內發現了一個像雪糕盒的方形膠盒,雖然體積細,但也可勉強充當洗衣盤。

垃圾袋︰
我去旅行總會帶幾個垃圾袋,用來放未洗的衣服,也方便放雜物。

衣架︰
以前住青年旅社時會帶衣架,但若你住的是酒店,也最好帶備,因為你不知道酒店提供的衣架是否夠用; 尤其當你需要手洗衣服,就更需要足夠衣架來掠亁。

人字拖︰
以往住青年旅社時,人字施很重要,一來旅社不會提供拖鞋,二來穿人字拖方便你進入共用浴室。所以不能穿布拖鞋,而要穿可以濕水的人字拖。就算一個人住酒店也是一樣。(酒店提供的拖鞋多是不能濕水的。)

文具︰
因為要遙距工作,我帶了文具袋,而且你永遠不知道何時需要什麼文具。剪刀很重要,有些包裝是用手難以撕開的,剪刀便派上用場。膠紙也會有用。

餐盒與餐具 (漏帶洗潔精)︰
雖然在酒店只能叫外賣食物,但餐盒也有其用處,例如可用來沖麥皮,或盛載吃不完的食物。不過我有點後悔帶了方形的餐盒,因為很難吃流質食物 (想像你怎樣吃最後一口麥皮)。圓形碗會較方便。帶餐具(要包括筷子)是為了環保,但我忘了帶洗潔精。(我在香港住的隔離酒店倒提供了洗潔精—但我當成洗手液用了幾天......)

熱水瓶和水杯 (杯子應大些)︰
水瓶和水杯的功用是不同的,水杯可用來沖即沖飲品,而酒店的杯子未必合用。我今次帶的個杯子太小,用來沖茶會令茶太濃,應該帶一個正常呎吋的才對。

食物︰
我在加拿大住的第一間隔離酒店提供三餐,不用愁吃,但之後的11天便要自行叫外賣,所以帶一點食物也是好的。不過我沒有帶很多。我帶了麥皮和即沖粥,可作為早餐,也方便隨時充飢。也帶了少量果仁和餅乾和一個杯麵。

茶包︰
加拿大的酒店多數有咖啡機,不過我較常喝茶,所以帶了茶包。喝茶可提神,對我來說很重要。若怕悶,可多帶幾款不同茶葉。

轉插、叉電器、保鮮袋︰
現代人出門,需要帶備各種電子裝置及其充電器。帶手提電腦的話,便要帶很佔位的火牛。見過有人提議將電子配件放保鮮袋內,因為這些袋子呎吋統一,易於收藏,內容物又讓人一目瞭然。

耳筒︰
帶了耳筒,在飛機上便不用拿航空公司派的。我今次帶了好幾個耳筒,電話用的一個,電腦用的幾個。因為我用的是便宜的耳筒,容易壞,而若沒有耳筒,便會影響我的工作 (經常用Zoom),所以要多帶幾個作後備。

書 (電子書app)︰
以前回加會帶幾本書,現在覺得看電子書更方便。因為想看的是中文書,我沒有帶Kindle,只帶了部mini iPad,並申請成為「讀墨」(readmoo.com)會員。(@栗子妹 @inanna 我終於「入坑」了) 

畫簿、畫具︰
隔離時間離過,有不少朋友提議我在酒店畫畫消磨時間。我帶了細畫簿、畫筆和簡便水彩顏色盒。結果呢?我什麼也沒有畫。一來畫畫要講心情,二來我不習慣繪畫,不會很自然地便拿起畫筆畫。在隔離時期,還是進行一些自己平日也會做的活動吧。

p.s. 不知有沒有一種可讓人舒服地坐在床上的背墊,如果有,應該帶上一個。

3 則留言:

  1. 在酒店隔離對我來說難以想像。早陣子張錦程回港隔離三周,住上沒窗的酒店房間,那完全是監獄式單獨囚禁,人都癲!

    電子書與實體書混合使用是最好的。尤其妳動輒回加幾星期,隨時可以買書是無可抵擋之便利。我剛看完余杰的一套三本大部頭實體書「大光系列」;余英時先生大去,會先重讀他部分作品;之後便要著手清理一吓「讀墨」書架上的東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帶一說,余杰新作《墮入深淵的中國》已完稿,今時今日恐怕要靠readmoo才讀得到了。

      刪除
    2. 我就是要在香港隔離三周,幸好我的房間有窗(雖然不能打開)。
      人已癲。(又,沒想過我需要的是吸塵機和廁所擦,因不會有職員來打掃。試想像地毯上有多少頭髮。)

      對,雖然我有電子書,但仍會買實體書,只是會比以前忍手。

      你看的書都是大部頭呢,很厲害!

      對,可能有些書要靠readmoo才讀得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