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四套雲宵電影觀後感


六月回加探親,一來一回兩程機,每程看兩套電影,共看了四套。

去程時,機上的音響系統有問題,電影沒有聲音,我只能看字幕。

Forgotten (台譯《記憶之夜》)
韓片Forgotten (台譯《記憶之夜》)是套驚慄懸疑片。

正在預備考試的大學生隨父母與兄長搬家,奇怪的事開始發生——樓上某上了鎖的房間傳來怪聲﹔哥哥被綁架又平安無事回家﹔哥哥半夜偷偷外出,好像想傷害自己...... 

這套電影的橋段十足日本的推理小說,與「記憶」相關的橋段戳中我的死穴,因此雖然連電影營造氣氛的配樂也聽不到,已令我感到震撼。古怪的事情背後是個令人傷感又無奈的故事。

電影看得出來是小本製作,嬴在故事,但有點韓式煽情。不好此道者可能會不喜歡。

Fantastic Beast: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第一集我看得很開心﹔怪獸有趣可愛、男主角純真善良、「凡人」肥佬Jacob惹人好感,還有淒美的愛情故事。第二集少了首集的種種優點。新角色的故事線不吸引,Jacob出場不多,怪獸只是陪襯,Johnny Depp演的壞人角色平面。

曾經很喜歡看Johnny Depp演戲,覺得他很有型,想不到會有一天不再喜歡看他。倒是Leonardo DiCaprio,到現在我仍喜歡看他演戲。

The Act of Killing 

早聽聞這套紀錄片是套很有力量的電影,想不到會在飛機上的小螢幕看。電影講述印尼的「九三〇事件」1966年,軍隊策動政變,推翻立場傾向共產主義的總統。他們發動反共大屠殺,殺害大量共產黨員,並波及並非黨員的華人。當年,軍政府利用黑份子為他們殺人。這套片的導演訪問了一些當時殺人無數,之後得享榮華富貴的黑幫份子。他們原來是電影迷,當年的殺人手法模仿了美國的黑幫片。他們將自己當成電影裡的英雄,沒有以雙手沾滿鮮血為恥。

荒謬的是,這套片紀錄這些殺人兇手以拍劇情片的方式將當年的殺人罪行重現。他們天真地將一直以來對電影的fantasy放進這套戲中。男主角在拍攝時興奮得有如孩童。誰會想到他曾是個如此兇殘的人呢?

這些既沒有受到法律制裁,亦沒有受良心責備的人,絲亳不知普世價值為何物。有人承應當年燒村時強姦婦女,坦言未成年少女是最好的。政府組成「準軍事組織為他們幹骯髒勾當,不斷對他們洗腦,將黑講成白。這是集體邪惡。作惡者因為人多勢眾、又獲得政府加持,而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但他們不知道自己在世人眼中的形象是多麼差劣。

電影有種黑色荒謬感,現實比電影更荒謬。

Spark《火
這套電影講的是日本的幾個搞笑藝人尋夢的故事。演藝行業給人的感覺多姿多彩,但這套電影中的搞笑藝人卻大部分時間都為了生計而苦惱,在平日要省吃儉。這個行業競爭激烈,走紅沒有方程式,你不會知道觀眾是否會喜歡你的下一場表演; 就算你走紅了,也不知道自己會走紅多久。在舞台下,他們沒有光環,只見眾人擠在共用化妝間裡準備演出,心裡明白別人(包括自己的拍檔)竹人都是競爭者,難以有真誠的交流。

男主角德永與友人組成搞笑組合,他是主力創作的一位,與拍檔並沒有太深入的交流。他親近的反而是另一個組合的前輩成員神谷,將對方視為學習對象。他與神谷有更多心靈上的交流。德永雖然覺得神谷的表演一級棒,但神谷在圈內載浮載沈; 看似灑脫不覊、隨心而行,事實上要靠女友接濟。神谷更一度失去自信,反而視
德永為模仿對象。這幕令人看得十分不忍。

當搞笑藝人(或所有創作人)要獻出所有,要學會忍受孤獨,要懂得自我鼓勵,要學習在遇上創作瓶頸時走出低谷。否則,真不知道可以怎樣能捱下去。

這個尋夢故事令人看得心酸。

27 則留言:

  1. 妳的雲宵電影我看了兩部。《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沒有比第一集好,也沒有比第一集差。《火花》道出這行的艱辛與辛酸,日本是高強度激烈競爭社會,任何行業都在激鬥,只有再拚,拚著活命。去日本旅行享盡它的美好,要生活在裡面卻是另番一光景了。我有位插畫師朋友,為夢想去了日本已近十年,現在每日打兩三份工,導遊翻譯售貨員啥都幹,回到家裡已疲累到提不起畫筆。最近他替我畫了些場景,嚴重超時,變得很難再合作,實是無奈。

    "the act of killing" 非常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日本生活壓力很大,籨我看過的電影《何者》、《火花》,以及一些小說都略知一二。
      可惜了你的插畫家朋友,日本從外面看很美好,但要為生活奔波的人又是另一回事。
      我表弟正在東京工作,他好像適應得不錯。這與所屬行業也有關係。

      十分推薦"the act of killing"!

      p.s. 看回文章發現有四個錯字(可能還有),很不好意思。

      刪除
    2. 對,《何者》也是。

      題外話,看了《信用欺詐師》,完全是劇集的擴張電影版,頗不錯,古澤良太的劇本很難失手。電影一開場說香港有大示威,確是巧合,只是編劇造夢也想不到原來香港的示威竟是這規模 ...

      刪除
    3. 我未看過《信用欺詐師》劇集,但副題「香港浪漫篇」嚇走了我......
      反而有點興趣看《大偵探福爾摩斯》,但不知道內容會否太「兒童」。

      刪除
    4. 袁建滔跟我談過製作《長江七號》動畫的辛苦,過程中他自己也極為暴躁。我覺得《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畫面比較灰淡,公映以來票房尚算不錯。

      刪除
    5. 看了[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 幾好睇, 意想不到地感人。

      刪除
  2. The Act of Killing 我好像買了碟但未看~
    有興趣看 Forgotten!
    最近因工作重溫了兩齣舊的港產片,其中一齣有梅艷芳,看著覺得很唏噓。
    另外給我找到當年極之喜歡的【大染坊】,打算漏夜煲多次(24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Act of Killing是Kenji的推介,值得看。看啦看啦~
      Netflix有Forgotten,不過你好像沒有訂?
      梅艷芳是香港的女兒!
      未聽過《大染坊》呢。

      刪除
    2. 可以借朋友的account看呀 :D
      梅艷芳在電影中唱了三首歌,聽得人出神(不過好難譯~)

      刪除
    3. 係喎,譯電影字幕連歌詞也要譯,很難呢!栗妹,加油啊!

      刪除
    4. 原來"the act of killing"youtube 已有。

      刪除
    5. 睇完可以跟手睇埋 The Look of Silence (YouTube 也有),朋友說同樣精彩。

      刪除
  3. 雲宵電影驟看聯想到雲宵飛車 ~

    去福岡時看了四部電影,都不怎特別,也沒有上述的幾部,沒法搭咀了。

    你知道陳浩基《遺忘‧刑警》出了增訂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陳浩基的《遺忘‧刑警》出了增訂版,但我對不是太喜歡這本書(相比起他的其他作品),所以不打算看增訂版。
      我正在看東野圭吾,早前看了《同級生》,現在在看《放學後》,都是校園推理。

      刪除
    2. 如沒記錯,這兩本我都看過 ~

      刪除
  4. 我有看《記憶之夜》啊,也很喜歡這個故事。前段懸疑味十足,反而覺得後段稍弱,但轉折還是精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你所講的。
      可惜我看時聽不到電影音樂。

      刪除
  5. 新人今村昌弘的《屍人莊殺人事件》剛看畢,頗堪玩味,值得一看 ~

    附有陳浩基與作者的對答及其解說,點出此書驚喜特別之處,絕對能滿足粉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浩基極力推介他的作品呢!加上你的推介,我會找來看!
      最近在看米澤穗信的《滿願》,是短篇小說集,首兩個故事的氛圍皆沈鬱灰暗,看來我選錯書了(最近的心情適合看輕鬆一點的書)。

      刪除
    2. 《滿願》我看過啊! 曾經被改編為單元的電視劇,剛好那時在日本看到了(如沒記錯,改了其中三個,三晚各自播放一個),實在萬五分幸運~

      你最有感覺是哪個故事啊 ? 米澤有些書確很幽暗。

      現在看東野圭吾《沈默的遊行》(這個名字嘛……),然後看島田莊司的新書,雖然我未下單 ~

      刪除
    3. 《滿願》我暫時只看了首兩個故事,覺得不錯。看畢全書才答你!

      刪除
    4. 本來想暫時放下《滿願》(因為太灰),結果看完了。我最喜歡《萬燈》、《滿願》和《夜警》。 我喜歡《萬燈》的主角從事我一向不會留意的行業,從未想像過他們工作艱辛、不曾對他們的想法有興趣。作者寫得細緻,帶我們進入角色(扭曲)的內心世界。《夜警》對人性刻劃得好,但氣氛沈鬱、令人看得不舒服。 喜歡《滿願》裡學生與房東太太及房東相處的細節。作者寫得很有味道。

      (查了一下,原來就是這三篇被改成單元劇。我本以為電視台不會拍《萬燈》--因有情節在孟加拉發生。)

      刪除
    5. 米澤這本《滿願》是少數,或者說絕無僅有的,被我認為是出色的短篇小說。

      電視版那三個故事,我覺得都編得出色,頗堪玩味;萬燈改編時,避開了那些背景的限制。

      我反而會幻想沒有改編的那幾個故事中,究竟什麼演員扮演什麼角色……

      關守那個故事,令我毛骨聳然……

      刪除
    6. -我也覺得《滿願》是本很出色的短篇小說集。
      -我覺得〈關守〉也適合拍成電視版。
      -我本來以為〈石榴〉會被選為改編,因為三個主要角色都是美女。:P
      -又,我發現本書中出現了不少沒出息男人,哈哈~
      -我只看過米澤穗信的「古籍研究社系列」和《追想五斷章》,不大喜歡後者。但看完《滿願》後,我有興趣看他的其他作品。可能會找《折斷的龍骨》來看。

      刪除
    7. 我看了《屍人莊殺人事件》,可能宣傳上將他與東野圭吾比較(更有人提到他成就很高的《嫌疑犯X的獻身》,令我期望過高,看時有點失望。但想到這是作者的處女作,不應將他的作品與東野圭吾成熟的作品比較。
      因為我想不到這本書的風格是青少年向的輕小說(其實看封面也該知道),本身亦不喜歡看綾辻行人的「館系列」那類作品,一開始已打了折扣。我欣賞他的創意,亦明白為何他得到這麼多讚譽,只是我讀的時候不是太enjoy (也有可能受心情影響,不知道~)。不過我很需要繼續看小說,已開始讀下一本。今次選了中山七里的社會派推理!

      刪除
  6. 《追想五斷章》不好看,我懷疑是”不好看”,而不是不好看。”不好看”是指可能翻譯問題,與內容無關(純係直覺)。

    《王與馬戲團》也看過了,不推介,不似推理小說;有朋友強力推介冰果系列,但我始終”以貎取人”,封面太卡通的,總沒法給我很大的信心~

    看了一半《遺忘。刑警》增訂版,看完也跟向你討教一下~ 暫時讓我聯想起島田莊司的《異邦騎士》或綾辻行人的館系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追想五斷章》寫的死氣沈沈,所以不喜歡。但已忘了此書的翻譯質素。
      我也不喜歡太卡通的封面,也不是特別喜歡《冰果》,但整個系列一集接一集看下去,漸漸看出了趣味。
      《異邦騎士》令我想起《遺忘。刑警》 (我先看《遺》,後看《異》),但只是開首有點相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