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星期日

林輝《旅行是一場修行》


參加完難民體驗營,打算多點關心世界大事。還未想到應該怎樣做的時候,剛好到了回加探親的日子,於是選了一本合胃口的書陪我度假; 我選的是林輝的遊記——《旅行是一場修行》。

這是書的官方介紹︰

「旅行二十二個月,走過四十餘個國家和地區,旅者用文字寫下遠方人們的生活、記錄另一個國家的榮辱:從華沙到紐倫堡,走訪二戰帶給歐陸的歷史傷口;進入戰火蔓延的巴爾幹半島,恐懼與轟炸遺跡隨處可見。比鄰美國的墨西哥,是懷抱美國夢的偷渡者所必經的中途站;中美的巴拿馬則是一部活生生的華人移民血淚史。來到古巴,探訪切‧格瓦拉的革命之路;走進祕魯,在馬丘比丘之前思考文明的興衰如潮汐。

繼《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中林輝從亞洲走到中東,看過世界的希望與苦難後,他接著來到了歐洲和中南美洲。看過去,也看現在;看別人,也看自己。玄妙的旅程似要告訴我們:對世界的認識越深,越有可能將善念化為行動。」

若想增加對世界的認識,這是本很好的入門書。讀者可跟著林輝的足跡遊世界,以人性的角度去了解那些自己從未踏足過的地方。

我印象較深的,是〈一切由火車頂開始〉這篇——

拉丁美洲有些國家如薩爾瓦多、洪都拉斯,經濟低迷、黑幫與毒販橫行,市民沒有獲得政府的保護,連人生安全也沒有保障。因此,為了美好的生活,很多人都選擇經墨西哥偷渡到美國。他們會坐上墨西哥貨運火車的車頂,一路逃到邊境。

墨西哥南部的伊斯特佩克是偷渡者的一個主要中途站。就在火車軌旁,有一間專為這些偷渡者開設的宿舍,為他們提供免費的飲食和住宿,好讓他們繼續旅程。宿舍創辦人亞歷杭德羅神父(Father Alejandro Solalinde)因為曾誤將一個偷渡的家庭送到黑幫手上而內疚不已,因此他決定開設宿舍,親身保護這些踏上危險旅途的可憐人。

須知道,偷渡者是黑社會的財源,供他們綁架、勒索和作人口販賣,因此,神父的行動得罪了黑幫。而政府和警察呢?他也一併得罪了。因為政府與黑幫是一丘之駱,當中不知有多少利益輸送!政府大可以說神父鼓勵別人犯法,說他做的是錯事,儘管政府官員自己其身不正,而神父是基於人道理由行動。神父受黑白兩邊夾擊,曾被圍困在宿舍,亦收過很多死亡恐嚇,但他沒有退讓。現時墨西哥境內共有大約七十間這類宿舍,均由民間開辦。

作者分享了幾個難民的故事,有年輕人因為得罪黑幫而出走,也有年輕人為了過更好的生活而冒險,只要他們成功到達美國,便有機會重生。其實每個偷渡者的故事都差不多,作者道來也是淡淡然的,不過作者想我們記得偷渡者也是人,與我們並無二致。他們也不想犯法,只不過他們「不夠幸運,生錯地方」,只能挺而走險。

作者也分享了他對旅行和人生的一些隨想。

他說「旅遊,除了物理上你曾在這地方存在過,更重要的是你與這地方因旅行發生過什麼關係。」以往去旅行,若不是跟團的話,旅客要努力適應當地環境,以及大家的文化差異,因此需要與當地發生很多互動、對話,例如要向當地人問路、求助。旅客需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但現在很多國家都在發展旅遊業,會千方百計地去迎合旅客需要,「複製出一個又一個倒模似的景點和旅客區」,旅客可以完全不踏出舒適圈而完成旅程。而旅客在別國享有的高級享受,是受惠於兩地的貧富差距。作者沒有明確地說這種旅遊方式不好,只是提醒我們現在去旅行要更主動地尋求「對話」。

我的看法是,與當地人互動是好,但不用太刻意。遊客始終是遊客,不能奢望當地人一定以真面目相對,不要以為與幾個當地人談過天便等於很了解那個地方。若當地人察覺你想要的是這種旅遊體驗,他們可能會刻意製造這種體驗來迎合你。我認為對為自己提供服務的旅遊業者表示感謝,真心去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當個虛心學習的旅客,已經足夠。至於能否與當地人有較深入交流,則要看緣份。

另外,作者也感嘆人大了,生活很易變得因循——「工作、回家、休息、再工作,生活就是個穩定得可怕的牧場,來來回回都是在同一塊土地上打轉」。他認為「那可不只是穩定那麼簡單,那是提早宣告一個人的死亡,因為沒有了新事物和新知識,生活就只是一池死水。人就在此停止了成長...... 」他鼓勵我們要持續學習,不要讓人生白過。

2 則留言:

  1. 最後兩段乃精華所在!
    現在看香港的情況跟上述南美的又相差多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已經打仗咁, 政府同警察都唔可信, 冇得呃自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