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偵探冰室。疫》


《偵探冰室。疫》星夜出版

「偵探冰室」系列來到第三本了!這本名為《偵探冰室。疫》,以疫情下的香港為背景。除了「疫病」﹐也有作品談「離散」。

這次參與的有7位作家,包括︰陳浩基、譚劍、文善(她歸隊了!)、莫理斯、黑貓C、望日和冒業。

有讀者會問看這本書之前要先看首兩集嗎?我覺得不必先看第一集,但最好先看第二集,因為第三集的某些作品與第二集的有關連。

這系列的特點是很多作品反映了香港現況,從中往往看到作者對香港社會事的感受。今次的作品反映了香港人的集體情緒,包括對政府的不信任、對社會上的荒誕事由看不慣變成見慣不怪、在疫情下擔心經濟與前景、因為新一波移民潮而產生的離愁。因為如此,讀來很有親切感,仿佛與作者們是朋友。

以下是我對每一篇的感想︰

〈疫下都市異聞。怪鄰〉(陳浩基)︰
住在唐樓的故事主人翁發現沉迷的鄰居有奇怪舉動,懷疑對方從事不法行為,於是向一位對犯罪學有研究的教授尋求意見。 這幾年的經歷令人變得多疑,會用最悲觀的思想預測前景,相信會發生最壞的事情。可能一些人覺得我們想多了,是否有病,但真相可以比你我想像的更荒謬,故事中的事件推進很快,殺人一個措手不及(與現實一樣)。

〈東方之珠謀殺案〉(冒業)︰
在強制封鎖區域裡發生了一宗謀殺案,到底有誰能闖入封鎖內的單位內殺人而又不被人發現?偵探作家兼youtuber M受神秘人委託,要求他為此案推理、在網上公開結果,但有若干守則要遵守......

此作充滿黑色幽默,內容荒誕,但令人覺得在現實中真的有可能發生。雖然內容不同,但令我想起了《十年》裡的〈浮瓜〉。

〈樂景灣的鱷魚〉(譚劍)︰
受疫情影響生計的阿仁獲舊同學邀請一起「發橫財」,到樂景灣爆竊,說失敗的機會率是零。他們會成功嗎?

此作反映香港小市民在疫情下的苦況和面對社會種種不公平和不公義的無力感。到底無權無勢的我們怎樣在這個時代下自處?離開?留低?嘗試打破階級宿命、挑戰權威,還是安份守

〈隔離密室直播殺人事件〉(莫理斯)︰
「750萬基金」的創辦人在酒店隔離期間在接受網上直播訪問時被殺,報館記者美芳與攝影師繼〈萬米高空亡者分身事件〉後再次一起推論案情。

與〈東方之珠謀殺案〉一樣,對抗疫症的措施製造了一個殺人密室。與作者上一篇作品一樣,推理部份做得好,但謎題不夠有趣。兩位主角在上一篇的互動較好看,美芳在上一篇的熱血較觸動人心。密室殺人謎題本身有吸引力,讀起來不夠有趣可能在於寫法,覺得作者可加強人物描寫,文字可寫得再有趣一點。

〈離人〉(望日)︰
這是上一本〈那陣揚起黃色斗篷的陰風〉的下集。自上次深水埗的五間黃店合作舉辦換領凌同學模型的活動後,今天的政治環境更加惡劣,監察市民思想的「清潔糾察」橫行,茶飲店的店主蔡小姐更失了蹤。此城再度受新型病毒肆虐,那是一種影響患者思想的病毒—「離毒」。政府會將染病的「離人」抓回去強制治療,表示治療率達100%,但卻從未有康復者接受訪問。一天,茶餐廳店主黃彥樂被警察指為「離人」,他要在步步逼近的封鎖線內逃亡........

作者在上一本書說他想建立一個架空世界。這世界用了「深水埗」這個在香港真實存在的地區名,這不就是香港嗎?故事中的街道名用的都是假名(名字全部有意思)。我不明白既然是架空世界,為何會用真實的地名。

因為一連繫到現實中的香港,我便會提出現實的問題—「離毒」是如何被發現的?誰是第一個感染者?如果病毒不影響身體,只影響腦部,這病是怎麼做檢測的?不去醫治又有什麼後果? 

我覺得作者對「離毒」的描寫不夠清𥇦。雖然你可以說這病是政府的創作,但以上問題,市民一定會問吧。就算現在市民已被滅聲,但一定曾提出疑問,這之間總有個過程。若作者不說明便不夠說服力,最少講講第一宗感染是如何發現的吧。

故事的謎團之一是「真的有這種病嗎」? 若果這病是真的話,政府便不用怕公開檢測方法(至於政府可以改動檢測結果,胡亂指出不聽話的人染病是另一回事。)。 若這病是假的話,那為何其他國家也有人染上此病?若這是用來控制人民的工具,那這些國家是否要先「夾口供」,否則怎能讓人相信這是同一種病毒?

這個病的治療方法有創意,但又有些「無厘頭」。我覺得若事前有提示,或將此作為一個比喻會較好。(以下涉及謎底,故用XX代替文字。不想猜中的朋友可跳過此段。) 例如一開始提及XX是一個社會問題,或索性諷刺某些XX。即是當你變成XX,你的價值觀也會改變。另外,我懷疑這治療方法真的有用嗎?我不相信抗爭者因為這種治療而噤聲。而當你have nothing to lose時,不是會更加豁出去嗎?

覺得作者的一些科幻設想頗有趣,只是既然他有意建設一個架空世界,不如「去盡些」,減去更多香港元素,用寓言故事的手法來寫。

〈清零〉(黑貓C)︰
為了提高新型變種病毒的檢測效率,政府將不同人的唾液樣本混合作快速測試。男主角那一組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與同組的6個人一起被強制隔離。結果他們發覺自己被關在一個單位內,與外界失去聯絡,然後發生命案……

我最初覺得樣本混合測試的設定有點荒謬,卻原來在現實中真有其事,只不過在現實中全組人是單獨隔離的,並會再檢測以找出誰感染了病毒。1人中招,7人一起隔離怎說也很荒謬,因為會增加隔離的成本。為何不再作檢測然後讓沒感染的人回家?這做法相當不合理。雖然知道政府可能有hidden agenda,但為何沒人質疑?

不過我明白這設定是為了令故事能成立。因為這樣,才有7個角色要在隔離設施內「困獸鬥」。這故事有黑貓C的青春小說特色—有宅男、有美少女、有愛情成份,也有貨真價實的推理。

今次我找到了一處奇怪的描寫 (我特別愛捉黑貓C的語病,好像是暗地裡與他玩的小遊戲。看!我真的覺得自己已認識每位作者。) —「軒仔說到一半卻被小雪拉走了」︰我以為軒仔是被拉至別處(例如睡房),怎知投票時他仍在。我想應是「拉開」或「制止」吧。😜 (話說莫理斯的那句「頭顱便摔在鏡頭前的桌面上」也有點怪,以為頭斷了,可否考慮改為「身體猛然向前傾,頭顱重重撞在鏡頭前的桌面上」?)

〈疫下都市異聞:雙屍〉(陳浩基):
在大嶼山的一輛私家車內發現一男一女的屍體,警方認為死因無可疑。不過,有位探員卻覺得案情有疑點,決定繼續調查。

聰明、憤世疾俗、沒有道德感和擅於操控人心的兇手讓我想起「氣球人」,覺得陳很享受寫這種角色。

〈移民前夕〉(文善)︰
故事主人翁留下父母獨自移民,在離開的前一晚,他的父親透露了一段往事,希望解開多年來藏在心裡的疑團︰他當年的女朋友為什麼失蹤了?

這是一個移民故事,相信很多香港人會看得心有戚戚然。我喜歡故事的情懷,繼《偵探冰室》的〈李氏力場之欠交功課事件〉後,文善的憶舊故事再次打動我。

p.s. 也很喜歡文善的《不白之冤》,我變成了她的粉絲啦。

讀墨AP︰http://moo.im/a/6cpDGQ






7 則留言:

  1. 我看過《偵探冰室。靈》。是次以「疫」為主題,也真能扣緊現實。它似已發展成系列,下回又會是甚麼呢?

    也許會是「歿」,「離」,「念」... 我們的時代,也只能紀錄這些情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這個系列看出感情來呢。
      希望下一本仍可在香港出版。

      刪除
  2. 剛剛看完了…好趁仍新鮮熱辣的快快寫下想法…

    總的感覺是︰
    竟然在連鎖書店見到它,還要是三本都齊全! 連在書展也只能驚鴻一瞥!
    這是三本中最想重看的一本!
    包羅眾多作家,但篇幅又不算太長~

    既然芝妹已概括地交代了故事,我就直接說對每個故事的感想吧︰

    陳浩基《怪鄰》︰看似不起眼的故事,可能帶出罪案隨時在身邊的信息…

    冒業《東方之珠謀殺案》︰有看得出篇名的言外之意嗎?開放式的結局,耐人尋味。圍封就是一種密室的意味。

    譚劍《樂景灣的鱷魚》︰是最有印象的一篇。此篇予人很色的感覺啊~由那個安齋拉“麵”、Rion女店員、隱蔽之處幹苟且之事,當然少不了那個硬碟的內容…第二個感覺是“那處”地方各式各樣的問題真多…第三個感覺是有點虎頭蛇尾,就是將矛頭指向了無法撼動的人物作結時…

    莫里斯《隔離密室直播殺人事件》︰比上回分身好看了,少了冗贅拖沓之感;跟冒業那篇有點點似,也是密室的梗,都是透過科技造出來的密室。不過酒店始終不是以防疫為設立目的,依仗它防疫,必然出事是理所當然的。

    望日《離人》︰是最喜歡的一篇。上回的角色重現,包括了狗的一家…不過去到最後用科學方式來解說,又好像不太對口味…“離人”讓我想到的是“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黑貓C《清零》︰又是密室梗…

    陳浩基《雙屍》︰咁,兇手即係邊個呀? 以為與第一篇有首尾呼應,原來沒有…

    文善《移民前夕》︰果然愛情故事的謎底跟推理小說的不同…不知你感覺不到女生的文字跟男生的那種不同呢。題外話,我也入手了《不白之冤》,看後也可以跟你分享一下。

    《作者訪談》︰也有一齊去想那個答案,挺有趣,又很實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今次的篇幅適中,不會太長。

      《怪鄰》給我的感覺是,在我還未開始推理,作者已揭曉答案,突顯了「現實中發生的事比想像中的更誇張/荒謬,令人來不及反應」這個訊息。

      我很喜歡冒業的《東方之珠謀殺案》,在你提醒後,便看看得出篇名的言外之意。

      《樂景灣的鱷魚》︰我很少看犯罪小說,之後想看多一點這類型。我覺得結局反映了作者對社會的不公平/不公義之事的無奈。

      同意《隔離密室直播殺人事件》比上回好,但覺得作者的文字有點沈悶(不過寫那個直播主晃動XX很好笑),覺得他可再花心思令小說變得更有趣。

      與你相反,我最不喜歡《離人》(但怕自己寫得太harsh)。我希望那個科學解釋更有意思/寓意(可能有,但不明顯,而且意識不好︰人XX,就什麼也做不了?)。

      《雙屍》的兇手應該不在疑兇名單內。

      文善《移民前夕》︰覺得她這篇寫得有畫面感。我沒有特意比較女作家與男作家的不同...... 其他的想到再補充。

      我也喜歡看《作者訪談》,問題和答案都有趣!

      刪除
  3. 若將《隔離密室直播殺人事件》改成一集電視劇,會不會更好? 到時看誰來演繹主播晃動 ~

    XX是指《離人》中黃小姐的變化? 說喜歡,也只是喜歡重遇熟悉的人和狗,始終人的故事包括太多科幻成份,有點格格不入…

    最近看了大山誠一郎《字母表謎題》,作為本格推理,十分出色,有種相逢恨晚之感,隨即入手氏著《密室收藏家》、《詭計博物館》兩書…又奮力看後者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將《隔離密室直播殺人事件》改成一集電視劇,我希望能有更多「750萬基金」的描寫。要加添很多細節和更多人物描寫才會好看。

      對啊,XX就是指蔡小姐(不是黃小姐)的變化。突然科幻是有點奇怪,我也不喜歡XX所帶出的訊息。

      我較喜歡看社會派推理,本格派則一時時。

      最近看完了三浦紫苑的《強風吹拂》,講述一班大學生參加日本學界的馬拉松比賽,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