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星期二

近期讀報分享

我是《明報》的多年讀者,由小時候最喜歡(甚至只看)副刊,到現時只會看星期日的《明報》,為的是副刊「星期日生活」。這是我現時唯一會買的實體報紙。

「星期日生活」的內容有時事評論、影評、書評、人物訪問、專題文章、專欄文章、短篇小說、食譜、漫畫等,很多文章都頗長篇,總是看不完。以往我會將有興趣或覺得應該要讀的幾頁儲起來慢慢看,有很多個假日我都會花時間「清報紙」。現在我不再那麼貪心,不再受「應該讀」限制,有興趣和有信心自己之後會讀的才儲起來,並儘量即日看完。

「星期日生活」有/有過很多有趣的專題系列,包括家居維修、資訊科技、植物學、情緒病治療、異地戀例子分享、哲學討論等等。有很多我已不記得了,不過想與大家分享近期讀的幾篇。

~馬傑偉《寫給留下來的人》(7月4日,明報)︰
馬傑偉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的退休教授,他的專欄名為「七情上面」,談情緒健康,內容包括情緒病治療和如何疏理情緒,分享了自己和別人患上情緒病與治療的經歷。最記得有次講夢境治療。除了個人情緒,他也寫香港人的集體情緒。

在7月4日刊出的《寫給留下來的人》講移民潮。他首先說「以言入罪,噩夢成真」,讀新聞短片令他感到身受。香港電台受影響的節目,多位主持都是熟悉的朋友,「身邊一把一把溫和的聲音被消失。」社會上出現更多叫著移民的聲音。但是,在《蘋果日報》停刊當日,他與新認識的潛水朋友一起出海遊玩,新朋友們玩得盡興,心情看似不受時局影響。但真的不受影響嗎?其實他還未得知,而且每人的取態、感受和表現方法都不同。這令他想起,這些人是「留下來的人」。

但不是所有留下來的人也像他的新朋友們享受生活,他建議留下來但心有戚戚然的人可以做什麼。文章很長,我只節錄以下一段︰

「自覺保持身心健康,對留下來的人,至關重要。要等到、看到時勢逆轟,多運動,操fit啲,每天半小時,跑步、游水、健身單車,操練身體,要有體力抗衡主流大勢。(芝按︰與現在流行的「見字飲水,坐直條腰」說法差不多) 不必把心理健康想得神神化化,有鬱悶、有心事,就搵朋友開解一下。參加課程,裝備自己,修練更強大的心力,可面對留在香港每時每刻遇到的心理衝擊。……最後,找尋自己可以努力的方法,在一個社會生存,無論環境多惡劣,若能發揮所長,觀感會完全不一樣。留下來的人,可以做什麼?自救、助人,你和我都可以,就單單是立願在自己工作的地方做一個更有善心的人,也會令你活得更有意義。」

~紅眼的短篇小說(6月27日、7月4日,明報)︰
之前不認識紅眼這位作者,他是藝文青總編輯,寫小說,也寫影評、劇評和流行文化。在《明報》「副刊」讀了他的兩篇小說,一篇上集題為《幻痛》、下集是《幻城》;另一篇是《燒賣為什麼是黃色的》。前者以一個科幻的設定描寫香港人的創傷,講述一個人們容易失去肢體,但又容易「接肢」的世界。其中一個人便將自己的頭與情人的身體連接。每個人都有看不出的創傷。後者看似作者的真實經歷,講他到台北讀書再回港工作的時所認識的人,包括一個以「燒賣」為畢業論文主題的日本研究生。當中提及香港的社會事件,燒賣的意像很妙。


這兩篇作品可歸類為純文學。我一向有點怕讀純文學作品,怕看不明白,不個紅眼的文字平易近人,令我有信心能看得明白。常覺得寫這類文學(可以也稱為「傷痕文學」嗎? )很難寫。。我看過寫得很直白的,如直接以社會事件作背景的推理小說,效果不太好。而且隨著紅線越來越緊,寫得隱晦些比較安全。

~《〈飲食男女〉的價值不會消散》(7月4日,明報)︰
這篇是《飲食男女》前記者呂嘉駿的訪問(按此閱讀)。早已聽過壹傳媒給予員工合理工資,因此能請到優秀的記者。我不是經常看《飲食男女》,但一看便知這本雜誌得做得很用心。記者、攝影師和編輯為一個訪問所花的心血,讀者未必會知道。你在髮型屋隨意翻看的雜誌,背後整個團隊的努力。曾見過攝記拍攝菜式,是拍很多很多張,直至菜也涼了也不罷休。不只一次說過,我接觸過的文字記者大都成熟、精靈、幽默、自信,有些記者給我的感覺像是武林高手,有俠氣、有理想、有功力。知道他們未能大展所長,覺得很可惜。其實《明周》Book B的專題報道也做得很好,只是舊人離職後,不知現在能否保持水準。

~莊梅岩《習作《〈治療室〉》》(6月12日,立場新聞)︰
這篇是我在莊梅岩的面書上看到的,是一個短篇劇本(按此閱讀),講述一個在近年的社會事件中受創的年青人,在父母要求下,找醫師進行特別治療的經過。短短篇幅,她寫得有感染力、有啟發性,可見功力深厚。

2 則留言:

  1. 我是看電子版的,所以剪存較為容易,也可以記下日子、版位之類的資料。星期天的明報副刊內容極其豐富,真是包羅萬有,即使有心看,一個早上也未必看完。覺得讀文史的人應該很喜愛。順道一說,試過看介紹道家時發現了有錯字,發電郵去,那邊真的有回應,並改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會看較多報紙時,會做剪報,貼在簿上,但後來已沒有時間和心思這麼做。
      星期天的明報副刊真的做得很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