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星期六

看電視(下)︰《達明一派》(ViuTV)

最近在ViuTV網頁找非劇集類節目,但有興趣的綜藝我已經看了,又不想看真人騷,於是便找旅遊節目來看。隨意開了幾個來看,看了一會便發覺「唔對路」,有的加入了劇情,有的加入了遊戲,例如要主持人在外地「做任務」,都不是我想要的。我明白派藝員到外地玩遊戲是綜藝節目的一種,但這類節目要參與的藝員夠吸引才成 (像《花姐Error遊》),不是任何一個藝員也達到良好效果。另一方面,若去的國家本身很有特色 (不是港人去慣的日台星馬泰),又當為旅遊節目宣傳時,我會期望節目多著墨當地的景色和風土人情,而不是主持人自身。

這也算了,但有一套給我的感覺很詭異。節目以第一身視角拍攝,掌鏡人兼主持的設定是個「宅男」,跟著兩個美女遊日本。因為他不善辭令、舉止笨純,經常給兩位美女奚落。兩位美女更會自顧自談天遊玩,不理睬「宅男」。「宅男」除了介紹景點,還有內心獨白,訴說感受 (例如後悔沒把握機會親近眼前美女),於是與「宅男」同一視覺的觀眾與他一起感到難堪。我沒有看下去,心想,這個節目會有人看嗎?但寫至這裡,我再上ViuTV望望,發現兩位美女原來是廖子妤(Fish)和郭爾君,她們就是這節目的賣點吧,哈哈!

(節目名叫《新世紀山陰戀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

《達明一派》


就在快要放棄找旅遊節目看的時候,竟給我發現一套叫《達明一派》的節目。這是明哥(黃耀明)和達叔(劉以達)的旅遊節目,攝於他們舉行30周年演唱會之前。節目分為《今夜柏林星光燦爛》與《今天倫敦應該很高興》兩部份,分別到德國柏林和英國倫敦拍攝。這是一趟音樂之旅,他們除了觀光,也跟隨David Bowie的足跡走,並會在Bowie曾經錄唱碟的錄音室灌錄Bowie的《Hero》。另外,雖然明哥曾多次歐遊,但他們倆從未一起去過旅行,而飽受英倫及德國音樂影響的達哥更從未踏足歐洲,節目標榜他倆一起嘗試了很多「第一次」。不過節目名稱只叫「達明一派」有點奇怪。

這是我有興趣看的節目,奇怪自己竟然錯過了。先講好的地方。節目以達明一派的歌曲穿插,歌選得好,並有字幕介紹,讓不熟識他們的觀眾認識他們的音樂。他們到訪的很多地方都與音樂有關,除了與Bowie相關的景點外,也一起逛唱片舖、樂器舖,在街頭聽Busking、在廣場聽聖誕節詩班表演等。除此以外,節目也有介紹著名景點,如柏林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當這些景點出現時,也有字幕介紹,不過介紹的人主要是明哥。他多次到歐洲旅行,已很熟門路。

節目的另一奇怪之處是拍到同行的工作人員。在這間食店,觀眾會見到他們在餐桌的另一邊「碌電話」。

可能對ViuTV的旅遊節目偏見已成,我覺得這節目有些奇怪的地方。例如為了令節目更有趣,節目組加插一些後製效果,主要加在達以達身上。可能達叔太沈默,表現較呆滯,於是節目組加效果在他身上,令他發揮「搞笑」功效。例如他將德國豬手講錯為「豬腳」之後,每次有人提起「豬手」,他的臉旁便會出現「明明係豬腳」這句話。但可能不這樣做,他便會全程讓口齒伶俐的明哥搶了鏡頭(全程多次見到明哥很hyper,達叔很木獨。)。另外,有幾次當明哥與當地人談天互動時,達叔沒有插話,也好像沒有在聽,看起來有點尷尬。


這節目還有另一目的,就是讓他們有機會相處。明哥說,除了工作,他們倆很少這樣一起逛街。於是節目組將之變成一個「成就解鎖」目標,例如當兩人第一次一起逛市集,螢幕上便出現「一齊行市集」字樣,並在旁邊加個「剔」,以示任務完成。沒上鏡的主持人經常問他們「你們有沒有一起做過XXX」,但越問便越讓人覺得達明的關係疏離。他們的興趣不同。例如當明哥興奮地逛唱片店時,達叔在門外等,因為他說自己不太認識新一代的音樂人。有一個問題是問他們倆曾否一起逛樂器店,但只有達叔彈結他,明哥不會去看樂器。到這時候,我心想「夠了,不要再問吧!」。他們也說大家的性格南轅北轍,但有互補之效。明哥也主動提起他倆完全相反的信仰經歷(明哥由信變不信,達叔由不信變信。)。但達叔卻沒怎麼表達想法。

在節目尾聲,達叔送了兩件在唱片店買的T恤給明哥,說這是他與太太 (這個節目她有隨行,也有入鏡。) 一起送給明哥的禮物。這本來是達叔給他的驚喜,但那刻我感受到他們之間的隔膜,明白了一點什麼。

最後想說,最喜歡他們在London Eye上觀光和表演Streets of London的那幕。


p.s. 1 原來明哥喜歡獨自去旅行,我也喜歡啊!
p.s. 2 明哥被小人欺負,要守行為。希望好人有好報!

點歌一首︰《皇后大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ArhXUfsn6Y

# 共你悽風苦雨 共你披星戴月 共你蒼蒼千里度一生 共你荒土飛縱 共你風中放逐 沙滾滾願(但)彼此珍重過

-

2 則留言:

  1. 我不知道有達明這節目呢,待我找來看看。hansa tonstudio就近柏林圍牆,當年很多英國搖滾樂手來到這裡灌錄唱片,bowie外尚有他的老死 iggy pop, 以及 david sylvian, nick cave, siouxsie sioux…等。

    看到不好的電影,我也一定會把它看完;劇集倒是比較傷腦筋,除非斬得很早,到了一半左右便通常會捱埋佢。有種中伏模式是:起初不錯,看落還好,中段開始走樣,來到埋尾越來越劣,最後要徹底寫個伏字。剛播完的香港now 與台灣合製的《第三佈局 塵沙惑》就是這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節目傳送門:)︰https://viu.tv/encore/tat-ming-pair

      我試過為了suprised ending看劇集,為了知道結尾,就算不大好看也會將整套劇看完。但除此以外,我是會「棄劇」的人(像《婚內情》)。

      我還對《第三佈局 塵沙惑》有期望,想不到是伏片。(「寫個伏字」<-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