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星期六

看電視(上)

前陣子cut了Netflix,又不想特意找link追劇,於是到ViuTV的網站找找有什麼節目可以看。最受歡迎的Mirror和Error綜藝節目,除了《Error自救TV》,我已全部看完。我也看完《納米無明火》,《空肚講宵夜》也追至最新一集。

劇集方面,除了在這裏寫過的之外,我還看了《教束》和《大叔的愛》,之後便不知道還有什麼劇好看了。不合口味的,我不會開來看。有興趣的,也怕「中伏」,因為中過。 (例如《婚內情》,演員好看,本來不錯,但劇情越來越荒謬。) 看來看去,最後選了懸疑劇《已讀不回》,反正我還未看過孤泣的小說,加上我對推理劇的要求比較低。但這套新加坡與香港的合拍劇,我看了幾集便看不下去—人物樣板,演出沒有說服力,愛情描寫老套,劇情誇張......

最後,我在選單中找了評價不錯的《短暫的婚姻》,起碼是莊梅岩編劇,又有充滿氣質的蔡思韵,有一定保證。

《短暫的婚姻》
《短暫的婚姻》只有五集,首四集每集半小時,最後一集45分鐘,很快便可看完。劇情講述在何文田區擁有物業的陳奕迅在喪妻後意志消沉,計劃賣樓,與兒子一起離開這個地方。蔡思韵則與丈夫(Eric Kwok)和兒子剛剛搬進這裡居住,成為陳的鄰居。蔡的丈夫是律師,是很努力向上爬的人。蔡本身有工作,有了兒子後便辭職相夫教子,但她其實想重回職場。在搬來這個新家後,她與陳奕迅遇上了......

這劇的感覺與《瑪嘉烈與大衛》有點相似,場景精緻,攝影唯美 (將何文田拍得美,還到了英國取景。),有文藝感覺。主角們都是中產,劇情同樣講男女關係,也有男主角的內心獨白。因為此劇是為陳的國語碟宣傳,所以部份段落拍得像音樂特輯。雖然此劇有些對白/獨白寫得好,但我感受不大,可能沒有共鳴,也看不出這套劇的主旨。不過比起ViuTV的其他劇集,這套屬於中上。

p.s. 1近年最愛的是《男排女將》和《嘆息橋》,《教束》也不錯。)
p.s. 2 雖然整套劇的感覺很中產,但有一集竟提及蕭叔叔。
p.s. 3 ViuTV有些劇奇奇怪怪,但會不會有一些可以當作「cult片」看?(不過「cult片」也有門檻的)

無綫劇
已多年沒看無綫劇,不過當我在加拿大時,會跟著父母的選擇看電視,那邊剛好播《降魔的2.0》。朋友曾告訴我《降魔的》很好看,但我一直沒看。這套劇令我想起以前看無綫劇的感覺。

《降魔的2.0》拍得像兒童劇,一來因為馬國明的角色像個長不大的少年,二來有個角色是洋娃娃變成的精靈(莉莉),立時將人帶回童年。想不到這樣一個角色由成年演員來演也不覺尷尬,反而令我感動,讓我想起曾經度過的單純歲月 (不是童年,而是剛出來社會工作時,身邊的同事都出奇地單純。) 女主角之一的名字叫「貝貝娜」,還不是兒童劇的角色名字!而胡鴻鈞的角色身世可憐,亦正亦邪,明顯是用來吸引女觀眾的。還有謝雪心演的母親晶晶壓陣,造就感人的親情戲。這套劇令我記起小時候看無綫劇的感覺,可能劇情老套,內容不合理,但裡頭的角色都善良,令人有一種安心感。

不過人會長大,有些人再進入不了這種童話世界。現在很多動畫也很反映現實,毫不幼稚呢。

2 則留言:

  1. 看《降魔的 2.0》時聽到經典兒歌《哪兒》,真係回憶都返晒嚟!

    J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未聽過這首兒歌,幾好聽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