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星期日

加拿大的防疫措施

第10天的自我檢測是要與一位護士視像通話,在對方的引導與注目下step-by-step進行的。

回了一趟加拿大,想分享一下那邊的防疫措施與隔離體驗。

先講防疫措施。

加拿大在年初立例,由2月下旬開始,入境人士在到達當天在機場做了Covid-19檢測後,須入住政府指定的酒店隔離3天等待結果,若沒有染症便可到其他地方繼續隔離,一共隔離14天。在隔離的第10天,入境人士需要用政府派的工具自行做檢測。檢測和首3天酒店(包三餐)的費用約加幤2000元,須自費。入境人士需要下載一個政府app,每天登入申報健康狀況,政府也會突擊致電。

這項措施為人垢病,因為入住頭3日酒店連同檢測的費用驚人。不過政府的理由是國家不鼓勵國民在疫症時期出入境︰你可以選擇不外遊,不外遊便不需要付這筆錢。(這費用是用來懲罰你的!) 另一樣被罵的地方是指定酒店難預約,剛開始時隔離酒店的選擇很少,且只有兩條電話熱線(一條給居民,一條給非居民)給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預訂。有人說他花了6小時打這個電話!而且,為什麼是3天呢?若怕入境者不守規矩,在檢測有結果前外出,那應該頭14天都要他們住隔離酒店才對。因為病毒的潛伏期超過3天啊!第10天做的那次測試同樣重要。

幸好,後來加入名單的防疫酒店增多了,有部份讓人直接預訂,我是直接向酒店訂房的。「套餐」價錢也下降了少許,不過仍然很貴。在首3日後,我便轉到一間較便宜的酒店完成隔離。反正不能外出,酒店的地點不重要,所以可以選便宜的地區。

住隔離酒店的經驗稍後會分享,想繼續談加拿大(卑詩省)的防疫措施。

首先是室內堂食禁令,因為疫情嚴峻,卑詩省由3月30日起禁止室內堂食,室外(即餐廳的露天位置)獲豁免。直至5月底,隨著接種疫苗人數增加和感染人數減少,禁令逐步放寬 (即容許同枱食客的人數越來越多)。

這些措施當然對飲食業打擊很大,曾有餐廳東主不滿,舉行公民行動,照常開放,很多食客出席支持。

加拿大人崇尚自由,性格比較carefree,在防疫方面比香港人鬆懈︰進不了餐廳,便在室外座位曬著太陽與友共聚。有人在沙灘開派對,有人相約親朋好友在河邊戲水。

你以為加拿大人很野蠻、不講道理嗎?又不是。入到室內,乘搭巴士,人人都守規矩戴口罩。而在室內呢,據我的觀察,人多的時候戴口罩的人有8、9成;而在公園內(那兒的公園很大很空曠),大部份人會脫下口罩。不過,加拿大人嚴守「社交距離」,很多商店劃好收銀處的排隊位置,以至每一條通道的前進方向,顧客們都乖乖遵守。有些店(多是小店)會限制入店人數,沒見過有人「偷雞」。在「社交距離」方面,加拿大做得比香港好。但香港地小人多,又實在很難實行。

大部份香港人很有防疫意識,見到加拿大政府的處事手法難免會抓狂。我的香港朋友大都覺得加拿大的防疫做得不好,批評政府隱瞞疫情「報細數」,防疫手法反智。例如沒有強制小童戴口罩。就算在學校室內,Grade 4以下的小童也不須戴口罩。而當接種率提高了(第一針有7成),感染人數減少時(每日百多宗),便急不及待放寬戴口罩的要求。

有朋友在疫症前舉家回流加拿大,結果到今天,她仍不放心讓讀小學的兒子回校,只讓他網上學習,全班只有他一個還未回校上課。但我心想,既然加國政府如此,國民也接受,她很難長期不讓兒子回校。我怕到兒子終於回校上學時,會難以融入同學們本身的圈子。校園生活對小朋友很重要,如果大部分學生留家上課那就算了,但現在大部份學生都上學了。1個月後下學期便會開始,希望不會爆發下一波疫情,讓她的兒子能享受校園生活。

在加拿大,另一個可能讓香港人抓狂的地方,是當香港人習慣蓋上廁所板才沖廁時,那邊家居以外的大部份廁所都是沒有廁板的!最初我很不習慣,但也怕不了這麼多。

說起防疫態度,因為每個人的標準不同,爭端時有發生。例如聽話在家防疫的朋友,會罵一放假便到郊外走的朋友自私。也有人說不接種疫苗的人自私。時刻乖乖戴口罩的人又會與不肯戴(/戴好)口罩的人口角。我呢,就覺得戴口罩對防疫重要 (我也試過與人口角),但保持社交距離同樣重要 (是去完加拿大的感想),覺得大家在能力範圍之外要保持社交距離。但政府利用限聚令來控制我們的自由,為的根本不是防疫,這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的。

至於接種疫苗,我尊重不同人有不同考慮,不能說不打針的人自私。政府只能鼓勵,不能責罵。對於假日湧去行山的人,我不會批評他們。很怕看到當傳媒報道這些新聞,會有一堆人留言諷刺或咒罵那些行山者。有的人表示自己很乖,已留家防疫N天。我很怕看到這類「批鬥」,也覺得我們不應以「乖」為榮。

加拿大地方大,我待的地方不是市區,很容易讓人忘記疫情。我要不時提醒自己疫情還未過,變種病毒危險,不能太過鬆懈。

p.s. 香港與加拿大檢測的相異之處,是香港會收集鼻腔與咽喉拭子樣本,加拿大只收集鼻腔拭子樣本。加拿大護士會跟足規矩,「撩鼻」至少10秒 (等待的時間很漫長)。但香港人呢?幾下搞掂!

p.s. 2 不要問我是否移民/回流這個問題,我有恐懼症。:P

4 則留言:

  1. 今次大瘟疫顯示:東方人容易接受口罩而抗拒疫苗,西方人則相反。

    友人往台灣公幹兩周,撞正爆發,在台北先隔離兩周;離台前須檢疫方能出境,但台北檢疫中心全滿,要往別的縣。然後是香港隔離酒店全滿,要等,待回港後再隔離21日;兩周的公幹,結果全程超過了60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總結很好!我覺得西方人願意打疫苗以換取自由,也希望經濟能復甦。但有餐廳東主表示,在禁室內堂食下已解僱很多員工,現在禁令放寬,他們未能一下子加回人手。

      你的友人很可憐啊!香港的隔離酒店很難預約,我也是靠人幫忙才訂到。

      刪除
  2. 我看了不少報導說法國反疲苗示威, 其實與其說反疫苗, 不如說是反健康碼, 不滿意政府"鼓勵"打針的手法
    另外, 我看了有關加拿大的評論, 小土豆近來一直派錢, 派到提前大選, 實事反而做得不多, 不過傳媒都為他站台, 先前爆出醜聞, 都可以三扒兩撥攪掂, 不知道實況是否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的傳媒報道,也說法國人是反健康碼。
      原來杜魯多叫小土豆。我也聽過你提到的他的「惡行」(亂派糖、不做實事、左膠......),我在加匼大的朋友都不喜歡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