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星期一

hkiff 2023︰《人類毀滅自然史》(The Natural History of Destruction)

《人類毀滅自然史》(The Natural History of Destruction)
導演︰Sergei Loznitsa

《人類毀滅自然史》由烏克蘭導演Sergei Loznitsa執導,由二戰前後的紀錄片剪輯而成,表達戰爭的荒謬。電影開首是二戰前的德國(好像是柏林)街頭景像,展示德國人的日常生活。其中一個片段是露天宴會,人民歡快地跳舞。然後,街道上開始出現納稅旗幟,但人們貌似生活如常。再之後,戰爭開始,導演用了一個特別的方法展示。那是一場夜間空襲—漆黑一片中,一顆顆炮彈由高空墮下、爆破,像煙花爆破般夢幻,但它們甚實是致命的武器。一次空襲,不知奪去多少條人命、破壞了多少建築物......  電影尾段與初段皆有從空中拍攝的影像,尾段城市的滿目瘡痍與開首的民間歡樂景象形成很大對比。 

全片沒有旁白,讓觀眾有更多想像空間,真正是透過鏡頭講故事,但這卻是我害怕的形式,因為沒有解說、有些歷史事件我不熟悉,也容易令人分神。雖知道一點二戰歷史,也知道邱吉爾的發言,但也有認不出來的人物。最後我睡著了一會兒。

片中的歷史影像很珍貴,但我看得有點抽離,可能以戲劇形式表現或聚焦在少數人物身上才更易令人投入。又,中文名有「人類」二字,令我期望過大,實際上電影只觸及二戰。

官方介紹︰大好河山,一輪轟炸,滿目瘡痍。數天前市面還是一片繁榮,車水馬龍,弦歌不絕,數天後已變得哀鴻遍野,破毀的家門上標示某某一家平安,或某某已不幸離世。為了勝利,即使標榜民主正義的歐美盟軍,也把敵方平民的生命財產搬上賭桌。武器愈先進,口號愈漂亮,相應的倫理衝擊也許愈複雜強大。沙基羅斯尼薩挪用二次世界大戰紀實片段,剪輯成讓歷史自行說話的詰問:戰爭底線何在?人性何以自許?俄烏戰爭爆發,更證明八十年後,相關思考從未過時。

6 則留言:

  1. 完全沒有旁白的話,我應該5分鐘內便會盹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睇到有啲辛苦。我應該係到一半左右先瞓著。(我是芝)

      刪除
  2. 嗯,我有興趣,有機會唔瞓著。
    (看《她和他的戀愛花期》裡的煤氣鼓記錄片就瞓硬)。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多年國際電影節,遇上看至睡著的,但會睡著不代表電影不好,只是自己太累,遇上節奏慢或像這套般沒有旁白的,便會失守。不過我多數睡一會便會繼續看,只有兩、三次要提早離場。

      刪除
    2. 當年做電影廣告時,也要幫手選片買片,電影節要連續多天趕多場,結果是睡個亂七八糟收場。

      刪除
    3. 做電影節選片一定很累!寫電影介紹文案的人也很厲害。
      昨夜在online hkiff看了混合真人、電影和動畫片段的Aurora’s Sunrise,講亞美尼亞種族清洗事件,就是我想看的由個人出發、有旁白有對白的紀錄片。不過,好沉重!(如你有興趣可在網上買票看,但今晚半夜前要看完)。(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