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星期一

hkiff 2023: 《同流者》(The Conformist)


牆上的條狀陰影讓男主角仿似被囚禁

《同流者》(The Conformist)
導演︰Bernardo Bertolucci(貝托魯奇)

之前不知道貝托魯奇有這樣一套有名的電影,謝謝栗子妹介紹!這是一套看完後要找導讀/影評來看的電影。

故事的背景在意大利,講述懷著童年陰影的中年男子Marcello為了當一個「正常人」而娶一個美麗但「平庸」的女人為妻,並加入了法西斯政黨成為秘密警察。他獲派一個暗殺任務,對象是曾教過他的一個教授,但他卻愛上對方的妻子......


電影拍得很有格調,令我最深印象的是特別的光影設計(是教材級的示範!)、有塲的鏡頭運用 (有兩幕的鏡頭是傾斜的)、現實與回憶切換的拍攝手法 (影片採倒敍法,男主角一開始坐上了同黨的車子,在途中他不斷回憶往事,讓觀眾逐步知道他如何走到這一步)、極有空間感的建築 (包括政府機關和精神病院等)、荒謬的情景 (如男主角在探望母親時即場請同黨幹掉母親的情人、他對教授的妻子一見鍾情並立即行動--即使他妻子就在隔壁)。Marcello是個相貌堂堂的知識份子,但思想和行為幼稚。有一幕他蹦跳著走路 (觀眾看得笑起來),像個孩子; 有一幕他獲分派暗殺任務後,拿著剛到手的槍擺姿勢。我覺得後者想表達的是他當暗殺任務是場遊戲,不知道殺人要承受的沉重壓力 (但明明兒時發生的事給他這麼大的陰影)。不過這是我猜想的。電影有很多的耐人尋味之處,讓我想看回解讀。

果然是大師級作品啊!


在政府機構內,寬廣的空間彷似將男主角吞噬。


官方簡介︰
被法西斯幽靈籠罩的三十年代歐洲,個體在同流合污與力挽狂瀾的抉擇間,未免顯得太渺小。人間正道毋須辨正,因為懷抱在胸前,慾望最實際。當年貝托魯奇三十不到,才情橫溢自信滿滿,彷彿要把極右之惡徹底暴露於觀眾眼前。尚路易杜寧南冷峻演繹沒落中產青年,經歷連串背叛與殘酷,把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強烈風格的場景設計、精心佈置的光線呈現,突出歷史的反覆諷刺,極端心魔不因暫時失敗而消散,反明白透徹地冒在眼前,只是我們拒絕認得而已。

2 則留言:

  1. 喜歡便好!我最愛還是那場舞 (好色栗 :P ),真的很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那場,兩位女演員很有魅力。(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