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星期三

hkiff 2023: 《揚眉女導甘比茵》(Jane Campion the Cinema Woman)

《揚眉女導甘比茵》(Jane Campion the Cinema Woman)
導演︰Julie Bertuccelli

選這套戲是因為我想從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影人影事」環節中選一套來看, 一見就見到跳起的Jane Campion,很可愛,這套該會讓人看得開心吧!雖然我看過的甘導作品只有兩套(《鋼琴別戀》和《犬山記》),不過兩套皆令我留下深刻印象。而且我有興趣看女性導演的故事,就算了這套。

電影由Campion多年來的訪問、電影片段和電影頒奬禮片段剪輯而成。從中看到她怎樣在一個男性主導的電影圈闖出頭來。她分享曾被一個男攝記不禮貌對待,包括批評她揀選的拍攝角度,甚至無視她的要求,率眾到一個他認為更好的取景位置。Jane笑說幸好她是導演,他們一定要聽她話,但可想而知年輕的她要用多大力氣和信心來應付這類事情。Jane Campion不算妙語如珠,但她給人的感覺很真誠。

在康城影展的60周年紀念活動(發生在2007年),歷屆金棕櫚奬的得奬導演獲邀出席,但在35位到場導演之中,之有她一位女士。當他們排排坐接受訪問時,有記者問她作為在場唯一女性導演有何感受,她說︰"it is a reflection of how things are right now sadly. The feminine is such a strong and important aspect to our humanity. We are goddesses…we are beautiful…we are intuitive…we are nurturing."。她身旁的男導演們看上去有點尷尬。她說大部份電影都由男性去寫女性角色,所以希望有多點女性導演,講女性的故事(大意)。

但作為一個母親,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是一個難題。在她事業成功時,她要面對第一個孩子夭折的傷痛。第二個孩子出生後,她忙得不可開交,對不能經常陪伴女兒感到內疚。後來她退出影壇一段長時間,這可能是一大原因。

這紀錄片沒有提及她太多私生活,不過我明白不是所有公眾人物都想讓私生活曝光人前。而講電影的部份,若是不熟識她的電影,會失去很多樂趣,或會聽不明白她所說的。

看完後,我有興趣找她的電影來看,起碼要看The Portrait of a LadyHoly Smoke(當時因為電影評價不好,又對題材沒興趣,所以沒看)吧!


官方介紹︰
論當代最傑出女性主義導演,誰能與珍甘比茵爭鋒?在男性主導的電影業一枝獨秀,因她懷抱女性獨特的溫柔觸覺,並擁有男性不屈的叛逆姿態─學生作《果皮》被老師彈得一文不值,她堅持己見終摘下康城最佳短片殊榮,十年後憑《鋼琴別戀》成為首位拿下金棕櫚獎的女導演,大喜之際卻迎來痛失新生兒的大悲。貝托車莉(《等待奧陀》,28 屆)細意剪輯多年來訪問及電影精彩片段,由珍甘比茵娓娓道來創作心跡,在人生路上自演鏡頭下任性執着且忠於自我的揚眉女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