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8日星期六

hkiff 2023: 《情留六號車廂》(Compartment No. 6)

《情留六號車廂》(Compartment No. 6)
導演︰Juho Kuosmanen

官方簡介將Compartment No. 6與《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比較,連戲名也有「情留」二字,因為兩套片都講一對異國男女在旅程中相遇、繼而擦出火花的故事。

我是被荷里活電影餵養長大的,看國際電影節的好處是能擴闊眼界,就算是相近題材,由其他國家的導演拍出來的,會有另一種感覺,就連電影節奏也會有所不同。


這套「情留」的導演是芬蘭人,故事設定在九十年代的俄羅斯。來自芬蘭的留學生Laura本打算與房東兼戀人一起乘搭長途火車到北極圈的Murmansk看史前岩畫,但對方因忙碌而未能與她同去,於是她獨自前往。火車殘舊擠迫嘈吵,與她共享狹窄車廂的是個舉止粗野的年輕男人Ljoha,他們被逼共處,慢慢地互相認識......

荷里活愛情片一般有俊男美女,這套片的女主角外貌普通,是同性戀者; 男主角出場時賊眉賊眼 (對眼真係發青光咁款),想像不到他們會有"romance"。Laura是大學生,日常接觸的是有學識的人,長途跋涉也要去看的是喜歡歷史才懂欣賞的史前岩。Ljoha不懂什麼岩(他總記不住這個名詞!),他是個礦工,到Murmansk只為謀生。他們不像《情留半天》的Jesse和Céline有無窮話題,而是由防備與猜疑開始,慢慢互相理解、建立信任。他們幾乎沒有共通之處,共有的,可能是寂寞吧。這套戲告訴我們,人與人的相處可以很簡單。

兩位演員都演得好,鏡頭一直跟著
Laura,演員需透過細緻表情表達心情變化。男演員一出場便「減分」,之後要表達到角色的單純和脆弱一面才能讓觀眾(和Laura)對他改觀。他做到了。我想像到一個遠離家人在嚴寒之地工作的礦工,會多麼艱苦和寂寞。Laura面前總感到自卑,例如一開始他告訴Laura自己在礦場打工是想儲錢做生意,我覺得是他編出來的,為了顯得更有前途。而旅程當中,一位來自芬蘭的型男旅客短暫逗留他們的車廂,他見對方與Laura背景相近又有共同話題,更感自卑。但Laura在知道他不是危險份子後便放心了,沒有介意他的身份。他們的互動有很多細節...... 這些描述都很動人。

p.s.他們不斷抽煙,這是與Before Sunrise
一不同之處😆。




官方簡介︰
沒有歐陸列車上日出日落的浪漫糖霜,這列俄羅斯殘舊火車承載的是暴雪翻飛下兩個異國陌生人的真樸感溫。芬蘭女學生被相戀的女教授爽約,決定獨自到北極圈看遠古岩畫。在寂寞的六號車廂,她被迫與酗酒粗鄙的年輕礦工在狹小空間度過漫長旅程。古奧斯曼連勇奪康城評審團大獎的公(鐵)路電影,駛進鐵幕瓦解之初的紛擾時代,兩個孤寂靈魂由磨擦而生的點點愛火沒有化為激情,然而相知相惜的片刻溫暖,有若灌下一口伏特加,帶着微醺笑意各自延續人生旅程。

8 則留言:

  1. 哈哈,我沒想【情留半天】,只是覺得此情此景,不可能在現實中找到,益發覺得電影美妙。
    我這幾個月都在看法語作品,大部分都是屍體,電影節的電影真的一股清流。(待會出去看【火灼的天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很美好,我沒想過在現實中是否能找到,希望會。不過這美好的相遇只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刻,他們之後很難再有交集......

      刪除
    2. 世間可能有一見鍾情的浪漫,也有細水長流最後消磨殆盡的殘忍。

      所以,女主角在熱情的翻騰裡主動,男主角在害羞與不安間退卻...

      相當真實的人生處境。

      刪除
    3. 世間有一見鍾情的浪漫,也有細水長流最後消磨殆盡的殘忍。

      所以,女主角在熱情翻騰裡主動,男主角在害羞與不安中退卻。

      相當真實的人生處境。

      刪除
    4. 這場邂逅很美好,但他們的背景差太遠,所以男主角會自卑。

      刪除
    5. 慘,每次見到一見鍾情的浪漫,我便立即會想到消磨殆盡的殘忍。(對現實中的情愛絕對悲觀的栗子~)
      男主角帶女主角去看那個甚麼時,我覺得很感動,不求回報的付出,在這個功利社會沒可能找到。

      刪除
    6. 不過看電影,我會喜歡看一見鍾情的浪漫~
      在現實中若不相信愛情,但相信感情的話,可能會比較好過。

      「男主角帶女主角去看那個甚麼」,哈哈!
      我也覺很感動。(他完全不明白有什麼好看,也陪她去呢~)

      刪除
    7. 當愛情進化為親情,某程度上也是人生的一點點哀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