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hkiff 2023: 《第三次世界大戰》(World War III)


《第三次世界大戰》(World War III)
導演︰Houman Seyedi

這套很快便滿座了,我看的是加場,在電影節完結日的後一天看,場次是9時半。那天雖是上班日,但我在前一天沒有入戲院看戲,以為應付得了,怎知吃晚飯後已覺累,有點後悔買了這套。狀態不好,影響了我的觀影體驗。不過這是套好戲,值得支持。

(劇透開始)

這是套伊朗片。一場地震令沙基失去妻兒,於是他住在朋友家,靠打散工謀生。機緣巧合之下,他替一個電影拍攝團隊打工,最初只是搬搬抬抬,後來突然被選為飾演希特拉。他的地位立時提升,得以住在臨時搭建的大宅中。這時候,他愛上的聾啞妓女為了逃避皮條客的欺壓,來到大宅匿藏。沙基突然過回「有屋」、「有伴侶」的生活。但兇神惡煞的皮條客追來,要他籌錢為妓女贖身。而這事若讓電影團隊知道,他隨時會失去這份優差......

官方簡介已預告電影以悲劇收場,但看的時間我仍然希望男主角能改變命運。當他讓妓女入住,我心裡在叫「不要啊!」。當他為籌錢欺騙老闆,我又在心裡叫「不要啊!」

若他不是為了救女友,他本可穩穩陣陣地儲點錢,有望脫離現在的生活(就算不會大富大貴,起碼生活會更穩定。)。但轉念又想,他的快樂來自女友,若他有了錢,卻得不到快樂,那他賺錢是為了什麼?我不能一心「為他好」便剝奪他的快樂吧。沒錯他是很固執,但為什麼他不能固執?他什麼都沒有,almost has nothing to lose。我也不能要求他聰明一點,如果他聰明些,一開始便不會落到如斯田地。

整套戲中,只見他被不同人馬欺壓︰同事逼他睡漏水屋、導演沒問過他意願便迫他當演員、皮條客來壓榨金錢、女友疑似欺騙他(最少在初時)...... 沒有人聽到他的聲音。

最後,我有點怪他「恩將仇報」,起碼他的朋友真心待他。但他已崩潰了,失去常性。在他受到太多無理對待後,你若想向他講道理,他也不會聽得進耳。

(劇透結束)

看這套戲後我累倒了,鄭保瑞的《發光石頭》(hkiff online,免費看)要「飛」來看,所以只能算「半套」。

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我一共看了13套半電影,感想是︰滿足但很累。我想遠離戲院一陣子,將焦點放回其他地方。

(結果還看了《死屍死時四十四》和《命案》,然後才小休 :P)

官方簡介︰
妻兒雙亡,一無所有的沙基到以二戰為題的片場做散工,搭景之餘要充當臨時演員走進毒氣室,更失驚無神被選中飾演希特拉。由居無定所到棲身場景豪宅,聾啞秘密情人要求匿藏相伴,他的人生似乎有了轉機,詎料命運翻天覆地。由諷刺喜劇蛻變為懸疑驚慄再急轉直下至沉重悲劇,伊朗導演撒伊迪的威尼斯得獎作以戲中戲折射現實的荒謬與悲涼,層層揭示極權暴力的囂妄,小人物由不情願的軍袍加身至內化希魔的納粹瘋狂,二戰幽靈在世代重複的壓迫中繼續輪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