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星期一

《命案》

你能拯救一個天生嗜血的pychopath(心理變態者),讓他/她不殺人嗎?

研究指pychopath是天生的,或是先天遺傳結合後天因素。你不能「治好」一個pychopath。

在美劇《嗜血判官》中,Dexter的養父自知阻止不了他殺人,便順應他的嗜血慾望,訓練他只殺壞人。

在《命案》中,算命師(林家棟飾)也想拯救天生嗜血、因一次事件被誘發出殺人慾望的茶餐廳少東(Lokman飾)。篤信命理的他,解決方法是為他「改命」。電影的懸念有幾個︰這是算命師的妄想,還是真有其事?上天真的正在阻撓他嗎?若一切真如他所說,Lokman命中注定會殺人,命運能改變嗎?

這是個看pychopath的有趣角度,若果一切是命,而「改命」是個可行方法的話,算命師真的可以救很多人。

隨著劇情發展,我由對這位瘋瘋癲癲的算命師半信半疑,進展至相信他說的宿命論,但又改為質疑他的方法是否能為少東改命,然後又再猜他是否已「黐線」...... 多重懸念令我看得肉緊,心情如坐過山車。

(劇透開始)

~.~.~.~.~.~.~.~.~.~.~.~.~.~.~.~.~.~.

少東與算命師的關係很有趣,除了帶來緊張情節,亦有惹笑場面。我邊看邊想,算命師能感動少東嗎?到最後,我想有的,in a weird way。而算命師雖然古古怪怪,但他是個英雄,a weird hero。

一般人只是想懲罰心理變態者,不相信可以改變他們。這套電影展示了憐憫心,覺得或許...... 或許我們可以改變他們。若果pychopath有得救,若果世上多一些像算命師般偉大的人,世界會更美好。

很喜歡他那句「我係花」同「係我揀架」。

(劇透完)
~.~.~.~.~.~.~.~.~.~.~.~.~.~.

林家棟和Lokman都演得好。林家棟名符其實是「上身」的演技。Lokman的演出令人驚喜,必定下了不少苦工。伍詠詩和陳湛文也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陳湛文的可塑性很高,由老三到男B、廢J、三弟,到變態殺手。)。吳廷燁戲份不少,不過他的角色最正常,因此不及其他演員搶眼。

-粉絲mode︰很開心見到Lokman擔演電影主角,還要是銀河映像的電影!覺得他在《IT狗》的演出有進步 (或者可以說,這套劇有更多空間讓他發揮。),《命案》可以讓更多人看見他。這角色對他來說是個考驗,也足以令他「升呢」。

-偵探mode︰有一點我覺得不大合理,就是少東小時候在家姐床上放滿刀,讓她的臉受傷。但在她被刀割到臉的第一下,應該本能地會用手護臉,再撥走其他刀,受重傷的應該是她的手和手臂。而在床上的刀,應該不會割得這麼深。造成這種傷勢,可能要將刀從天花板吊下來才行。

-好奇mode︰留意到有把凶刀是「旬刀」,見到牌子名,難道有贊助?但廚具品牌會否介意自己的產品成了凶器?

-批評mode︰講述算命師父母有精神病的那場戲,知道導演想觀眾在短時間內感受到算命師對患上精神病的恐懼從何而來,但我覺得拍得太誇張(甚至獵奇)。應該有更好的方法表達。

7 則留言:

  1. Lokman彈橡筋那一幕,我見到都痛。覺得他演得很好,希望未來他會接到更好的角色,繼續有發揮。
    我自己有個「過度解讀mode」,覺得電影是給我城的一封情書。我在這個幻想中獨自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kman的演戲經驗不算多,卻表現得這麼好,令人有驚喜。

      你這個解讀不錯。我覺得,電影最少令人感到希望,雖然這場仗不易打,要有所犧牲。(芝)

      刪除
  2. 不關命案的事,雖然也有想過去看。
    陳浩基《魔蟲人間》書,似近恐怖類多點,連我那位鍾情於恐怖小說的同事也說沒有興趣,我也自然沒入手了。你看了嗎? 感覺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蟲人間》遊走於恐怖與推理類型之間,我覺得「玩」得不錯。第一冊很短,很快便看完。第二冊格局較大,有兩個「偵探」角色加入,幾線發展,好看!角色塑造得比第一集好,亦提到在黑白不分的大環境下要保持正義,喜歡這點。這本感覺有點似《氣球人》。

      我不怕恐怖小說,而是怕血腥,特別是書出版後過了幾星期,香港便有單分屍案,所以我遲了開始看。太核突的,我會快讀。不過第二冊
      的血腥場面已有收歛。

      又,很想看《網內人》第二集。

      刪除
  3. 上面留言忘了留下名字。

    回覆刪除
  4. 有部分人覺得林家棟個角色應該比劉青雲做,話佢做得唔夠好,我自己反而就覺得佢好適合演呢類超執著嘅白卡佬,同劉青雲演開嗰隻係兩種type嚟。🤪

    好鍾意嗰場命運交錯嘅大雨,令我諗起杜sir套柔道龍虎榜,至於結局我就會形容為大隻佬勵志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佢演得好,唔一定"癲佬"就俾晒劉青雲做。
      我唔記得柔道龍虎榜嘅大雨添,可以重睇啦~
      呢套係有《大隻佬》feel,好在有個比較光明嘅結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