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星期日

音樂。回憶

音樂和氣味、味道和空氣濕度一樣,都能勾起久遠的記憶。有些歌,會和自己的記憶緊緊相連,我將此稱為「入了心」。

如Beyond三子的《Sound》專輯,會令我想起剛移民到加拿大頭幾年的日子。

當年隨父母移民加國,我帶了那時擁有的少量錄音帶過去,有黎明、張學友、李克勤、王菲、Beyond等,更多的是自己從電台錄製的「雜錦帶」。

初到加拿大的那段時間,未開始上學,也未認識新朋友,陪伴我最多的,是Beyond的《Sound》。記得那時床也未買,我躺在睡房地上,開著卡式錄音機,反覆聽著這盒帶。特別喜歡《阿博》、《缺口》、《聲音》和《門外看》,到今日再重聽這幾首歌,仍會感到悸動。我那時候發覺,Beyond很合我口味,無論三人還是四人時代,他們的歌我大部份都喜歡。

到後來他們推出了《請將手放開》,我當然不會錯過。這次買的是CD,因為我已添置了CD機啦。記得有次姨媽和表哥來加探望,表哥租了車載我們一家到海邊玩,我在車上瘋狂播Beyond,逼大家聽!

除了Beyond,我還聽很多流行曲,否則如何與朋友唱K?有堆梁漢文和許志安的歌,與我青春期的某些痛苦回憶相連。

但我感到人越大,音樂離我越遠。有研究發現,一個人到了三十歳左右,便不愛聽新歌,只愛聽青少年時期喜歡的歌。有心理也有生理原因。其中一個愛聽舊歌的原因是「懷舊感」(nostalgia)——「懷舊感是我們一再重複聆聽十幾、二十歲時所喜愛歌曲的主因。音樂與記憶之間有很深刻的連結,它使我們回溯過去的記憶與感觸,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聽到高中、大學時期的流行歌曲總會特別開心。」(連結)

我是有這種傾向,有時會缺少動力發掘新歌。不過,「追星」是我聽歌的動力。突然喜歡了堂本剛的那段時期,我除了聽他的歌,還會與年輕同事交換歌單聽。喜歡了柳應廷後,也聽多了很多現在流行的廣東歌。我也發現,了解年輕同事的聽歌口味有助自己接觸更多音樂作品。而且,我覺得時下年輕人的音樂知識普遍比我那代人(起碼是我身邊的人)豐富。我記得小時候只會聽人提到某歌手唱歌好聽/不好聽,走音、不夠氣等。但現在的年輕人聽得懂音準,知道誰唱得「flat了」,一首歌的音調調高了或調低了也一聽便聽得出。不知是否因為他們的音樂教育比我那代人好。

因為有聽新歌,所以依然會讓新歌「入了心」,其中一首竟然是MC $oHo & KidNey的《係咁先啦》。

這首歌表面講一個人要提早離開派對,與朋友們講再見,其實是講移民,講香港的移民潮。歌曲剛推出的時候,我並沒有留意,是本身很少聽歌的上司介紹我聽的。剛好,那時有位年輕同事離開香港到英國讀書,我們幾個同事在一間酒吧與她吃farewell dinner,歌單的其中一首就是《係咁先啦》。這首歌一遍又一遍地播放,與那晚的離愁別緒結合了。自始,一聽這首歌我便想起那夜。

//要走就要走 要夠膽講出口
要走就要走 搵呢度嘅出口//

28 則留言:

  1. 我會將以前喜歡DJ的節目錄下來,番聽,不知道你認不認識鄧藹霖呢。

    《係咁先啦》係首玩味幾重,又易上口既歌,有無kayan9896既版本,都一樣喜歡。但她做戲就不是太用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誰是鄧藹霖,但沒聽過她的節目,只看過她的文章。
      《係咁先啦》我沒聽過沒有kayan9896的版本,也沒有看過她演戲呢。
      (不過我看了試玩毛的《今際之國的有J》,好睇!)

      刪除
  2. 最近聽一個網台節目,主持人是90年代初出來工作的年紀,他非常喜歡"long vacation"、《東京愛的故事》等日本劇集。他下了一個結論:「像他這種年紀和當年曾有相同喜好的人,今日一定會喜歡日劇多過韓劇。」我覺得這個結論相當奇怪,看不到邏輯在那。

    現實是,如做個統計,問像他這類人,今日喜歡看韓劇多些,抑或日劇多些?恐怕前者大幅拋離。

    妳提及那個研究,當然有可能就是這樣。有趣的是, 30歲前看劇集,以後卻仍會容納今天的新劇集,腦海也不會沒空間。音樂與影像的記憶本質,相當不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界上好像什麼研究也有人做,未必可信。不過認同阿毛說的,可能只是人大了工作忙,少了時間聽歌。(喜愛音樂的人不在此限,如你和狂小子會聽很多歌。)

      我則是很難專心聽歌,當我邊聽歌邊工作/做家務時,那首歌便變成了背景音樂。只有在外散步或跑步時,我才會專心聽歌。

      而舊歌會帶來「懷舊感」,我就很同意。

      刪除
    2. 手機世界,很多人很難專心行路。

      刪除
  3. 你提到的調查, 人過三十便會開始少聽新歌,我也有看過呢
    因為通常到了三十歲, 相信是工作很忙, 再沒有花太多時間留意
    同時人聽歌, 有時是為了尋求以往的感覺
    前日, 電視播《杜絲先生》, 完結時播出了主題曲, 我聽到真是很感傷, 當年還是明珠台常播的, 現在已是另一光景了 (阿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些烙印在腦海裡的上世紀回憶,常感覺彷如隔世。

      當年明珠台曾似珍珠閃閃發亮。今日聽到這個台的名字,下意識只會想到仍在獄中的毛孟靜。

      刪除
    2. 我也覺得與人大了工作忙和責任多了有關。我在青少年時期會有較多空閒時間聽歌。

      明珠台是我看西片的啟蒙,小時候在明珠台看過很多套好戲。我印象較深的電影歌是《月滿抱佳人》(Moonstruck)裡的That's Amore和《時光倒流七十年》(Somewhere in Time)的主題曲。

      刪除
    3. 我喜歡"moonstruck"和《月滿抱佳人》這個中文名 (我一位前輩朋友改的)。雪兒很漂亮;我從小就是她的歌迷呢。

      刪除
    4. 戲名改得好~ 好甜蜜。

      刪除
  4. 以前細個會鍾意聽埋啲冇乜營養純粹直接用刀仔拮大髀嘅慘情歌,所以壞咗嘅志安嘅歌路曾經中正我下懷,但隨年漸長就開始有啲頂佢唔順,尤其係見到佢成日上台扮深情,實則上就品味奇差,連女版蔡一智都唔放過。🙈

    第一次接觸beyond係因為一個落咗地獄好耐嘅朋友送咗隻《再見理想》cd畀我,嗰陣時都仲未識得真正欣賞家駒嘅好;去到1996年,我呢位老友仲帶咗我去欣賞我人生第一個現場睇嘅演唱會,就係Beyond live & basic,嗰種震撼,我到而家依然係無法忘記。💘

    本土比較新嘅歌手最近令我聽上癮嘅就只有陳蕾同Serrini,但無奈而家已經好難有歌手可以再做得出一張完整嘅概念大碟出嚟,基本上全部都係EP大合集,每首歌都毫無關連,只係求其左砌右砌。男歌手方面MC同阿Jer無疑係最出色,感覺上兩個人擅長嘅嘢剛好相反,MC用聲比較叻但爆發力就唔夠Jer好,好似佢首新歌第二人格如果畀阿Jer唱應該就較為會適合啲。🤔

    回覆刪除
  5. 再post

    以前細個會鍾意聽埋啲冇乜營養純粹直接用刀仔拮大髀嘅慘情歌,所以壞咗嘅志安嘅歌路曾經中正我下懷,但隨年漸長就開始有啲頂佢唔順,尤其係見到佢成日上台扮深情,實則上就品味奇差,連女版蔡一智都唔放過。🙈

    第一次接觸beyond係因為一個落咗地獄好耐嘅朋友送咗隻《再見理想》cd畀我,嗰陣時都仲未識得真正欣賞家駒嘅好;去到1996年,我呢位老友仲帶咗我去欣賞我人生第一個現場睇嘅演唱會,就係Beyond live & basic,嗰種震撼,我到而家依然係無法忘記。💘

    本土比較新嘅歌手最近令我聽上癮嘅就只有陳蕾同Serrini,但無奈而家已經好難有歌手可以再做得出一張完整嘅概念大碟出嚟,基本上全部都係EP大合集,每首歌都毫無關連,只係求其左砌右砌。男歌手方面MC同阿Jer無疑係最出色,感覺上兩個人擅長嘅嘢剛好相反,MC用聲比較叻但爆發力就唔夠Jer好,好似佢首新歌第二人格如果畀阿Jer唱應該就較為會適合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曾經鍾意聽許志安嘅慘情歌同邪氣歌(鍾意後者多啲),不過佢宜家形象插水啦。

      我都係大少少先識得欣賞家駒嘅好。原來你去過現場睇四人時期嘅Beyond演唱會,好羨慕啊啊啊~~~

      本地比較新嘅歌手,我都有呢個聽聽、果個又聽聽,Serrini、林家謙、C All Star都有聽下。最近聽返李拾壹啲舊歌,覺得佢啲歌幾有趣,可惜喺香港紅唔到,去咗台灣發展。

      雖然是鏡粉,但MIRROR歌也不是首首喜歡,成員的solo歌都未聽齊 (Jer和Jeremy就跟得最貼)。時間有限啊~

      刪除
  6. 新歌也有經典。Ed Sheran, Taylor Swift, Snoop Dogg, Justin Bieber其實都好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有Billie Eilish,不過我聽得唔夠多,要聽多啲。

      刪除
    2. No time to die ! 十分好聽加貼題 !

      刪除
  7. 新歌也有經典。其實Ed Sheran, Taylor Swift, Snoop Dogg, Capaldi, Justin Bieber都好勁。

    回覆刪除
  8. 《情留六號車廂》裡的留言消失了,在妳地頭好像很少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最近有些留言去了「有待查核」欄內,唯有努力一點「查核」......

      刪除
    2. 剛有個又去了(這個也可能會去);blogspot short short day.

      刪除
  9. 偵探冰室又有新作品,這回的主題是”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看,期待!
      又,看了由譚劍的《偵探冰室》的短篇〈 重慶大廈的非洲雄獅〉,改編了很多 (改了某些角色的背景、加了新角色,結局也不同),而且更編成音樂劇,十分有趣。女主角張國穎的歌聲和演出都好 (但加入了疑似愛情的部份,令這角色少了點說服力)。

      刪除
    2. 發達了!等都花兒也榭了。

      刪除
  10. 去年的偵探冰室還未看,轉眼又已有新一集了……

    8月的城中讀書會主題是克莉絲蒂,博主或有興趣,附上報名連結於下: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68211

    J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興趣呀,不過要看時間是否能配合,謝告知!

      刪除
  11. 去年的偵探冰室未看,轉眼又已有新一集了⋯⋯

    8月的城中讀書會主題是克莉絲蒂,博主或有興趣,以下為報名連結: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68211

    J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