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星期六

柳應廷個人演唱會 Across the Universe (上)


終於等到阿Jer (柳應廷)開個人演唱會的一天!他唱歌有感染力,唱現場的發揮比在錄音室大,所以我很期待。

阿Jer大部份歌都難唱,之前已不時有歌迷擔心他「開演唱會果陣點算」。他的系列歌有「物語三部曲」︰《水刑物語》《迴光物語》《風靈物語》; 「重生三部曲」︰《狂人日記》《砂之器》《人類群星閃耀時》和「虐心三部曲」(這個好像不是官方名稱)︰《離別的規矩》《自毁的程序》《坐看雲起時》; 以及用來「間場」、讓他鬆一鬆但依然難唱的《MM7》。如果連續演唱這十首歌,不知他是否應付得了。 

我曾經想過他不會在演唱會中唱齊所有作品。因他在之前的演出就算只唱幾首,也會加入別人的歌,心想他今次可能將自己的歌和別人的歌重新組合為其他主題,那麼他便不用唱齊所有作品。怎知我太小看他了!

在這次演唱會,他演唱了這十首歌曲,再加上一些別人的歌。沒有唱的是電影主題曲。


阿Jer的歌,有少部份我聽過他現場唱。未聽過的,我最想聽的是《迴光物語》。喜歡《迴光物語》,是因為它是一首為人帶來希望的歌。 「漆黑之中堅持望見光譜」這句最常被引用。「我」雖然 「被遺落在寬廣的銀河」,被漆黑包圍,但「我」沒有失去希望。雖然這個靈魂要先死而後生,但這或許是對他最好的安排。小克填的歌詞為聽眾帶來廣闊的想像空間,柳的歌聲將故事娓娓道來,我仿似跟著他走了一趟銀河之旅。   

終於聽到他現場演譯這首歌,很感動。


「物語三部曲」的最後一首是《風靈物語》,此曲有種八十年代舊歌的感覺。聽電台首播時,他唱的第一個字「空~~~」已將我帶入此曲的迷離氛圍中。《迴光物語》和這一首歌都觸及生死觀、宗教與靈性話題,需要花時間去解讀。不過就算未能完全明白,詩意的歌詞、戲劇性強的編曲和歌手充滿感情的演繹,都將我帶到另一個世界。填詞人小克相信New Age學說,將之譜入歌詞中。這首歌便描述了一個死後未能放下生前恩怨的靈魂,無法輪迴轉生 (不知是否正確解讀)。「恍似穿過一個夢 夢破醒也是夢」這句令我起雞皮疙瘩。

這首歌是他唯一沒有MV的歌 (應是公司預算不夠)。今次演唱會為這首歌配上了video wall影像,算是彌補了他的遺憾。 


《狂人日記》是讓阿Jer走入大眾視線的一首歌。一個歌手,好像總要唱首飆高音的歌才能獲得大眾注目。不過大家喜歡這首歌,可能是其曲風比較少在香港主流樂壇出現。而對他的粉絲來說,他由一個性格內斂的「文青」突然變成一個反叛的「狂人」,帶來不少衝擊!其實這才是柳應廷的真面目。但有些粉絲最初未能接受,見到他在MV抽煙也覺得教壞細路 (okay,其實還有吸毒場面)。但這是他釋放自我的開始。而這首歌的確令他得到很多粉絲以外的樂迷認同 (更有人因此「入坑」),實屬難得。

「重生三部曲」第二首歌《砂之器》,填詞人小克預告是首「情歌」,但原來這是首情人投胎後變母子的「情歌」,首歌是「在子宮唱出來」的(以「子宮」入詞是對他的歌迷又一個衝擊)。前世的恩怨,令這對母子今生仍然互相傷害。這首歌讓人回想與母親的關係。兩母子雖然互相傷害過大家,一時之間未必能原諒對方。不過道歉與原諒,才是打破困局的方法。

我是第一次聽他現場唱這首,video wall展示胚胎形成的過程,切合主題。


來到「虐心三部曲」,終於是名正言順講男女間愛情的情歌。第一首《離別的規矩》推出時,好像是他剛與女友分手的那段時間,覺得他投放了失戀的感情在歌曲內。喜歡最後那句︰「鳴謝 故居中同度過的愛侶」。分手令人痛苦,但仍要感謝對方曾在自己生命中出現。

老實說,之後的《自毁的程序》和《坐看雲起時》,我還未研究歌詞意思。終於覺得他的歌詞過份沈重。不過前者較易明,後者較難明。我最喜歡的是《坐看雲起時》的最後一句歌詞︰「坐看 我 為你在遠山 升起一片雲霧帶」。

在演唱會中,《自毁的程序》加入了一段男女雙人舞,特別要讚女舞者,她的姿態優美、表情細膩,令人更投入歌曲意境中。

另外,想特別一提《JM單身9》這首歌。這是他最新推出的歌,由黃偉文填詞,靈感來自電影《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說世俗觀念覺得單身不好,常逼人尋找伴侶,但單身一個也可以過得好。我不知這是否阿Jer的真實心態。因他在訪問中曾說過自己嚮往組織家庭。總之,這不是我印象中的他的想法,所以我不算太喜歡。不過他現場的演譯讓我有驚喜,他唱來有種反叛、賴皮的感覺,為此曲加了分。

阿Jer希望透過歌曲鼓勵人,讓人在黑暗中找到希望。他選唱別人的歌時也有此傾向。今次他選的歌都為人帶來希望、或為人打氣,包括《繼續繼續》、《捱麵包的人》、《凡星》、《The Bright Side》(這首是為Collar打氣...... So Ching現已退出Collar,希望她安好。)等。Encore前的最後一首歌,是氣勢磅礡的《人類群星閃耀時》,這首也是他的「大合唱之歌」。


在預定的Encore環節,他以較為樸素的形像重新出現,與觀眾一同回顧了他的《全民造星》之旅。他先唱出令他「復活」(重新入圍比賽)的歌《p.s. I love you》。這首歌的演唱片段,他的粉絲應十分熟識 (連他在看到評判們給了他全藍燈後,那哽咽的嗓音也記得。)。今次的版本加入鼓聲,感覺更有力量。他好像要告訴歌迷︰「我已從那段經歷走出來啦!」

阿Jer在《全民造星I》的節目中比較「隱形」,在《全民造星II》開始綻放光芒,無論個人演唱或小組演出皆受觀眾喜愛 (雖然表演未必完美)。他今次重唱了在比賽中唱的《眼色》(原唱是林宥嘉),聽得出比之前進步了。而他在第三場更請到林宥嘉擔任嘉賓,可說是圓了夢!

他每場請不同的嘉賓來,除了林宥嘉外,還有陳蕾和陳健安。來到尾場,大家都在猜他會請誰來。有人猜是他的偶像Supper Moment或陳奕迅 (我心想,請他們來是不智的決定,千萬不要。)。最後,他邀請為他今次演唱會演奏和伴唱的團隊出來表演,包括雷同二友、The Hertz和吳林峰。這個選擇很好,也令我鬆了口氣。

7 則留言:

  1. 狂人日記、砂之器的歌詞,都跟原著小說有什麼關係嗎 ? 也有唱那首《糾纏》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狂人日記》和《砂之器》的歌詞和原著無關。《人類群星閃耀時》可能有一點關係。不過小克似是借題發揮。

      刪除
    2. 突然想起,不知「借題發揮」是否有貶意,我的意思不是貶意。

      刪除
  2. 我相信大多數人連花姐在內,當初都只認為阿 Jer 除了歌唱得不錯外,平平無奇,誰不知他的可塑性如此之高。

    許多歌手可能每次現場表演水準高,堪稱完美,唯阿 Jer 卻總會有不同演繹,結果感染力更強,給人驚喜更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在《造星1》時,他所屬那組的導師們認為他的性格欠缺戲劇性,所以將他「送」去另一組。
      他喜歡看戲,很多歌和MV的意念都來自電影,他也喜歡演戲,這對他唱歌有幫助。

      刪除
  3. 好詳細嘅觀後感,Jer把聲嘅可塑性係好高,唯一令人擔心嘅,就係呢種喉音較多嘅唱法如果唔稍為修改少少嘅話係好難可以持久,佢類似蕭敬騰嗰類,喺studio會限制咗佢嘅發揮,假如要取經嘅搵林宥嘉都好適合,尤其係唱眼色嗰陣嗰種妖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佢要學識點發聲,令自己可以持久。同埋唱《眼色》佢唔夠妖味,不過比《造星2》果陣有進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