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星期日

柳應廷個人演唱會 Across the Universe (下)

最後,讓我列點分享︰

🌟我看了兩場 (第一、二場),是人生首次一個演唱會看多於一場。

🌟阿Jer開四場 (7月7日至10日),而我最想看的是首場,想先睹為快,也不想被劇透。雖然很多人說歌手的第一場演出多數不是最好的,可能會緊張,會較易有甩漏,但我仍想在第一天見證他首次開solo concert。MIRROR成員的演唱會票很難買,要多謝小友幫我買到。但想不到,今次看演唱會影響了我們的友誼。(後面再談)

🌟阿Jer今次演唱會分三種票價,第一場我買了最便宜的票,坐山頂。不過在會展坐山頂可以接受。我很老套,帶了望遠鏡,想不到與我同看的人(小友的朋友) 也帶了望遠鏡。因此我看到《離別的規矩》舞者的表情。我和旁邊的觀眾都看得很專心,當他唱完三個三部曲後,我有點感動。想讚佢叻仔!

🌟常說喜歡MIRROR令我和一些人connect了,今次我便重遇一位多年沒見過面的舊同事。她從我的social media隱約知道我喜歡Jer (其實我很少寫),而碰巧我們都會看第一場,於是相約在開場前碰面。我們以前曾一起在會展(場地)工作過,想不到今次能同場看演唱會。

🌟更神奇的是,這位舊同事臨時有多一張票可讓給我,是第二場的貴價票,原價放出。雖然票價昂貴,但當我想到可以多一場,可以更近距離看,還可以與她一起坐,便要了這張票。想不到今次可一場遠觀,一場近看。

🌟原來坐得近台一點,會容易分心。因為影相拍片的引誘太大了,但顧著影相,便會分心。我告訴自己,網上一定有很多影得好的照片讓我儲存留念,不需要自己影。但另一方面,自己影的雖然不夠好,但會有紀念價值,也可用來作出post和寫文章的配圖。不過我算節制,沒有拍很多。片也只拍了一條,沒有拍整首歌。

(這段有些瑣碎。我只是想抒發一下。)
🌟這次演唱會,令我和舊同事connect了,但卻和小友"disconnect"了。首先,真的很感謝她幫我買到票。但買票後,我才知道她原來是想買貴價票的,因為她想拍照來製作應緩(她會賣應緩)。不過她後來搶到貴價票,便將和我看的那場平價票)讓了給另一位朋友。於是變成和她的朋友去看。我知道那刻有點錯愕,但也接受了。但是,她也告訴我,她原來想收手續費 ,見我沒主動提出,又不好意思自己提出,於是一個人生悶氣。不過她氣另一位朋友比較多,因為她曾好幾次幫那人買到其他演唱會票,今次也開了聲要收貴點,但對方不肯付,最後她仍是原價讓票予對方 (雖然不服氣)。而她和那人認識時間不長,其實只是看演唱會的伴,而不是朋友(我的定義)。

搶MIRROR票是很難的,她現時沒正職,明白她想收以此賺錢的心。她怕影響了與我的友誼,才開不了口,只是開口要我請食飯 (我也請了)。但我更希望她直接提出來,好過事後埋怨。今次有幾個成員都開演唱會,她每個都多買了幾張票,以高價售出,即是做黃牛。但與真正的黃牛不同,她自己也是粉絲,也會去看。 

我認識的阿Jer粉絲在買到票後,會繼續為其他粉絲搶票,再原價讓出,對抗黃牛。而如果我幸運地多買了,我也會原價放出,即使我並不認識對方。因我們深明買不到票的痛苦,所以想每個喜歡阿Jer的朋友都可入場。而小友的行為令我感到有落差,亦再一次提醒我,我和她的價值觀很不同。

但更令我失望的,還有一件事。就是當她知道我多看一場後(我有告訴她,因為她每天都去現場派應援,有機會碰頭。),告訴我她的貴價票位置不夠好,猜我那張是內部票,位置會更好,想我與她交換門票,讓她可坐近些拍照。她還一直問我座位編號,我說我並沒有留意,也未取到票。(其實我已取票,但放了在家,打算出發前才放入袋,想看也看不到。而且我是真的沒有留意,能和舊同事一起坐已經夠開心。)  然後她立即轉念,問我可否用她的大機幫她影相。天啊,有機會坐得前,我最高興的是能更投入氣氛 (起碼會多些人在快歌時一起企),也可近些見到阿Jer。影靚相只是bonus。而且若我替她影,她一定有若干要求,也不會讓我拍幾張便罷休。又,若按她的思維,我替她拍照的話,其實應該收她錢,因她會用來賣。所以我拒絕了。如果是十年前的我,會不知道怎麼拒絕,或許會退讓。但做多了幾年人,真的會學懂怎樣應付這些事情。而且我曾告訴自己要擺脫「好人魔咒」。

我的其他朋友若幫我買票,不會收手續費 (有也可能只是數十元),不會突然不與我同看,所以我覺得她不夠朋友。(但我最生氣的其實是她想與我換票) 但從她的角度,我沒有體讓她沒有全職工作,不主動加錢,也不夠體貼。我年紀比她大一截,人生階段不同,也沒有她這麼多時間精力,很少陪她去「玩」,也是我令她失望的地方。我本身已有年紀相近的好朋友,相處起來舒服些,便很少主動找她。與她相處,主要是我聽她分享日常事和以「長輩」身份給她意見
(她這種性格易碰釘子)。我未能當她的同伴。而當有一定年紀時,便會更珍惜時間,慎選活動。(我想起《伊尼舍林的女妖》......)

有另一朋友知道此事,說她只是有點愚蠢,想到什麼便說出來,越了界線也不知道。有機心的人不會如此。

經過此事,我不會與她絕交什麼的,但會與她保持一點距離。我不會再請她幫忙買演唱會票了。說是說互相幫忙,其實我的工作令我很難在開售日搶票。真的如她所說,是她carry的。我不想欠她,不想與她因錢失和。既然她想高價售出,我便不阻礙她了。(我也沒錢看這麼多show)

🌟舊同事是堅決不買黃牛票的人,她教我在粉絲的「放飛」群組留意,很多都是原價放 (或收少許手續費,但不是像黃牛般大幅抬高價錢)。不過,我的工作其實也不容許我去留意這些群組。她和小友都從事自由職業,自然多點時間撲飛。

🌟近期好像失去了工作熱情,覺得工作花了太多時間精神,沒有動力再花時間求進步。這個演唱會是有點打氣作用。老套點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整個團隊都要苦練才能達到現今的成果。
阿Jer連唱多首難度高的歌,要練

💙
見到他將一直藏在心中的演唱會意念實現,見到他將音樂路上的戰友帶上舞台,見到他進步,很感動。希望他繼續努力!

6 則留言:

  1. 人窮志短,或是價值觀根本的不同,就會無奈地出現以上的糾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不算窮,只是她對現階段感到不安,但現在的工作狀態是她的選擇。價值觀不同的人也可以做朋友,只是會辛苦。

      刪除
  2. 是的,性格不同、志趣有別仍然可以成為好朋友,但價值觀不同,就難以深交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是可以做朋友,但難以深交,我也不再信任她。
      我和另一朋友的價值觀也不同,但我們互相尊重和信任,所以沒有影響友誼。

      刪除
  3. 好明白妳感受呀~我都好唔鍾意畀人當係老奉嗰種感覺,好似我有個friend要坐廿幾年監,佢老婆就成日情感勒索要我幫手,以前或者我仲會中招嘅,而家睬佢都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比以前叻咗,識得拒絕人。有時會諗,點解對方要我考慮佢感受,但佢又唔會顧慮我嘅感受。同埋,就算我真係個衰人,咁又點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