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星期三

「西岸三部曲」︰《覺醒之力》


英文版︰Annals of the Western Shore 3: Powers

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的「西岸三部曲」系列可順序讀,也可單獨閱讀。每本的主角不同,故事是獨立的,但三個故事都在「西岸」發生。

這個奇幻系列,沒有龍與怪物,也沒有魔法師。裡頭的超自然元素來自部份角色擁有的「天賦」能力,如召喚動物、治病、令別人生病等,大多用於日常生活或保護族人上,而不是能帶上戰場鬥法的厲害魔法。在西岸北方的高山區,有不同「世系」(族人)佔據山頭,各世系擁有不同天賦,並代代相傳,不過天賦要經過訓練才能使用自如。這系列故事著重人物的成長,比較多描寫角色的內心變化。

在第三集《覺醒之力》,主人翁葛維的天賦是能預知未來發生的事。但他既不能控制看到什麼,亦不懂怎樣阻止事情發生。而且他是個奴隸,連自己的命運也控制不了。若給人發現他有這個天賦,更可能會召致危險。擁有天賦,對他來說是個負累。

但這本書不是關於他的天賦,而是他的「覺醒」之路,是他尋找自我、容身之所和心之所安的故事。他和姊姊小時候遭人從鄕村拐帶至城裡,成為「阿而卡世系」的奴隸。與其他擁有奴隸的家族不同,「阿而卡世系」的主人善良慈愛,對奴隸好。奴隸小孩可和主人小孩玩在一起,他們亦有讀書和當夫子(老師)的機會。少年葛維便因為記憶力好,獲老師欣賞,有望長大後成為下一任老師。

雖然如此,葛維也遇到不少挫折。他被另一少年奴隸欺負,曾被排擠,更差點被殺。夫子不讓他們讀現代文學,於是他讀來讀去都些八股文章。在他終有機會接觸現代文學後,才首次質疑奴隸制度。一般奴隸都認了命、不敢反抗主人,特別是阿而卡世系裡獲善待的奴隸。令他們意識到自己低人一等的時刻,其一是打仗的時候。奴隸不能為國家打仗; 在敵軍入侵時,主人會將奴隸鎖在房內。而其他時候,是當奴隸被主人家的孩子欺侮時,主父與主母不會為奴隸主持公道,不會為此處罰自己的兒女。奴隸在這裡獲得善待,能過幸福的生活,只是個幻象。

(以下有雷)
阿而卡夫婦有兩個兒子,其中一個有暴力傾向,不太受控。有一天,悲劇發生了,葛維的姊姊被這個兒子帶出去開荒唐派對,意外死了。他接受不了,於是離家出走,成為逃奴。

離家後,他加入了一個類似「羅賓漢」的漢子組織,因擅長講故事、娛樂大家而獲領袖器重。但是,這些組織雖然高舉兄弟情和標榜自由,卻沒有民主制度。權力永遠令人腐敗,世上沒有烏托邦,這兒只比阿而卡世系好一點點。後來他輾轉回到家鄕,發現那兒也不適合他生活。他的歸宿到底在何方?這樣一個地方存在嗎?
(爆雷完畢)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紅樓夢》。《紅樓夢》裡頭也有一班高級侍婢獲主人善待,被寶玉寵著。但是,在關鍵時刻,還是主奴有別。奴隸的命始終較賤,就算因主人而死,主人們也不會傷心太久。

《紅樓夢》對角色的日常生活描寫得很詳細,而勒瑰恩也細致地描述葛維的生活。例如他與府第裡的孩子一起到農村避暑,作者連他們玩什麼遊戲也寫得很詳細,令人看得投入。不過這個奇幻故事很現實,作者告訴我們世上並沒有烏托邦,我們要保持清醒,才能看清楚社會上不公不義之處。而我們要找到能讓自己發揮所長的所在,才會快樂。此書的中文書名《覺醒之力》改得好,溫馴的葛維在成長過程中,因為種種經歷「覺醒」了。喜歡作者寫得層層遞進。葛維在經歷了一個又一個打擊後,才清楚自己心之所向。我特別喜歡葛維離家出走的那段,作者寫他變得行屍走肉,混沌地一直走進森林。他將悲傷的記憶封印,不願記起。而當他記起時,又因為太痛苦而難以向人提起。

以下是節錄部份 (這本書的文字優美,我節錄了很多)︰
//以前,我的神智一向超前追憶尚未發生的事,如今,我所活過的以往卻從腦海中消失。現在我告訴妳的,乃是我花了很長時間才又找到的一段記憶,它藏了起來,不讓我知道,深埋在漆黑中,如同我被埋了似的,躺在那個黑暗地方,那個洞穴裡。//

//我還是覺得難以思考阿而卡的主母和主父。想到他們時,我的腦筋不肯變清晰。//

//不是只有門第家人背叛了她們,我也背叛了她們,並不是行動上。區區我者,能有什麼作為?但那時,我應該去理解,卻一直不願正視。我用「信念」蒙蔽自己的雙眼。我當時相信,主人制訂的規則與奴隸的順從是一種相互、神聖的信任。我當時相信,正義能存在於一個建立在不義之上的社會。//

//遺忘的牆壁坍塌,我又能思考、說話、記憶。我自由了。自由是無法言喻的痛苦。//

//體裡每一塊骨頭、你腦子裡每一條纖維,都感覺得到主人的手緊抓著你、控制著你、壓制著你。在那種情況下,你就算擁有任何力量,也一無價值。因為那力量根本一無所有,只不過是他們的力量透過你在起作用罷了。//

//「自由」是詩作中的一個字詞,一個美麗的字詞,「美」即是它的全部意義。//

//有時候,一個清晰的視象會進入我的思緒:一個有很多婦女和小孩的寬闊地方;一座城市廣場的噴泉;一處陽光照射的院落,四周有拱廊,婦女們正坐著紡紗……每逢見到這樣的地方,我無法給它名字,心神也會急忙轉開。//

//至於我走去哪裡,都無所謂。所有道路都相同,只有一條路我不可以去,就是回頭路。//

//男人也許依賴戰爭,如同依賴政治,因為兩者都可以讓他們覺得自己是重要的。假如沒有戰爭,他們就缺乏那種虛榮的自重,可能出現暴力與毀壞,為家庭生活披上一層魅惑力,假如沒有那層魅惑力,他們對家庭生活就抱持輕忽不屑的態度。//

//他瞧瞧我,匆匆點個頭,沒再問什麼。他與我都是奴隸,我們一向活在默然無語的共謀關係裡。//

//山上此刻完全寂靜,星斗的微光比西天遠處最後一點藍棕色的夕陽餘暉還亮。//

//即使我的記憶力之佳,我依然不是很確定,我們在凡譚度過的三個夏天,哪件事在哪個夏天發生,因為它們好像全都是同一個金色的長日,外加星光燦亮的夜晚。//

//仲夏那些大熱天之後的夜晚是最棒的時光,因為氣溫終於轉涼,微風由西邊吹來,南方黑暗的天空雖然依舊有閃電,但我們都跑到戶外星空下,躺在麥稈填充的蓆墊上閒話聊天、閒話聊天、再閒話聊天……然後一個接一個陸續默不作聲,沉沉入睡……//


4 則留言:

  1. 寫得那麼好,放上群組推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長 (就算不計節錄那部份),你覺得用不用cut短?

      刪除
    2. 只刪節錄部分便可,長文有人喜歡看的。

      刪除
    3. 已貼了,謝提醒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