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1日星期一

【回憶碎片】兒時酒店回憶

Photo by >Hugh Stevenson on Unsplash

現在因為環保和慳電,不會開很大冷氣。但是,當身處冷氣强勁的地方,有些兒時記憶會浮上腦海。

小時候,尤其在放暑假時,常與母親那邊的親戚去度假,很多時候會住酒店,曾住過長洲、梅窩、澳門等地的酒店。這種人工冷空氣,令我想起在酒店的戶外泳池游泳後,披上大毛巾走回室內,被冷氣包圍、微微打寒顫的那刻。

伴隨著的記憶碎片還有凝滿水珠的落地窗玻璃、酒店的白色拖鞋擦過厚地毯的聲音、從酒店餐廳傳來的杯碟碰撞的聲音,以及一班親戚在身邊的感覺。那時候,我希望大家永遠也待在一起。但,想也知道,這當然沒可能。(想起林憶蓮的《願》︰「最好知己,永在身旁」。)

分享幾段回憶︰

❄去梅窩度假那次,我們住在銀礦灣酒店。記得我們打算BBQ,卻遇上大雨,已忘了最終有沒有BBQ,還是改回在室內吃。但記得那時是中秋節,我們一班孩子在海灘上玩星戰玩具劍 (好像是表哥帶去的)。

❄我們去長洲時,曾住在華威酒店。我的舅父仔是劃則師,好像有份設計 (我不記得是這間還是另一間)。我家那時候住的單位也是由他做室內設計的,有很多個入牆櫃,甚至有兩個櫃是在主人房側窗的兩側,中間由一張「很有深度」的枱連著,有點侷促。母親常笑說舅夫仔曾設計監獄,所以將我們的家也設計得像監獄😂

❄有次我們去澳門度假,舅父仔像旅行團的領隊一樣,設計行程,並預先派發行程紙給大家。

❄有一次我們到澳門,住進威斯汀度假酒店。剛好遇上打風,外頭風雨交加,大人們躲在酒店內的麻將房內打麻將,富有冒險精神的大舅母就帶我們幾個小孩步行到黑沙灣看浪。整個海灘都被水蓋過,蔚為奇觀!但我的拖鞋被沖走了,要赤腳走回酒店。

❄那次我們還在酒店一起打《街頭霸王》街機。我們無甚技巧,還要幾個人共同控制一個角色,不過玩得很開心!

❄那時候,我們經常在外婆家辦「大食會」。我們幾個表姐妹常在房中玩「耍盲雞」。到住酒店時,我們也照樣在酒店房玩這個遊戲。

母親有六個兄弟姊妹(加兩個夭折了的哥哥?),每位都有子女。因此,當年我們去度假,就算不齊人,也是浩浩蕩蕩的。我雖是獨生兒,但經常有表姐妹陪伴玩耍,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

但是,現在母親的兄弟姐妹,只餘一個還在世。而他們的另一半,在世的只有三位。而小時候最常與我玩在一起的表兄姐弟妹,只餘兩個在港,當中只有一位會定時見,其他的身處世界不同地方。知道這是現在香港的常態,沒辦法。

而因為疫情和其他原因,我們已五年沒有舉行新年團拜,之後也未必再有。我唯有與在港的表姐定時探訪姨媽,並保持每年拜山(拜外公外婆)的傳統。

能與各位表兄弟姐妹度過一段快樂的童年時光,已經足夠。希望各位無論身處何方,都要過得安好。

7 則留言:

  1. 我也分享一個。中學時去過菲律賓旅行,上碧瑤高原玩 (現在已經沒有什麼人去這個地方);這是一個很清涼,有雲霧繚繞的高地。還記得坐車上山時,早陣子因為地震,山石崩塌,那些塌下來的山石,本身就好似一座山般巨大,觀感相當震撼。

    晚上住舊式酒店,房間有恐怖 feel。最古怪的是,有個衣櫃放在對正床尾的位置,櫃門上有面鏡子,於是你半夜起身時,就會依稀望到對面有一個物體同時起身,嚇你一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見你提「高原」,便想這會不會是個鬼故事:P。(因為阿媽以前常說去過馬來西亞好猛鬼的雲頂高原。)
      想像不到像山般巨大的落石,一定很震憾。
      衣櫃對正床尾已經夠驚 (諗起其中一集Conjuring),還要有面鏡!

      刪除
  2. 在颱風來臨前已完成了《偵探冰室‧食》,報告如下︰

    整體評價比前作止跌回升,但沒有印象很深刻的作品。不少篇章為介紹背景或與食物相關的資訊時,犧牲了謎團的設計,部分甚至感覺偏離了故事主軸。

    陳浩基《手足》︰兄弟鬩牆,最後莫知真偽的故事。感覺平淡,文末錯了日期是有什麼含意嗎?
    黑貓C《唐人街肉醬意粉藏屍案》︰案情簡單,描寫食物細緻,讓人知多了意粉的東西。
    譚劍《香港仔的鯰魚》︰又玩AV女優的名字!以海豹作結,感覺偏離故事,也和香港關係不大。
    望日《海龜湯》︰是BL故事嗎?消失的原因有點點勉強。猜謎和解謎過程還好。
    柏菲思《Heartless》︰沒有認真的看。動機是否充分…?
    冒業《雲吞麵有料到》︰饒有趣,能從解謎過程中,看到細節;猜第4人是誰的點子在意料之外。
    夜透紫《以形補形》︰殺人動機有保留。對白有趣,看時忍俊不禁,特別是啫啫雞煲一段。
    文善《某種老甜點》︰設計不錯,殺人者人亦殺之。評判的小故事也寫得好看。
    莫理斯《遞嚟の味》︰外賣公司內閧的故事,兩說亦可,也見細節的考量。

    最後要多謝前後借了五本《偵探冰室》給我看的同事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浩基︰
      (有雷,下內容涉及謎底,未讀的朋友請跳過)︰
      這篇有趣的地方是我邊看時會邊猜想這篇講人性的光明還是黑暗,畢竟兩兄弟是有機會和好的。
      陳在這故事設計了一個詭計,誤導讀者他講的是現在發生的故事。一開頭的那段新聞是現在的新聞,但故事說的其實是上一代的故事(是兩兄弟的父親的故事),那場疫症是七十年代的口蹄症(而不是covid)。我是看至出現日期時才發現這點,被作者騙了!基哥應是想說歷史不斷循環。

      黑貓C︰
      殺人手法幾有創意,也欣賞作者推廣港式肉醬意粉和廣東雲吞麵之心。

      譚劍︰
      (有雷)
      我喜歡他諷刺沒有道德的飲食KOL。謎底幾有趣(沒想到),反映了港人的移民生活。(類似詭計在這個系列的前作出現過,因為今次玩第二次,驚喜度少了點...... 讀者真難服侍!) (我認不出AV女優的名字......)

      望日︰
      我喜歡這個BL故事啊!喜歡他將主角設定為ABC,很聰明!

      柏菲思︰
      她的文字很風格化,給我的感覺像李碧華,懂得寫黑暗邪惡的故事,在貓那本的故事已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喜歡她在這本描述愛豪食海鮮的中產人士,死者更輕視主角的信仰。她的推理部份只是一般,不過氛圍塑造出色。

      冒業︰
      我覺得他竟然寫得出中學女生的說話語氣和用語,不簡單!這篇日常推理寫得活潑可愛。他借用了譚劍《人形軟件》的角色,知果先讀過《人》會看得更開心。(又,想提提作者我們多會講「冒險樂園」,而不會講全名「美國冒險樂園。)

      夜透紫︰
      我就不大喜歡看女主角經常諷刺男主角。不過她真的很聰明呢!

      文善︰
      我也覺得設計不錯,喜歡那些與食有關的小故事到想食嘢。(讀到某個位,我猜到那樣食物。)

      莫理斯︰
      欣賞作者的設計,想不到他會作這種嘗試。 其實不只兩說呢!(不過看到最後我已經放棄思考 :)

      刪除
    2. 我也看完了《偵探冰室‧食》,本想寫一篇blog文 (貓那本我沒寫),但怕自己又拖。見你留言,我也順便講講。
      你的同事很好呢!

      刪除
    3. 果然拋磚就能引玉呢!

      看完你的高見,在還書之前,再翻多遍,補說幾句︰

      陳浩基〈手足〉︰你對,我被他騙了。開始的《八週刊》誤導讀者,讓人以為時空是近年;但我始終會想,為何刻意點出誤了一天,因為平常說話不會點出哪一年。

      譚劍〈香港仔的鯰魚〉︰那你簡單去google一下,何北彩(103頁),和Ri O.(107頁),看看什麼finding便知道了。

      望日〈海龜湯〉︰讀的時候,一直在猜兩人的性別,除了那句外(132頁),還有別的提示嗎?

      柏菲思〈heartless〉︰感覺很女性化的文字,似跟推理這元素不太愜合。

      冒業〈雲吞麵有料到〉︰文中也出現過“冒險樂園”,是作者故意加上“美國”兩字嗎?(203頁)

      文善〈某種老甜點〉︰想問,“謎底”那食物,我不會當是一種甜點啊…

      刪除
    4. 回覆︰

      陳浩基〈手足〉︰他口頭上對方沙展說誤了一天,沒提年份。但方沙展寫下來時要正式地連年份也寫出來,作者就順便在這裡揭露這個時間詭計啦。我覺得算是表達得自然。

      譚劍〈香港仔的鯰魚〉︰找到了,哈!

      望日〈海龜湯〉︰在第126頁,阿海說他自己是「宅男」,在第128頁,阿海說「這是「兩個男生搞的頻道」,所以我知道是兩個男生。他認識阿海的第一天還表演「震波」呢,不會是女孩啦 。加上書裡提到阿湯用「他」而不是「她」。我看的是港版書,如果是女的便會用「她」啦。(我接觸過BL作品,所以從沒想過他們是一男一女。)

      柏菲思〈heartless〉︰我不大看得出她的文字女性化,但感覺有少許不通順和奇特,但也可看成是寫作風格。

      冒業〈雲吞麵有料到〉︰噢,確是有時有「美國」,有時沒「美國」呢。

      文善〈某種老甜點〉︰我不懂分類啊,不過甜的東西,我就會當是甜點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