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星期一

鬧情緒


Source: Pexels

我的表嫂是基督徒,記得多年前她曾問過我,為何不再上教會。我說我放假時不想和一大班人相處,只想與幾個好朋友見面。那是真心話。我在加拿大時,曾因為同樣原因而不再返團契 (但照樣參加星期日崇拜)。那是因為我和團契的弟兄姊妹不能暢所欲言 (一來是經常有牧師或師母在場,二來是大家不夠熟。)。我為何要每個星期和不太熟的人相處,而不與最好的朋友們在一起呢?就算我們沒有明確目的地或好玩的節目,與他們待在一起就最舒服。

表嫂聽後,回了我一句︰「你是否在鬧情緒?」(「鬧情緒」是她的原話)

我不明白我為何要與她的價值觀一樣,為何這樣想便是鬧情緒。不過,我卻一直記住這句話。

前陣子對工作失去熱誠,當上司逐個項目追我進度,當我要用額外時間處理公事,當我在放工後累得做不了什麼有意義的事情,便覺得很煩躁。心想,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時間心力在工作上?有時候一朝早便心情低落。然後有一天,我突然醒覺,我是否在「鬧情緒」?我是否長期心情低落而不自知?這不應該是正常狀態,我應該更正面地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因為有這個想法,也因為剛完成appraisal; 亦因為訓練了一個實習生,與她相處愉快。現在有回一點工作動力。

看來我要不時檢視自己是否在鬧情緒,再想辦法調節心情。應該多謝我的表嫂將這概念帶給我呢!

9 則留言:

  1. 其實不用迫自己太正面,不過若是長期覺得憂鬱,倒是要想辦法令自己開心點。我記得網上有些關於焦慮的資源,如果發現情緒不太妥當時,不妨找來看看,希望會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刻意思想正面,才會令自己開心。同朋友傾多啲也有幫助。
      不過我本身性格和思想上有些地方令自己容易不開心,會想辦法改善。
      謝謝提議!

      刪除
  2. 我覺得隨心就好, 不要太在意他人想法, 始終人人生活方式不同, 追求的事身也不盡相同 (阿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唔在意他人想法好難,簡直係終身嘅學習。

      刪除
  3. 看完妳的文,認真地想,自己有鬧過情緒嗎?

    近日被工作全佔,i mean,全佔。看書時間是擠出來的。

    審視完,我沒因工作忙鬧情緒。再仔細回憶,上一次鬧情緒應該是小學,中學開始沒有。

    人生少了一樣麻煩的東西,慶幸。

    雖然其他麻煩,還是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中學開始便沒鬧過情緒,很難得呢!(係咪真㗎 :P)
      不過我心情再不好,也照樣上班,只是面會黑一點。
      生活被工作全佔,很辛苦呢。不過沒有辦法,你還能擠出時間看書,不錯呀!
      我想豐富一下工餘生活,不想讓工作佔據人生太多時間精神呢。

      刪除
    2. 我覺得鬧情緒是類似於「搞對抗」,但不知道是在對抗些什麼,別人?自己?抑或對抗子虛烏有的稻草人?回顧自己過去,心情惡劣、情緒不好當然有,但中學開始就真係沒有試過鬧情緒。

      刪除
    3. 如果鬧情緒是類似於「搞對抗」的話,那我又的確會間中鬧情緒。
      不過,害怕返教會和不想工作佔據人生那麼大部份,是真實心情。

      刪除
    4. 是以人一定要放過自己,若硬為賭氣甚至根本不知道是甚麼的奇怪理由,而跟自己過不去,最終可能會鑽進死胡同,迴旋與迷失在其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