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3日星期日

【回憶碎片】在滿地可過冬

credit: Joy Real @unsplash

人大了,對時間的流逝不及年輕時敏感。以前會記得事情發生的年份,會知道大約在多少年前發生的。現在回想起某件舊事,記起發生年份 (可能是曾紀錄過,或慢慢回想起來),常會有「乜原來已經係X年前嘅事」的感嘆。特別是近幾年發生的事,大都讓人不想回憶,有些記憶封印了。

要知道某件往事在何時發生,需要有些參考點,通常是生命裡的一些重要事件或里程碑。例如我要記起我在哪一年遊日本京都,只要記得我在哪一年轉工便可。(或者相反,要記起我何時離開上一份工作,先找回自己遊京都的記錄便可。)

前陣子,我無意中看回偕父母遊台北的網誌,見到是2014年發生的,即是2019年的五年前 (2019年是其中一個分水嶺),沒想像中來得久遠。但現在距離2019年已四年了,時間過得多麼快!

有很多人說做人不要回頭看,往事無謂想太多,容易傷心又傷身,專注眼前才最重要。到老才「想當年」吧!但有時候,回憶碎片就是會自動走出來。潮濕的空氣和寒冷的天氣常會將往事引出來。待我老時再想當年,未必有人肯聽,不如想到時就在這裡寫出來吧。

其中一個回憶,是寒冷的記憶。

當年移民加拿大時,要先在那邊辦「落地」(landing)手續。父母選了在魁北克省(Quebec)的滿地可(Montreal)「落地」,並同嚴寒的冬天到達。為什麼選在這個法語區「落地」,還要在冰天雪地的季節?那是因為母親的朋友一家住在那裡,她的兒子在那段時間結婚,我們可住在她家,順道參加婚禮。而那段日子也是我的學校假期。

我對滿地可的印象是冰天雪地,室外一片白茫茫的景色。天氣寒冷得你根本不會想砌雪人,只想留在有暖氣的室內。商店招牌的大字為法文,小字為英文。

最深刻的記憶有幾個︰

❆我因為要在假期中準備之後的考試,因此一個人睡在他們家的地牢。不過我當然不會這麼乖,天天溫習。那裡有一個書櫃,裡頭有一套加菲貓漫畫,由第一期開始!我全部看完。

❆我是第一次在外國出席婚宴,最記得是有跳舞環節,我好像也有跳。還有就是大家會敲杯起哄,催促新郎親吻新娘。

❆母親朋友一家開餐館,於是我們每天也在他們的餐館吃飯,天天吃炒雜碎 (英文是chop suey,將「碎濕濕」的雜菜和肉片「炒埋一碟」)、炒飯和春卷,吃到很膩。

❆他們家養了一隻狗,在日間會將牠綁園的樹下。他們家為了籌備婚禮很忙,沒人理他。我有時會到後園陪他。到我走的那天,最後一次看望他,他向著我悲鳴。他竟然知道我將會離開!那刻的感覺很神奇,覺得狗狗很有靈性。

❆他們家的生活感覺很枯燥。每晚在餐館「埋數」後才回家,看一會電視便去睡覺,第二天又再去餐館上班,日復一日。真是艱苦的乏民生活!在這個天氣下,他們沒什麼地方可去。我也忘了我有沒有和父母參加當地團。

❆幸好我們在溫哥華定居,氣候宜人得多。

❆後來看黃子華的《秋前算帳》棟篤笑影碟,聽到他形容加拿大有多冷和有多悶,深有同感。簡直笑中有淚!(這是其中一段)

7 則留言:

  1. 說真的,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在外地生活
    不得不承認, 香港生活真是很方便, 而且基本上香港人做事效率一流
    我這急性子的人也這裡也給訓練得凡事一定要有耐性 (阿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外地生活和在香港生活,各有優點缺點啦。我也懷念加拿大的湖光山色、友善的店員和路人。在那邊也可以和朋友一起去短trip。
      不過現在我在香港,就要享受香港的生活。在香港生活便利,有較多合適的藝文活動可以參加,較易識到興趣相近的朋友等。

      刪除
  2. 人,當然要回憶 (妳所說的回頭看)。人是由回憶構組,沒了回憶,我是甚麼?不要做的,是時常向別人訴說自己的往事,絮絮不休以為別人會好有興趣,其實是自我中心,bad taste行為。

    儼如滿地可的法語對抗英語抗爭史,一直在香港慢鏡上演中。

    *我很記得妳的關西行,和那離開時描述的感受。對,時日如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怕我老來會忍不住常向別人訴說往事,所以現在就用文字在這裡訴說 :P。
      魁北克曾舉行兩次獨立公民投票,但兩次都不成功,第二次時,贊成獨立的只以些微票數落敗。

      關西行已是N年前的事啦,真是時日如飛!

      刪除
    2. 訴說自己的往事很正常,我說的是時常、不斷地講,那才是惡劣品味。我就認識一個女子,每次吃飯90%時間在講自己和老公,每次都是,結果當然係人都怕咗佢,飯腳走清光。

      刪除
    3. 咁樣真係係人都會怕咗佢。我不會不斷地講,但可能會重覆講,因為忘記自己曾經講過。Oh no...
      想起你和栗妹講過要經常看書,才不會言語無味。而我呢,除了多看書外,還想學習做個好的聆聽者,不要急著回應。

      刪除
    4. 我亦有聆聽別人說話的問題,有時會明知他接著會說甚麼,便沒耐性聽下去,打斷了別人的講話;這要改進。

      人生,充滿終生須要改進的事兒,要活到老,進步到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