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星期三

hkiff 2023: 《束不住的茜茜皇后》(Corsage)


《束不住的茜茜皇后》(Corsage)
 導演︰Marie Kreutzer

在維也納旅行時聽過茜茜皇后(Empress Elisabeth of Austria)的故事。她生於巴伐利亞王國的一個貴族家庭,嫁予奧地利皇帝Franz Josef I,她的美貌與魅力令她廣受歡迎。但我對她的認識僅止於此,記得她是因為她的暱稱「茜茜」(Sissi)令人感覺親切。

《束不住的茜茜皇后》展示了中年茜茜皇后的生活,加入現代女性的視角。貴為皇后,茜茜享有華衣美食,也受國民歡迎,但她不大享受,因皇室的繁文縟節令她感到窒息。茜茜享往自由,內心常有股躁動,因此她喜歡騎馬、旅遊、出外"get some fresh air",讓她暫離宮中生活。但無論她做什麼,她始終要顧及她的皇后身份,她只能在安全範圍內反叛。例如她與騎馬教練過從甚密,兒子規勸她後,她雖然不忿,但也和對方斷絕來往。

最可憐的是,她感到深深的寂寞。她的丈夫不明白她,也不懂得如何愛她。她的女兒教導成循規蹈矩,樂於遵守宮廷規矩,與她恰恰相反。(看資料才知道她的「家婆」強制撫養她的兒女,因此女兒不是她教出來的。) 幸好,她仍有忠心的女侍從,有一位與她特別親密,帶給她一點安慰。

我覺得茜茜皇后是個矛盾的人,她一方面想擺脫枷鎖,另一方面卻為了維持青春與美貌而命侍女將身上的束衣拉得緊緊,並拼命運動和節食。她道出了很多女性的恐懼,人老了,便像在世人眼前漸漸消失一樣,最終被人遺忘。因此,在片中剛過四十歳的她如此焦慮。相信很多現代女性都會有共鳴。

這電影我有些地方看不明白,例如她丈夫為何對她忽冷忽熱。我也很努力去認人(查資料才發覺與她親近的表弟就是King Ludwig II!我寫過一篇「敗家仔Ludwig II」)。這部不是傳統傳記片,而是作出了很多改編的現代演譯版本,令人有新鮮感。不過要熟知她的生平,才能看懂更多密碼,更了解她的悲哀。

飾演她的Vicky Krieps很好看,原來我在上屆電影節的Bergman Island看過她的演出呢!

官方介紹︰
奧地利的伊莉莎白皇后,世人暱稱茜茜公主,被譽為歐洲最美麗皇后,代表高貴時尚,但在緊身胸衣束縛下,她其實更嚮往無拘無束生活,欲拋開公眾形象,逃出困鎖她的宮庭禮儀。奧地利導演瑪莉克魯澤(《迷走羅拉》,43 屆)與《霓裳魅影》女主角維琪嘉莉絲聯手,以當代女性視角詮釋這位皇后的叛逆事跡。不拘史實,顛覆既有形象,刻意配上現代流行曲,都在彰顯她對命運枷鎖的逐步反抗,追求心靈與身體的自由解放。康城影展「某種觀點」最佳演員獎。

7 則留言:

  1. 啊!我也有看Bergman Island,但我已忘了她了~
    茜茜皇后跟女兒疏離那點寫得好。記得讀過她兒子後來死了,面對生離死別,更添唏噓。
    Netflix 有關於她的劇集,應該較貼近歷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覺得這位女演員有點面善,但我看完戲後翻查資料才知道是她。
      看戲後看了一點茜茜皇后的生平,覺得她很可憐。

      刪除
  2. 之前德語片集 Sisi 在這裡播過
    https://www.imdb.com/title/tt11269100/
    不過很多人都接受不了當中的劇情,據說比較貼近史實, 但是卻相對殘酷,可能大家對 Romy Schneider 的 Sissi 三部曲印象太深,對劇集接受不了。 (阿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皇室歷史都是殘酷的,有很多鬥爭。很多子女都是被父母安排政治婚姻的,與伴侶沒有愛情/感情可言,與兄弟姐妹也未必有感情。

      刪除
  3. corset是很維多利亞也很歌德的產物,很性感,很好看,但很辛苦。在床上當戰衣冇問題,整天穿則苦不堪言。

    以corset來表述傳統束縛與企圖掙脫間的角力與矛盾,很好的意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戴corset很辛苦,戴上之後飯也不能多吃。穿高跟鞋也是一種束縛,不過很多香港女生情願穿converse。

      刪除
    2. 穿高跟難、臉上打洞之類,是一種透過自虐,向別人顯示自己是很能捱痛的厲害角色的行為,目的是叫人「唔好惹我」,以減低生存的交易成本 (一言不合打起來,在古代就算受輕傷也可發炎置死)。後來便漸演化成今日這些穿戴得辛苦的行為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