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伊尼舍林的女妖》(下)


(續上篇) 看了這些評論,我想起了一些往事。

想起來,我以前會因為覺得某人是好人(或無害的人),就算相處得不舒服也不懂反抗。例如很久以前曾有人經常找打電話給我,但我根本不想聽。對方會埋怨我不接電話,就算接了電話聲音也很累。但我放工後有很多事要做,沒太多時間講電話,而且也會選人來講。加上我真的累了,不想扮精神。但對方是個善良的人,又遭遇不幸,我不理會對方好像很無情。但自從學會「情緒勒索」這個詞,我便發覺對方的一些言行是情緒勒索,於是我便有勇氣回絕對方。就讓對方當我是壞人吧。沒有人想當壞人,但若我總想「當好人」,便容易委屈自己。一來,我連自己是否一個好人也搞不清楚,畢竟,我可能像Pádraic般一廂情願。二來,為了「當好人」而勉強保持一段關係,這想法並不妥當。再者,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與誰當朋友吧。

為何我常執著於要「當好人」?原因是最老套的「太介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我應該放下這個執著。

想起來,我有時候是Pádraic,有時候是Colm。現實情況不像電影中極端,只是有相似的元素。

當我是Pádraic︰

在加拿大讀大學時,我加入了由華人學生組成的校報學會。我是記者(其實更像作者),我的編輯是一位同系同學。我們曾選修同一課,合作做project。我們會一起出去玩,會將自己的朋友介紹給她。我自以為與她很熟,但有次在選修另一課時,她選擇了和其他人一組做project (當中包括校報的另一位編輯),而不與我同組,令我有點受傷。但在很久之後回想,我才猜到可能的原因。

首先想起來的,是一件小事。我和我的朋友們都是整家人一起移民的,與家人同住,不太獨立,可以經常出去玩。她則是一個人來讀書的留學生,自己租房子住,要獨自處理很多事情。有日下午我們約了出去玩,黃昏時我邀她一同吃晚飯,她說要回家吃飯。我說反正你自己一個人住,為何不和我一起吃,但她說一早計劃了回家吃。那時候我不明白她既然沒約其他人,為何不與我一起吃,覺得她一個人吃飯很寂寞。但當我搬出來住後,我便明白了。她可能想省錢,可能怕家裡的食材壞掉,或只是想休息。可以是任何原因。人是可以選擇一個人吃晚飯的。

然後再想起校報學會曾發生的一個風波—某位議員想在我們的校報登廣告,當時的校報主席和某些成員贊成,覺得有錢為何不賺; 有成員反對,覺得校報應保持政治中立,不該刊登任何政黨的廣告。那時候她和其她編輯(包括與她做project同組的那位)激烈地討論這件事,甚至想罷免校報主席,我好像因為只是記者,並沒有參與討論。其實我根本沒有想法,只是覺得各有各的道理。當他們在處理「大人」的事情時,我仍然什麼都不懂。那位朋友和另一位編輯比我成熟很多,我們不在同一個level。

也曾試過我因為很想去聖誕派對,而請某交遊廣闊的朋友帶我出席她會參加的派對,但她委婉地拒絕了我。我知道那是因為她的朋友與我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社會階層和社交圈子都不同),若我勉強出席,辛苦的會是我。幸好那時候我長了幾歲,頓時明白了。

當我是Colm︰

隨著年紀漸長,我也與Colm一樣覺得時間越來越不夠用,因此比以往更僅慎地選活動和朋友。這種心態,年紀相近的朋友自會明白。但我有位比我年輕很多的朋友,她便不明白。她常約我「出嚟玩」,但我連聽到這句話也有壓力,因我多數只能夠「出嚟食餐飯」。也不是不可以出來玩,但那可能是幾個月一次的事。我不像她有這麼多時間和精力去...... 你不能約我一星期後去海灘游泳,我要更長時間準備啊!我也不能經常與你外出,我有時工作很忙,也比你易累啊!

我和對方處於不同的人生階段,價值觀也不同,要做朋友需要多點互相理解。不過我們有共同興趣,而且我見到她在這幾年的成長。雖然我不認同她某些價值觀,但那沒有影響我們的友誼,我也不想只與同溫層的人做朋友。但是,有些事情我想告訴/勸戒她,但開不了口 (其實暗示過),例如她的性格會令她失去一些她想要的機會。但我又想,是否我比她年長,便要「勸戒」她呢?與我年紀相若的朋友,多會清楚自己的性格缺憾,想改的自會努力,不用人提醒。若不想改變,朋友也會體諒。但對著年輕的她,總想她成長。

我也像像Colm一樣,疏遠過一些朋友。在大城市中疏遠一個人比在荒蕪小島上容易。有時是有心疏遠,有時是無心的,雙方只是漸漸不聯絡。

若大家相處辛苦,便不想勉強自己。人大了,不想再忍,也不再像小時候那樣怕得罪人。這是年紀大的其中一個好處吧:P


p.s. 從加拿大回港後頭幾年,我和那位校報朋友也相約過幾次。有一次,她向我分享她的感情秘密,之後我們便疏遠了,可能因為那次她透露得太多,有點後悔,便不想再與我出來。但最近我發現她follow了我的ig。雖然我們的鴻溝仍然很大,但見識多了的我應該較能理解她。話雖如此,我已滿足於我現在與她的距離。


4 則留言:

  1. 妳的說法很對,唔識對人 say no,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想「當好人」。

    我有個朋友,哥哥「強行」把車子賣給他 (過程不贅),他啃了。不到幾個月,又被阿哥強行收回。我認為很野蠻,朋友沒哼一聲,只把車子送回去。他不是因為甚麼寬宏大量之類的「深層次因素」,而是,只是,想「當好人」,唔好意思拒絕,因為這樣佢阿哥可能當佢係壞人。

    那麼佢阿哥當佢係咩呢?傻仔一名,如此而已。

    好人,不同於想「當好人」。這世界,有大把人三分顏色上大紅,遇上,便要俾顏色佢哋睇。

    我朋友這種,不叫好人,叫鄉愿。鄉愿也者,德之賊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當好人是個心魔,我不敢說我已擺脫這種心態。不過你說得對,有些人就是會利用別人的這種心態去欺負人。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不要為了「當好人」而餵養了一些自私的人。希望你的朋友有一天會明白。
      「鄉愿」這個詞用得好!

      刪除
  2. 好人...難做! 因為好難全面地、一世地都當好人(或扮好人)角色
    應好,就做好人囉!否則,個世界運行得唔公道,並非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人難做,同埋容易俾人蝦。而且,我不想因為懦弱、不懂反抗或對自己沒信心而"當好人"。而想當一個有同理心,肯幫助別人的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