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沼澤女孩》裡的南方菜


油炸綠蕃茄
By ninjapoodles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ninjapoodles/527241292, CC BY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954382

看Master Chef,常聽人講「南方菜」(Southern food) ,才知道美國南部有其獨特的飲食文化。我只知道南方菜肥膩、重口味、多油炸食物,但這只是一個籠統印象。查資料,才知道美國南方的不同區域發展出不同菜系 (這其實很正常),包括Appalachia, Creole, Cajun, Soul Food, Low Country, Gullah和Floribbean(詳細資料) 。在以上的名單中,我只聽過Cajun(肯瓊/卡津)菜。


炸秋葵︰很想吃!
 By Jonathunder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9745425

至於較為有名的南方菜(不分地域),則包括炸雞、小龍蝦、蟹餅等。有一些食品我聽過但未見過(如炸綠蕃茄Fried Green Tomatoes。這也是電影名稱呢),有一些聽也未聽過(如shrimp and grits, Chitlins, Hoppin' John, Collard greens等)。他們的biscuits(比司吉,類似英式鬆餅。在網上找到兩者的食譜。) 很有名,更會淋上肉汁(gravy- 肉汁也是有名的南方醬汁)。他們的炸秋葵看起來很好吃...... 可惜香港的南方菜不多,否則我會一一試吃以上菜式。(不過要分開來吃,否則便太熱氣了!)

 《沼澤女孩》也有描述南方菜,不過奇雅很窮,所以食材多是最易種植的農作物,如肉米粥、肉米麵包和蕪菁。不過有一次她隨父親到鎮上吃大餐,那餐就比較吸引。菜單如下︰


當奇雅不再那麼貧困之後,她煮過較豐盛的一餐。


長知識︰

另外,我注意到有一樣出現了很多次的食材︰蕪菁(turnip)

//親手種植的大量蕪菁一路延伸到森林內,讓人很難判斷菜園與野地之間的界線。//

//爸連續三天沒有回來,奇雅從媽的菜園裡採了蕪菁葉後煮來當早餐、午餐和晚餐。//

//餐館中沒有他們不認識的人,他們跟所有人點頭後坐到角落一張桌子旁。兩人都點了特餐:炸牛排、馬鈴薯泥配肉汁、蕪菁,還有涼拌菜絲,另外還附上比司吉和胡桃派搭冰淇淋。//

所以,當我在加拿大的超市中見到蕪菁時,我就決定買來試試。

不說不知,蕪菁是十字花科蕓薹屬(Brassica)植物,有不同品種,我買的是有些白中帶紫的小蕪菁,圓滾滾的十分可愛。蕪菁的葉是可以吃的,可培植成不同種類,包括芥菜、紹菜、白菜
等。


我煮了三次蕪菁。上圖的是roasted potato and turnip mash,作為雞柳的配菜。

蕪菁切粒、薯仔切粒(有說與薯仔同煮會減去蕪菁本身的苦味),加橄欖油和香料調味,放在焗爐以華氏400度焗40分鐘(先焗20分鐘,將食材拌幾下,再焗20分鐘),取出後放在小型絞肉器內攪碎。另外在小鍋熱融牛油和為牛奶加熱,將之與蕪菁薯仔蓉拌勻,便成了這道烤蕪菁薯仔蓉(食譜在此)。蕪菁與薯仔在未煮時看起來有點像,烹調方法類似,但煮熟後,質感與薯仔不同,比較實淨,有一股獨特的味道(該叫泥土味嗎?)。因為已烤至焦糖化,故味道香甜,可以不用加牛油和牛奶。


第二次是用蕪菁連同薯仔、紅甜椒、甘筍等食材煮咖喱。咖喱用了現成的印度咖喱包,我加了水稀釋(其實加奶會好一點),所以味道不濃。


有人說蕪菁有苦味,不是人人喜歡,但煮了兩次我也覺得好吃,於是今次打算儘量吃它的原味,於是將之煎香來吃,作為煎三文魚的配菜。今次蕪菁本身的味道比較突出,咬上去質感有點像剛熟的白蘿蔔。蕪菁比薯仔少三份二卡路里,是更健康的配菜選擇呢。

有一點要記著,蕪菁要放在雪櫃儲存。我聽說蕪菁很耐放,但買回家後過了兩天,卻發現本身脹鼓鼓的它萎頓下來,皮也皺了,才發要放在雪櫃裡。我忘了我是從超市的雪櫃裡帶走它的。

8 則留言:

  1. 回覆
    1. 所以有食譜建議與薯仔同煮,可減去蕪菁的苦味。
      我接受不到的是紅菜豆,只有煮湯才會吃。
      有強烈味道的食物,我接受到芫荽、茼蒿菜、薑蔥蒜、臭豆腐,接受不到榴槤、紅菜頭和杏仁甜品:P。

      刪除
  2. 有年我去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旅行,吃了不少南方菜。大大盤,材料不上乘 (其實已上乘化了不少),醬多,味濃,應是昔時低層階級,貧窮黑人,奴隸的食物吧,modernize 後成為風土遊客菜 (不肯定本地人的烹調是不是一樣),很滋味惹味,當然不健康。在甚麼地方吃甚麼菜,就是最好味菜色,真的是這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南方菜肥膩,不是經常會想吃的菜式,但就是想試試。
      我猜就是因為食材簡單和選擇少(都是吃當地盛產的農作物和海鮮),才會在醬汁方面下功夫。
      去不到旅行,就會想「食咗當去咗」。

      刪除
  3. https://youtu.be/rOgAMV63Z30

    芝, 虎日子,平安大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條片好cult啊!睇到頭暈,我冇睇完:P
      也祝inanna虎年平安,身體健康!

      刪除
  4. 遲來的新年/元宵節快樂,最重要是身體健康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