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雪國生活

這是我今年製作的電子年卡

說溫哥華是「雪國」有點誇張,因為在香港人移民加拿大的熱門城市中,溫哥華是最溫暖的,滿地可、黃刀鎮那些地方才夠資格成為「雪國」。

以前不會選下雪時節回來,所以今次要在這裡經歷雪季,開始時有點不知所措。多年前我在這裡讀書時會駕車,所以要擔心的是駕駛安全。現在沒有駕車,擔心的就會是以前不大關心的保暖和地滑問題。

在香港買靴是為了愛美(曾在香港見過人穿雪靴!),但在加拿大卻有實際用途。我今次回去只穿了一對有洞的波鞋,所以當我知道有機會下雪,便急急到商場買靴。流行服飾店賣的靴時款但昂貴,結果我在平價連鎖超市Walmart買了一對便宜的靴(約HK$250)。這對靴厚重笨重,呎碼大了少許,不過這反而讓我在雪地或冰面上行走時有安全感。而且它通過了「雪地的考驗」。

事緣有一天積雪仍厚,我有事要辦所以要外出,call Uber時發現價錢比平時貴了一倍,而且小小的車子在雪地上行駛讓我覺得有點危險,於是回程時我選擇坐巴士和skytrain(這裡的高架列車)回去。但我要走幾條街才會到巴士站,而行人路只有部份路段剷了雪,我要直接踏在雪上,於是我開展了我的小小冒險之旅,慢慢踏雪步行至車站。幸好那時候天氣「溫暖」(融雪才會冷),又有陽光,更見到有加拿大雁呱呱呱整列在上空飛過。之後我還在大商場逛了一會(難得「出城」啊)才坐skytrain回家。(這時候氣溫下降,我更等了20分鐘才能轉車。)


住在這裡,真的要「睇天做人」。我以為朋友們住在這裡多年,應一早習慣下雪——是的,他們會很熟練地買用來融雪的鹽和為坐駕換雪駄,但若雪太厚的話,他們非必要也不會外出。而沒駕車的我,在下雪或下大雨時不會外出,在氣溫跌至零下十度時也不敢外出(我住的那區,最冷的一天外面零下13度)。在零下4度或以上又沒下雪時,我才會外出。只要有冷帽、頸巾(若再冷些便再披一條圍巾)、連帽防水褸(以防突然下雨)和保暖襪褲,我便能「應戰」。

雪景其實很漂亮,而在外步行會有更多發現,例如我發現鋪了雪的公園和河邊很美。






p.s.回港的航班取消了兩次,我暫時要留在加拿大。現在過的生活有點像在隔離,不敢外出吃飯,也很少約朋友,外出也只是步行到附近買菜(其實很不習慣沒有社交生活)。現在的最大樂趣是試煮不同外國菜式,有機會再分享。

11 則留言:

  1. 從來以為溫哥華較普遍的是雨雪,而不是皚皚白雪哩。

    雪景照片很美。置身其中 —— 寒冬與自由的空氣中,雖未能至,心嚮往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久未見過雪了。
      現在雪已融掉。

      刪除
  2. Google好勁,我發現這地方是叫 PortCo 的城鎮。 :)

    回覆刪除
  3. 溫哥華比多倫多好很多。 北半球的西海岸更適合居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倫多好像較繁華。
      現在雖然沒下雪,但天氣仍然很冷,經常陰陰天。

      刪除
    2. I heard there are more jobs in Toronto. Otherwise I can't see why Chinese want to live there.

      刪除
    3. 聽說多倫多有多些工作機會,也比較熱鬧和繁華。

      刪除
    4. That's what people are saying hmm but now most people should able work remotely. I worked for a CA company while in NY using just a modem back then.

      刪除
    5. 我始終喜歡返實體公司,與同事們一起工作。

      刪除
    6. because you're a people person? I think it is also depend on the type of job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