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星期六

活在Sitcom中

By CBS.com, Fair use, https://en.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49492868
By CBS.com, Fair use, https://en.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49492868

在去年聖誕節至新年期間,這裡的一個電視頻道舉行"Big Bang Theory Marathon"— 全日24小時不間斷地播放Big Bang Theory,由第8季播至第12季大結局,每日同樣的集數播兩個循環。那段時間溫哥華下大雪,我沒什麼好做,便看了很多集。

這是套處境喜劇(sitcom),講四個同在理工學院科研部工作的男人的故事。他們四人都是世人眼中的nerd——是學術界精英卻不擅交際、不懂與女性相處,喜歡打機、漫畫和科幻片。當中最突出的角色是Sheldon。他智商高,思想行為卻像小孩 (創作人不想標籤這個角色,所以沒有說他有先天性的發展障礙。)。劇集還有一個重要女角——渴望成為演員的餐廳侍應Penny。在幾個nerds之間,她的"dumb blond"設定帶來很多笑料。

我只看過第一季的部份集數,想不到士別三日,現在三個男角都有伴侶。Leonard追求Penny成功,Howard結了婚(!),連最不可能拍拖的Sheldon也認識了一個與他在智慧上鼓旗相當的女友。Rajesh也從不敢與異姓談話進步至敢與女生約會。

在馬拉松舉行期間,我不至於看至夜深,但斷斷續續地一直追看至結局。此劇的笑料密集,我看得很開心。可能是日看夜看的緣故,看著看著,我忽然幻想,如果活在一套sitcom中,我的生活會如何。

現實世界...... 就是很現實,有很多正經事要處理,有苦有樂,但苦真的很苦。進入sitcom逃避一下如何?

Sitcom的世界也有苦有樂,你會遇上困難和煩惱,不過總會有好朋友與你一起面對。你和好友們幾乎每天相見,就算有人短期外遊,也總會回來。(Big Bang Theory的幾個男孩除了上班時相見,還幾乎每晚相聚。因著Sheldon的需要,他們甚至有固定的活動時間表。) 而現實中,人人都很忙,怎可能經常見朋友?

另外,每集開首時出現的問題,到結束時大都會得到解決; 就算未能在一集內解決,你最後一定會闖過難關,最終會有一個圓滿結局——不和的人會和好、有情人終成眷屬、轉牛角尖的人會將事情想通。 (之後大家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

還有,在sitcom中,人生是片段式的,你這一刻病倒,過一會便好了,不用逐秒捱過當中的過程。這令我想起Adam Sandler的《命運自選台》(Click),男主角不想經歷某些事,可以按fast forward跳過。不過想一想也知道,這樣子做會有反效果,人需要經歷一切才會成長。

現實中,我只是觀眾,旁觀完這些角色的日常生活,便要回到現實世界。幸好世上sitcom(和劇集)有很多,隨時可以投入另一個世界。

12 則留言:

  1. 我是在這裡才開始看 Big Bang Theory
    電視會常播的是 Season 1-4, 8/10/11
    幾位主角從不懂與人交際, 直到後期會認識與人共處, 除了 Sheldon
    Sheldon 甚自戀, 而且OCD徵狀, Amy起初是女版Sheldon, 後來角色性格轉變了, 可能是為了遷就Sheldon一角吧
    其實飾演 Howard & Raj 的兩位演員表現也很出色, 尤其是其中一集, Howard 在 Halloween 時扮 Sheldon, 每次看我都會大笑
    Sitcom 我常會不停重複又重複看的是 Friends, 不過只限1-8季, 後來都是拖拖拉拉
    Two and a half men 開首幾季也很好笑
    近來再看 Modern Family, 不知道為什麼, 總覺得看一次就夠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Bang Theory很好笑,令人看得很開心。Modern Family我也愛(我覺得可以看多次:P)。至於Friends,因只看過一次,忘記了大部份內容,但覺這套影響力大,很多人都希望有一班這樣的好朋友。
      Sheldon性格很難頂,他的朋友很包容,觀眾們因為不用與他相處(或同住),大部份人都會原諒他。
      我也覺得Howard & Raj好看,喜歡看他倆夾band。
      ......讓我找找youtube有沒有你說的那段!
      未看過Two and a half men呢。

      刪除
  2. 我現在也在追BBT,跳步時不知看甚麼時就成為必然之選,現在才追第3季。
    How I met your mother也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BBT很輕鬆,我其實可追回未看的幾季。
      謝謝介紹How I met your mother。

      刪除
  3. 我很少看處境喜劇哩,連"friends"和《真情》都未睇過。

    題外話,最近一個月內看了兩部很好的作品,一部是英劇"after life"s3 (大結局),另一部是今屆 oscar nominated best pic 之一的"coda",裡面都用了同一首歌:joni mitchell 的作品"both sides now",同樣動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記得當年有看《真情》~

      我看了Netflix的Inventing Anna,本來這個角色有神秘感又吸引,但她的無賴表現令我對這角色/真人減了分。看完《IT狗》和這套,我暫沒有看劇,可能會選套輕鬆的。謝介紹!

      (看來現在無論身處香港還是加拿大,都適宜看劇。)

      刪除
    2. 香港人困在家中,許多人就是吃吃吃 (當然唔會出露台唱歌)...

      如喜歡聽歌看書看劇看戲,lock down 就一定悶唔死。

      刪除
  4. Are there still sitcom? they are more popular back in the 80s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think there are still sitcoms, just that they are not as popular as the classic ones.

      刪除
    2. I guess they are not on TV anymore. I am still not streaming yet. Since I move, almost 5 months now, I don't even have a TV. It is not the first time. I didn't have a TV when I first moved to NY for many years.

      刪除
    3. 現在很多人都在電腦上看劇了,沒電視也可以。Streaming很方便。最麻煩是想看的劇集在不同的平台獨家播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