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

最受歡迎的美國南方菜

Popoyes套餐(Leg & Thigh, biscuits & red bean rice)

在《沼澤女孩》裡有這麼一段︰

//在餐廳的菜單中,碎玉米粥被寫成「玉米糊佐蘑菇醬」,而且要價六美金。然後就在某一天,有一群來自俄亥俄州的女人走進去他的啤酒屋,從沒想到自己是首批走進來的女性,她們點了裝在紙船中的辣味蝦及生啤酒。現在無論是什麼性別、什麼膚色的人都能進來了。//

奇雅在落後小漁村的邊陲成長,在她長大後,踏入70年代,這個小村落比以前開放了。餐廳開始做遊客生意,平民百姓吃的南方菜也升級了,南方菜變得像一回事,故此身價高了。

南方菜輸出世界最成功的例子是炸雞,我在好奇之下查了一下幾間有名的美式炸雞連鎖店的歷史︰肯德基家鄉雞(KFC)是最早發力的一間,由Harland Sanders上校於上世紀30年代美國大肅條時期在肯德基州創立,於1952年開始售賣特許經營權,至1963年已有600間特許經營店,成功將美圖炸雞文化向外推廣,不讓漢堡包專美。Church's Chicken於1952年在德薩斯州成立(對,就是肯德基開設第一間特許經營店的那一年),在70年代開始擴展至世界不同地方。Popeyes則創立於70年代的路易斯安那州,在1984年擴展至加拿大,現於世界各地有超過2千間特許經營店 (肯德基有2萬多間,Church's Chicken有1千多間。)。

現在很多人說KFC不(再)好吃,我覺得是看分店和運氣,有時吃到很好吃的,有時吃到烤得過火、變了「柴皮」的。我喜歡吃原味雞上脾,辣味的我總覺得皮太硬。除了雞,我也喜歡它的蘑菇飯和粟米,可惜現在不再供應原條粟米(的其中一段),變成了粒粒粟米。

最近我在加拿大,試吃了Church's Chicken和Popeyes,兩間都是第一次光顧。上次到朋友家,他們討論這三家哪一家的炸雞最好吃。KFC沒人垂青,Church's Chicken的票數比Popeyes多。

說來好笑,我光顧Church's Chicken的原因是看完《沼澤女孩》後想吃美國南方菜,但我居住的那區只有Church's Chicken一個選擇。我是專程坐巴士去吃的,作為給自己安排的一個重頭節目(那時候已個多月沒見過朋友,悶得慌。)。這間分店舖頭細細,只有我一個顧客來吃堂食 (因此在疫症時期感覺安全)。我只是因為久未吃炸雞而有點興奮,但卻沒有深刻感受,還覺得這餐有點滯,可能在家吃得多,腸胃一時不適應油炸食物。


Church's Chicken套餐(Legs & Thigh)

吃過Church's Chicken,過了約兩個星期,因為認真寫《沼澤女孩》與南方菜的文章,我又想吃南方菜了。我那區不會突然出現南方菜餐廳,於是便「向外求」,最終發現在巴士車程數站的距離外,竟然有間Popeyes,我又剛好有東西要在附近買,便步行15分鐘、等巴士20多分鐘,專程到那間Popeyes Louisiana Kitchen 去。

現在疫情嚴重,本來不宜外食,再加上炸雞是無益食品,我曾想打消念頭。可能因為這樣,我上網查看顧客評語,特別留意劣評。見有人說Popeyes的雞不好吃,眾多好評是過譽。有人說炸雞三文治比雞件好吃,有人說配菜才好吃(例如cajun薯條),有人說我選的那間分店的雞炸得太乾、店員的服務很差。不過我在這裡實在沒什麼節目,於是不理這些評語,照樣前往,就點了炸雞餐(兩件︰leg & thigh)配鬆餅(biscuit)和紅豆飯。今次罕有地選了辣味。

可能那時候不是繁忙時間,雞件送上來時熱辣辣,一口咬下去,十分香脆,且滋味滿滿,整件雞都很夠味。我覺得十分好吃!我慢慢享受完第一件雞,吃第二件時,仍然有熱氣冒出來。吃完雞,便吃旁邊的鬆餅,啊!鬆餅充滿牛油香,比KFC和Church's的更好吃!不過我的左腦告訴我,好吃是因為放了很多牛油,肥膩啊肥膩!

因為這是下午茶時間,吃完雞和餅後我已吃不下紅豆飯,於是帶回家吃。之前一直猜想這個紅豆飯到底是什麼味道,原來是鹹和辣,十分特別。我終於嚐到未吃過的南方菜了!

後來,我發現原來老人公寓也有南方菜吃。這裡近美國,吃到南方菜一點也不出奇。我吃了一道有蝦的菜式——眾多小小隻的蝦浸在一團濃稠醬汁中,伴著煮到軟趴趴的紫椰菜,不大吃得到食物原味...... 這還不是南方菜!


24 則留言:

  1. 上次回香港, 點了個KFC下午茶, 除了外皮有味道之外, 雞肉淡而無味, 很失望
    讀書時, 很喜歡跟同學去尖沙咁的家鄉雞, 最愛鬆餅和菜絲沙律, 都過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段時間吃多了,是因為在我家附近有,但在它搬離後便很少很少光顧了。
      我也試過Jollibee,但覺得只是一般。
      現在的家鄉雞已沒有菜絲沙律。

      刪除
  2. 南方英文很不同。我上次去時,常聽不到他們說什麼。哈哈。
    不過,南方燒烤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片看得多,但我沒去過美國南部啊。你去過哪些地方?

      刪除
    2. 共和黨重鎮。個個人都很尊重布殊家族。
      也是基督教重鎮。

      刪除
    3. 你去了什麼景點/做了什麼?是大自然景點比較多嗎?
      又,有沒有看The power of the dog (犬山記)?

      刪除
    4. 都係下班同同事飲飲吃吃。去做嘢,無得玩,哈哈。

      刪除
    5. 福爾摩斯做的新電影喔,要馬上看啊!!

      刪除
    6. 去做嘢都有另一種樂趣,可以體驗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這部電影節奏慢、內斂又殘酷,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刪除
  3. 香港的kfc現在只有早餐比較像樣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吃了,有時入去吃只是想找個地方坐著看書或做一點公事。

      刪除
    2. 我工作的地方沒有選擇, 麵包因為皮膚過敏又不能吃太多。😇😇😇😇

      刪除
  4. Is there Popeye Fried Chicken in HK or Cana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幫襯的是加拿大的,香港也有,不過不知道餐牌是否一樣。

      刪除
    2. 南方炸雞最出名好像是Chick-Fil-A。很受小朋友歡迎喔!

      刪除
    3. 溫哥華沒有Chick-Fil-A。
      最近朋友們開始相約吃飯,個個都想吃日本菜:P

      刪除
    4. Popeye should be a franchise. In the US they just have Fried Chicken. I will not go to chick-fil-a as the owner is openly anti same sex marriage. I can't help fund anti equality.

      刪除
    5. I see, 那麼我也不會支持。
      (我又再吃多了一次Popeye和日本菜......)

      刪除
    6. 炸雞在美國很貴,我不知道為什麼。 我現在從當地超市買一整隻雞不到 8 美元。 在Popeye你可能會得到 2 件.

      刪除
    7. 炸雞在美加很受歡迎,很多地方都有得吃,除了美式炸飯,也有韓式、日式和越式的。
      在加拿大外食很貴,自己煮食化算多了,美國該也是如此吧。

      刪除
    8. 韓式的返宜熟食店(deli)的好食. Momofuku 的就麻麻差 :(

      刪除
    9. 我很少吃韓國菜呢,總覺得新派韓國料理很濃味。
      (不過我愛吃傳統的海鮮煎餅)

      刪除
    10. Korean bbq is everywhere and a few in a block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