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星期日

近況

香港正面對第五波疫情,確診人數創新,無能政府無力處理,政策混亂,無所適從的市民唯有將超市的食物和藥房的退燒藥搶購一空。醫療系統爆煲,多個行業再次進入寒冬(有些未離開過)。我在香港的朋友叫苦連天,越來越多朋友「中招」就是「懷疑中招」,或者是「密切接觸者」或「染疫家屬的照顧者」。在這一片慌亂之際,我卻滯留加拿大回不了香港。

有人說這是好事,待疫情減緩後回去不是更好嗎?而且我在這裡生活應該很寫意。

但我的家在香港,我現在的狀態是暫時性的,我始終要回去。我暗地裡也想在香港與大家齊上齊落。在這裡生活有苦有樂,但我不太敢向人訴苦,說我想快點回港,因為很易會令人覺得我在「曬命」。我明明是過著很多香港人羨慕的生活啊!為何不好好享受?

那我就只在這個秘密花園分享一下近況吧。

現在我過的生活日夜顛倒。雖然我上半天班(香港的上午時間,這裡的夜晚。),但因為同事和合作夥伴上全日班,難免要在下班後繼續回覆訊息,處理事情。如工作做不完,我會選擇「加班」至深夜,而不會在第二天上午才做,因為我要利用這裡的日間時間外出散步。而且一旦打斷了工作,再開始做時腦袋要重新warm up,會做得更慢 (本身wfh已經效率下降)。

夜間工作的壞處是精神不夠。房間只有床頭燈,令我渴睡; 心理上又覺得自己太夜睡,心理影響生理,常覺得睡不夠。

因為天氣冷和擔心疫症,父親極少外出。我在這裡很少見朋友(最好的朋友住得遠),近乎每天獨自外出散步。在這裡散步其實很寫意,因為嘗到在香港越加短暫的寒冷天氣。不過若碰上下雨的話,就冷冷雨woo-oh-woo-oh,不能在公園坐,也不想逛至鞋襪盡濕,只能鑽進超市或咖啡店(兩者也會傷及荷包。理論上逛超市免費,但很易會買東西。)。

我喜歡看新鮮事物,每天都見到同樣風景不免覺得單調。但想想,我害怕改變,這種「不變」不是會令我安心嗎?

另外,在香港習慣收到電子訊息。在這裡,每天有好幾個小時是電子訊息「真空期」。突然收不到訊息,會覺得有點寂寞。但一到夜晚,Whatsapp/Signal就會很熱鬧,這也是我晚上不願去睡的另一個原因。

常覺得老父為人悲觀,充滿無力感,我總是勸他事情總有解決方法,不要預先擔心這、擔心那。不過我又覺得人很不自由,有很多身不由己。又或者,若要得到更多自由,你必須很勇敢,不理世俗看法,不顧慮身邊人的感受 (像Nomadland的女主角一樣),有孑然一身、提早及獨自面對死亡的心理準備。所以,我多年前已由嚮往去流浪而變成較貼地的「好想去旅行」。流浪不是說說就算的事情。

17 則留言:

  1. Whatspp 群組常傳來訊息, 看得出當中有人反應有些神經質, 即使他們有諗過大專的
    或者因為我身不在香港, 我沒有感受
    只覺得現在是在乎政治, 不在乎醫治, 某些所謂民意代表的意見簡直不知所謂
    見到如斯田地, 非常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對接種疫苗的取態嗎?
      我今日看了《時代革命》,百感交集,又好像很難與人分享。想快快趣寫一篇。

      刪除
    2. @阿毛, 此地豈有甚麼民意代表?只是一堆奴才蛆蟲。

      話呢啲物體係垃圾,都得罪啲垃圾。

      刪除
    3. 我極速寫了一篇觀影感想,累得要暈倒了。明天不能外出散步,要趕回工作進度了。

      刪除
  2. glad to hear from you. 無論如何,在我眼裡,彼邦都是人間天堂,此處則是地獄。

    全民檢測尚不百分百確定是不是要來,它最大的惡,不是要送你去火神山 (香港人也嘗嘗入集中營的滋味),而是感染人數一口氣衝越中斷傳播鏈界線,給打斷了!六成人口感染,是改不了的事,現處於震盪短痛中,捱過了,便共存。若給監生打斷了,將來又要再捱過,痛苦兩次,罪大惡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溫哥華已取消室內戴口罩令(室外有沒有立過法我不清楚)。
      我已識得很多人中招,最怕是老人家中,嚴重的話有機會失救。

      刪除
  3. 老人家跟我們不同。因爲身體極速退化,脾氣變得反常,兩極變化超大,像返老還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你寫「身體極速退化」,覺得好sad。
      人老了,做很多事都力不從心,要人幫,當很多事情都不能掌握在手時,自然會擔心這擔心那。
      (例如不懂上網,便不懂查看銀行的電子月結單,但銀行又要推行無紙化......)

      刪除
  4. 看到最後一段很有同感,以前往往擔心這擔心那,但到頭來命運的轉換根本不容許你想太多,那就倒不如活得自由一點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命運的轉換根本不容許你想太多」,我也想不到突然要留在加拿大幾個月。全世界的人也想不到會遇上世紀疫症,口罩一戴上便以年計。

      刪除
    2. maybe your father is still worry about you? I have no kid so I have no worry, I am thinking about going back to the days when I first went to college with just 2 suitcases. I want to get that feeling back after I retire and just live with minimal.

      刪除
    3. 我阿爸也想live with just 2 suitcases.
      我打算回港後再狠心一點斷捨離(之前狠心了點「斷」衣服,但仍有太多。)。

      刪除
    4. 生活其實不需要太多. 活動是必要的. Hope your father could enjoy the rest.

      刪除
  5. my friend finally able to get a flight to HK on 4/17. he has been staying in SF and NY for the past month. he is like you, have family in SF and his daughter goes to school in NY. Last summer, on his way to HK, he got turn back because his Covid-19 test had past the 72 hours limit by 2 hour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 got turn back because his Covid-19 test had past the 72 hours limit by 2 hours
      --好慘!
      我有點怕提我何時回港,有陰影!

      刪除
    2. tell him about it, and the air fare, he could even be consider lucky as he was able to get a flight back to SF.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