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

難民恐怖片︰His House


有一晚突然想起Jordan Peele的《我們。異》(Us)。那是一套我看到罵,但又禁不住間中想起的電影。想找類似的電影看,忘了在Netflix輸入了什麼關鍵字,最後找到了His House

Netflix會推介His House給我,是因為這是一部同樣由黑人導演的恐怖片。這是Remi Weekes的第一部長片,內容是說住在南蘇丹的一對夫婦因為內戰乘船偷渡到英國申請庇護。他們獲政府分派了一間大屋。房子位於倫敦外圍,是一個陰鬱、荒涼的住宅區。房子雖大,內裡卻殘破不堪、牆壁穿洞。不過這畢竟代表了他們的新開始,他們知道自己是幸運兒,應該好好珍惜這個機會。但很快地,他們發現房子有古怪......

這套電影結合社會議題與恐怖片,講述難民來到英國雖然享有一定福利,但會感到無比寂寞。官員以質疑的態度看待他們,令他們自覺是麻煩人,要一再向當局強調他們是好人。他們被難民申請的規矩管制(違返任何一條也有機會被遺返),在這個自由的國度下感受不到自由。他們在這裡是邊緣人,難以融入西方文化,也沒有人能/願意了解他們。更可怕的是揮之不去的心理陰影與內疚感。這對難民夫婦就算不見鬼,遭遇也夠恐怖。

電影的題材和小本製作有Sundance電影的感覺 (原來是2010年的參展片),故事感覺有點說教,像心理學教科書。看得出導演是新手,有些地方表達得太簡單直白,例如有幕講丈夫渴望投入新生活,拍他在平價時裝店見到廣告裡白人男士的衣著,再買一套差不多的,便太直接。(另一場酒吧的拍得好些) 鬼怪的象徵意義也很明顯,因而變得沒想像中可怕。不過丈夫急於忘記過去,與她妻子活在過去的對比寫得不錯。妻子穿回傳統服裝的場面,竟也帶來一點詭異感覺。

我喜歡戲中那些如夢似幻的段落,像妻子突然「回到家鄉」,見回同鄉們,令人感動同時又有心寒感覺。那個(我覺得是)使者的表情令人難忘。

丈夫和妻子感受到的痛苦有點不同。丈夫的部份其實比較曲折,恐怖事情也多是他遇到,但妻子的部份給我較深印象。很喜歡她在屋外迷路的那段——她一個人在迷宮似的通道鑽來鑽去,讓人感受到她的孤單迷惘。她由一個與親族和鄰里親密聯繫的社會來到如此孤寂的境地,連丈夫也不(去)明白她的痛苦,令人同情。

+

這裡可看到電影的拍攝地點。最好奇的是兩夫婦住的屋苑在哪裡,原來在Essex的Tilbury。破舊屋苑令我想起Fish Tank裡的公共房屋,一查之下,發現原來Fish Tank也是在Essex拍攝的,Tilbury也是拍攝地點之一。

p.s. 這套有Matt Smith,喜歡他的朋友可以留意。

11 則留言:

  1. 讀完這篇我忽然想起我多年前看過的Hop,難民題材真的有很多種拍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找到的是一套兔仔真人動畫電影,你說的應該不是那套?

      刪除
    2. 不是,是黑白歐洲片,我有介紹過。有機會我借碟你看,串流應該沒有。

      刪除
    3. 哈,我也知道是找錯了,應該上imdb找的~
      先謝謝你!

      刪除
  2. 影評推介 The Night
    https://youtu.be/F2vsYt_41Co
    利申, 我尚未看, 如果你有機會看的話, 告訴我是否值得一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trailer不大吸引,要諗諗先~
      又,我見有觀眾說The House對撞鬼人士為何不搬走終於有個合理解釋(因為規矩是不能搬走,自行搬走便有可能被遺返)。
      我見過有其他鬼片的解釋是當事人沒錢搬走,或搬走了鬼怪也纏著他們。

      刪除
  3. 移民鬼片我覺得幾新鮮,「遠渡而來」的鬼怪/心魔也不錯。但,對呀,導演是新手,也很看得出是新手;嚇人戲應該是參照過不少溫子仁吧 :P 場面由氣氛凝造到音效與突發畫面 jump scare 都太露痕跡和流於硬嚇。優點倒是作為移民的處境處理得甚好。移民官員很自然 (「皇夫」matt smith 很入戲,佢個樣天然衰但戲裡不是壞人),向三個黑人青年問路的一幕也好 (我親眼見過類似咁嘅場景,也是黑人),百貨公司那個擺明歧視的店員則過了火。總的來說寫實部份比驚嚇部份好,氛圍與色調也確然有"fish tank"那很種非常典型英式社區的蒼白 bleak 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這套的驚慓場面失望(是啊,有溫子仁的影子),不過其他地方(如難民適應異地和離開家鄉的創傷)拍得不錯,也像你一樣,覺得移民鬼片幾新鮮。
      Matt Smith真的是天然樣衰,哈哈~
      向三個黑人青年問路那段很悲哀。(你竟然見過類似場景!) 那位妻子很無助,她的處境很打動我。
      我寫這篇時,用google map的street view function去Tilbury逛了一會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