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星期日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近三年看戲的數量比以往大幅減少,回想起放工後趕去戲院、在國際電影節穿梭各戲院的日子,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現在連看戲的慾望也減少了。

不過仍然有喜歡的電影,去年最喜歡(和給我最大驚喜)的是《偶然與想像》(新戲)和《母親的告白》(Incendies)(舊戲),兩套都是在戲院看的。

我也有喜歡的劇集,上年最愛的是《東城奇案》(Mare of Easttown),Fleabag和日劇Miu404也不錯。當然還有sitcom Big Bang Theory,陪我過聖誕的一套。今年看的《午夜彌撒》(Midnight Mass)和《IT狗》都精彩。

但看劇集的心情始終與看電影不同。看了一套喜歡的電影,感覺更為強烈,好像在心裡的寶盒加添了一塊寶石似的。

好了,入正題。

《犬山記》是發生在蒙大拿州一個牧場的故事,時代背景是上世紀二十年代。

牧場由兩兄弟—哥哥Phil和弟弟George—管理。哥哥Phil是個能幹、強悍,甚至有點霸道的人。微胖的弟弟George在他的光芒之下顯得沉默、懦弱。在他們一起管理牧場25年後,弟弟似是開始厭倦。但有一天,他找到了他的幸福。他愛上了經營牧場旅館的寡婦Rose,很快便迎娶了她。Rose與她的兒子Peter住進了George與Phil之家。Phil好像視這為George對他的一種背叛,他不喜歡Rose,對這對母子充滿敵意。Peter是個敏感纖細的少年,本身在陽剛的牛仔世界已經格格不入,很容易就被Phil欺凌。而聰明的Phil對Rose的折磨是無形的,遲鈍的George也看不出來 (加上他忙著外出傾生意)。但漸漸地,Phil對Peter的態度改變了......

我覺得這套戲像一部文學作品,拍得含蓄,有很多要觀眾自行解讀的地方,我覺得很好玩,就像上文學課一樣。看的時候,這些問題在我腦海出現︰

為何Phil本身學歷高,卻如此熱愛牛仔生活,還極端至久久不洗澡,任由自己髒兮兮?為何他不願見州長夫婦?George為什麼經常穿著西裝?他為何堅持要Rose彈琴給州長夫婦聽?Peter的心路歷程是怎樣的?



沒有老師要我做功課,但我看完後,很想逐個主要角色做心理分析。由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Phil是最有魅力的角色,因為他的複雜與矛盾。他強悍與脆弱集於一身,讓觀眾不知該討厭他還是同情他。我最初以為他只是仗勢凌人,但他實在是個能幹的牛仔,手藝也好。這角色令我想重構他的成長故事,包括他與Bronco Henry的故事。Peter (Kodie Smith-McPhee)是個耐人尋味的角色,我想知道他的心路歷程,也好奇他會長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George (Jesse Plemons)感覺溫馴老實,但他也不像外表般簡單,他靠著哥哥才得到現在擁有的一切,但他一直生活在哥哥的陰影下,想擺脫卻又擺脫不了。他為人到中年找到另一半而快樂,但他進入不了Rose的內心世界。他保護不到Rose之餘,更因為自己的虛榮而傷害了她。這個自以為是的男人,他對Rose到底有多愛呢?Rose (Kirsten Dunst)是最簡單的一個角色。一個小女人,在一個男性主導的圈子,本就處於劣勢。她所仰仗的,只是George對他的愛 (噢,還有Peter)。不過她比我想像中脆弱,想不到Phil對她的心理折磨如此有效。這樣一說,我又覺得Phil言行這樣陽剛的一個人,竟然採用心理折磨,反映了他的性格特質,讓人看到他陰柔的一面。

看完這套戲感覺複雜,想劇情想了一段時間,我喜歡這樣的作品。看來,我該去讀讀原著。


6 則留言:

  1. 電影最後時刻一個大轉折,雄豪的原來是基,柔弱的原來銳如針。以貌取人,往往失之子羽。這部是我認為合該的本屆最佳電影和最佳男主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想不到(當Phil對Peter示好時我還膽戰心驚的),看到最後覺得很冷。(愛比死更冷)
      覺得奧斯卡為何不選這套為最佳電影是因為這套偏向art film、小眾。
      (想看Benedict Cumberbatch獲奧斯卡啊~)

      刪除
  2. 哎啊…還以為下文為談論《偶然與想像》添~

    話說有沒有看Drive my car呢? 書同電影都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怎樣寫《偶然與想像》呢。
      未看Drive my car啊,很想看,但3小時的戲,不大想在電腦看。
      書以前看了。

      刪除
  3. Benedict Cumberbatch比will smith值得拿影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Benedict Cumberbatch在The Power of the Dog的演出,但未看King Richar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