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

hkiff 2024︰《超時空愛殺》(The Beast)


我對不起這套電影,因為我很快便睡著了。

看的那日明明是假期,那日明明只看一場電影,但都睡著,可能是因為之前那星期已看了好幾場戲,有點累。也因為《超時空愛殺》(The Beast)節奏緩慢,虛實交錯,需要動腦。

明明電影近未來的背景,人工智能的主題,「三世因緣」、「奇幻史詩」、「輪迴再生」、「孤寂」等字眼和女主角Léa Seydoux 都很吸引,令我對電影充滿期待。但導演用隱晦的方法講故事,加上睡了不少,令我很難了解劇情。不過,這不就像女主角的處境?都是經常處於半夢半醒的狀態。

在未來,因為人的愚昧和衝動(就是情緒引起的),所以發生了一個類似「世界末日」的大型災難 (電影好像沒交待),人類由人工智能拯教,世界由A.I.統治。那時候,很多人類都進行了「淨化基因」療程,不再帶有由前世的經歷而來的心理創傷 (我的解讀),因而變得情緒穩定,但也變得更像A.I.。女主角本來怕自己變得麻木,不肯接受療程。但最後,還是被A.I.勸服。療程喚回她前世的記憶,她重新經歷在兩段人生中,與同一個男人的相遇。她對他既愛又怕,覺得「怪獸」總有一天會在暗角出來襲擊自己。這些記憶總會在她「死亡」時中止。經歷過這些,她不想繼續接受療程,而是想在今世找回那個他......

我喜歡電影的場景和美術,也喜歡男女主角。George MacKay尤其令人有驚喜,特別是他演譯「變態仔」的那段。

這場有林奕華的映後談,幸好有他,令我知道可以用什麼角度來看這套戲。他問有沒有觀眾想看第二次,只有很少人舉手,我也沒有舉手,心想「都睇唔明」,而且片長兩個半小時,太長了。不過我的確感受到電影浪漫又懸疑的氛圍,覺得電影怕得不差,可以再給它一次機會。

官方介紹︰

導演︰畢唐波尼路 (Bertrand Bonello)
法國、加拿大 / 2023 / 法語、英語 / 146 分鐘 / DCP / 彩色 / 中文字幕

是三世因緣,還是輪迴的心債?在不久的未來,人工智能凌駕一切,人類情感反而是負累,要輪迴再生,毋須喝孟婆茶,有電腦程式可淨化基因。綠幕前模擬,意識返回前世,百年前的邂逅,情景似曾相識,對感情的惶恐焦慮延續下來,百年之後他再度出現,她卻預感不測。畢唐波尼路(《巴黎青樓回憶錄》,36 屆)穿越三個時代的奇幻史詩,結合浪漫、驚慄與科幻,找來蕾雅絲端從近代演到未來,啟發自亨利詹姆斯小說《林中野獸》,將執念和孤寂主題盡情發揮。 

2 則留言:

  1. 有些書、有些電影,還是有解說會好點,不是指單純的看得明或不明,而是角度不同,感覺可以很截然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看了Abyss推介的Coherence (彗星來的那一夜),看的是沒字幕版,之後看別人的解讀影片,才發覺忽略了一些細節。(這套可算是「燒腦」片吧)
      這套戲,一開場是女主角在「綠幕」前演戲,可以作為一個比喻來看 ,也可理解為所有情節都是假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