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星期四

hkiff 2024: 《尋找彼岸的少年》(Io Capitano)


塞內加爾少年Seydou熱愛創作音樂和唱歌,為了追夢,在表哥慫恿下計劃一起偷渡到意大利。他們途中要在沙漠長途拔涉、被搶劫、受威脅、受折磨…… 好不容易才登上一艘前往意大利的船,Seydou更成為了船長 (戲名的由來)......

電影初段描述Seydou一天的生活- 他和母親與妹妹們住在破舊的房子,一家人擠在一起,沒有私人空間。但這個沒有父親的家庭其實挺融洽,看得出他尊重母親和疼愛妹妹。母親提醒他一定要出席當晚的節慶舞會,他看似不情願,但在舞會裡打著鼓看著親人起舞,又挺開心。所以在母親知道他有偷偷離家的打算,警告他有很多人就是這樣子死掉,著他答應自己不會離家出走後,他仍然沒有打消念頭,覺得他很自私。他雖然提過想賺錢修房子和改善妹妹的生活,但看起來他最想的是在歐洲發展音樂事業。難道他沒有想過母親失去他會有多傷心?

我明白,年青人沒試過是不會心息的。我們在鼓勵別人追夢時不是經常說「未試過又點知唔得呢」。只是對Seydou來說,失敗的代價是自己的性命。

他倆的旅程危機重重,當中見到蛇頭的邪惡。他們欺騙同胞,不理會偷渡者的死活,賺錢賺到盡。利比亞的黑幫更是兇殘。幸好Seydou遇上一個肯照顧他的建築工人。

(少量劇透)

到後來,我覺得他的旅程出奇地順利,開始懷疑一切是否他的幻覺。會否船上的人都死了?就像Life of Pi一樣?畢竟簡介有「魔幻」二字。當他為成為船長自豪時,我覺得就算不是幻覺,也嫌他過於樂觀。他沒錯是成長了,但世界不會對他仁慈,他只是芸芸難民中的一個。到了意大利,成了難民,他有什麼出路?世界是不公平的,可能他認命會較好,起碼讓母親快樂。但我說的可能是風涼話,我不瞭解他家鄉的真實情況,才不認同他離家出走。又或者,若他給我的感覺不是發明星夢,我會體諒他多一點。

我對電影的魔幻元素有點失望。因為整套戲沒有魔幻感,所以較為魔幻的場面變得突兀,讓我覺得他只是在作夢。孩子遠走歷劫的故事,我始終難忘安哲羅普洛斯的《霧中風景》。這套就真的有種貫穿全片的魔幻感。

官方介紹:
導演︰馬太格朗尼 (Matteo Garrone)
意大利、比利時、法國 / 2023 / 沃洛夫語、法語 / 121 分鐘 / DCP / 彩色 / 中文字幕

幻想海的盡頭有另一個世界,天真少年不但在艱辛旅途急速成長,更成了向夢想冒險啟航的船長。塞內加爾少年熱愛音樂,在表哥慫恿下,深信在歐洲能盡展所長,偷偷打工賺取旅費,瞞着母親出門遠行。長途跋涉,黃沙萬里,怒海無情,路上險阻重重,人心更險惡。馬太格朗尼(《人心狗吠》,意大利電影週2018)取材歐洲難民真實個案,綴以點點魔幻色彩,拍成一趟險象環生的現代奧德賽之旅。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囊括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最佳新演員。

2 則留言:

  1. 我反而想起Pan's Labyrinth,利用魔幻去逃避現實的殘酷比較易接受。這齣現在是四不像,唯一肯定是套戲為奧斯卡評審度身訂造(栗妹)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n's Labyrinth很精彩,而且是貨真價實的魔幻。
      這套的魔幻片段就似是主角的夢境 (但我不大接受那個神祇只是個穿上戲服的小孩,那段本應很感人,但做不到這個效果。)。
      奧斯卡評審是會喜歡這類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