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星期二

hkiff 2024: 《伊人敢自強》(Shayda)

電影一開始,一個西方女人與一個伊朗女士和她的六歲女兒在澳洲機場做一場「演習」,教女兒若她的父親強行帶她回伊朗,她該如何求救。然後,三人回到一間住了幾個女人的房子,我們才慢慢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居於澳洲的Shayda因受丈夫虐打而帶同女兒Mona尋求當地婦女庇護中心的援助,住進安全屋中,同住的是其他受丈夫虐待的婦女。雖然大家同是淪落人,但不代表能成為朋友,有些女士很難相處。入住安全屋是無奈耐何之事,幸好可愛的Mona能令母親快樂。

縱使澳洲政府知道Shayda的丈夫習慣虐打妻子,但在未打爭取撫養權的官司時,政府容許她的丈夫定時與Mona見面。畢竟他沒有打女兒。但在與丈夫見面的短短時間,Shayda已膽戰心驚,一來是有被打的陰影,二來是怕他帶走女兒。丈夫揚言,回到伊朗,他們便離不了婚,Shayda也不能再能帶女兒走。

從電影看到Shayda是個堅強的人,在逆境中仍想與女兒好好過日子,如與女兒一起慶祝伊朗的節日,與女兒一起跳舞,一起與朋友相聚。但無論她多愛女兒,也避免不了女兒內心受創。為了避免激怒多疑的丈夫,她要女兒說謊 (準確點說是隱瞞事實)。但另一邊廂,父親也要求女兒在母親前說謊。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戲中的Shayda是導演Noora Niasari的母親,即她是戲中的Mona。幸好她們最終走過來了。

- Shayda為伊朗的諾魯茲節(Nowruz) (即伊朗曆的新年和春季的第一天)準備食物和種種節慶用品,又帶女兒參加跳火堆活動。看完後很想多了解這個節日。

-飾演女主角Shayda的Zar Amir Ebrahimi充滿魅力,演得好,跳舞又好看。

-女兒Mona十分可愛,小童星演出動人。

-我的姨丈在喝醉酒時會打我的阿姨,更曾用電話線勒她的頸。阿姨與我的表姐曾躲到垃圾房裡,在裡頭過夜。見到Shayda的丈夫便想起那個人。不過這已是多年前的事,表姐現在生活愉快。

-這套戲我是放工後去看的,竟然很精神,沒有盹著。但我一開始沒留心聽/看字幕,所以不知道她們身在哪個國家,只知是個西方國家。到出字幕時才知道是澳洲。真大意!

官方介紹︰
導演︰努拉妮雅薩里 (Noora Niasari)
澳洲 / 2023 / 英語、波斯語 / 118 分鐘 / CP / 彩色 / 中文字幕

想在異地開展新生,無形枷鎖卻纏住腳跟。一家三口移居澳洲,來自伊朗的母親帶着六歲女兒尋求婦女庇護中心援助,因丈夫虐待變本加厲,更擔心女兒會被他強行帶回伊朗。斬斷不良婚姻,拒絕頭巾,剪掉煩惱絲,派對中起舞,但父權陰影揮之不去,不安總是如影隨形。努拉妮雅薩里首部長片,取材童年經歷,把自己母親的掙扎與渴望娓娓道來。《聖誅》影后莎阿米自導自演《柔道場的風波》之餘,在本片演出更是揮灑自如。辛丹斯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獎。

3 則留言:

  1. 工作關係剛好睇咗,我覺得Mona條線反而比Shayda更吸引我,作為一個曾經成日醉酒嘅人(我飲醉酒通常都係直接斷片或瞓覺🤣),我真心覺得酒品同時亦代表住人品,所謂酒醉三分醒,因為醉酒而打女人嘅人,潛意識根本就係啲咁嘅人,只係在於佢自己敢唔敢承認,好似曹格嗰種直頭係冇得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醉酒不能作為藉口。
      Mona努力想聽母親話瞞著父親項鏈是誰送的,但年紀太小不懂說謊,之後感到內疚,很可憐。
      我那姨丈還「玩女人」(突然覺得呢個term好old school),被騙錢 (我忘了是被女人騙錢還是賭錢),結果將樓也賣了。也曾打去阿姨任教的學校騷擾對方,總之行為惡劣。幸好現實中的Mona走過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