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hkiff 2024︰《怪房客們》 (The Tenants)


韓片很少令我失望。《怪房客們》(The Tenants) 晚上10時才開場,又是黑白片,我打定輸數會睡着,但最後全程都很精神。一來電影好看,二來片長只有個半小時。

故事背景是近未來的韓國,人口稠密,空氣污染嚴重,大家都活得很辛苦。年輕男主角獨居,個性孤僻,只有一個朋友,大家不會見面,只靠電話聯絡。在這個世界,通電話可以見到對方如在眼前,是全片最科幻的一個設計。

他被業主逼遷,聽朋友說只要將單位租上租便可以拖延業主。出廣告後,很快便有一對新婚夫婦來睇樓,說只想租他的浴室。雖然兩夫婦看起來有點古怪,但他為了有屋住,無奈地答應了。

他在一間人造肉公司上班,公司將揀選優秀員工到人人嚮往的一個高尚地區工作並提供住宿  。為了能被揀選,他拼了命加班工作。但他家裡的租客行為變得更古怪……

這套電影令我覺得很有共鳴,因為香港與南韓一樣都是個人口稠密、貧富懸殊的高壓社會。很多人與男主角一樣長時間工作,忙得沒時間社交。不過男主角更為孤獨,他只有一個不會見面的朋友,沒有也不打算拍拖,與同事們很少交流,大家只互相視為競爭對手。在長時間工作後,他只能買外賣充飢,有時累得衣服也來不及換便睡著。

更令人有共鳴的是土地問題。將家裡的廁所,甚至天花板出租,令人想起香港的劏房。與現實世界一樣,政府知道問題存在,卻沒辦法解決。政府看似努力提供協助,但只是令人更絕望。窮人是地底泥。當你是窮人的話,連好人也沒資格做,被迫欺壓比你更底層的人。

hkiff的官方介紹說這套戲是《上流寄生族》(但這套是「下流」)、卡夫卡、《動物農莊》、《一九八四》等作品的經典詮釋。有些鏡頭令我想起波蘭斯基的Repulsion (而不是名字相近的《怪房客》)和大衛連治。導演尹恩瓊在映後談則提及她很喜歡看恐怖片,所以片中有些恐怖片元素。令人聯想到這麼多電影,不是說導演抄橋,而是讓我感到她是電影迷,喜歡的電影與我差不多,有種親切感。我也喜歡導演的幽默感,她有很多有趣的構思放片中。我很喜歡她將業主設定為一個小孩子,令人想起一些含着金鎖匙出世的人。父母如何對待租客,他也學會了 。

這套戲集合科幻、恐怖與黑色幽默,是我杯茶。原來導演有份編寫浪漫韓劇《冬日戀歌》,想不到呢!

p.s. 這套戲是看《超時空愛殺》後的第二天看的,工作了一整日,加上10時才開場,我竟然沒在中途睡著,已經要為電影加分。

官方介紹︰
導演︰尹恩瓊
南韓 / 2023 / 韓語 / 89 分鐘 / DCP / 黑白 / 中文字幕

在未來韓國,社畜為免被房東趕走,利用租賃條款灰色地帶將廁所租給一對奇怪新婚夫婦。他也盼能被公司選中派駐理想之城,從此不用操心住屋問題。殊不知新租客的問題遠比想像中複雜。怪房客故事、卡夫卡變形寓言、《上流寄生族》,甚至是《動物農莊》與《1984》等諸多經典詮釋,在城市生活異化年輕人這一議題下得以脫胎換骨地呈現,說是未來卻切中當下,拷問冷血的社會制度。尹恩瓊第二部長片,融合科幻、驚慄與黑色幽默,成為一則恰到好處又針針見血的寓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