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星期一

2023年閱讀回顧(上)

書是我的朋友,隨時為我帶來安慰。

克莉絲蒂的小說在我中學時為我打開了偵探小說之門,在長大後為我帶來無窮樂趣。在母親患病至離世後,我差不多重看了一遍她的小說。重讀小說為我帶來一種安心感,不同時期重讀一本書亦往往會有新發現。在我因疫情要困在溫哥華又很少見人的那段日子,這位偵探小說女王的書陪伴了我。

但是,直到上年1月,我才讀《克莉絲蒂自傳》。雖然講寫作的部份比想像中少,但她詳細分享戰時生栝和旅遊經歷,令我看得很滿足。

香港的推理小說迷有陳浩基看是幸福的,《魔蟲人間》雖然不昰我喜歡的小說類型,但我也覺得很好看。喜歡他的dark,不夠殘忍便做不成好的推理小說作家。喜歡他總嘗試欺騙讀者,希望為讀者帶來驚喜。第一集是他多年前寫的,比較著重官能刺激。第二集是他近年寫的(2023年1月出版),格局擴大了,比第一集更有深度,讓我更有共鳴。他描寫了一個弱肉強食的黑暗世界,看似誇張,但又很真實。在書中和在現實的世界,人也是好壞難辨,黑與白界線模糊。人會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犧牲其他人來成全自己。


講完陳浩基,不能不講譚劍和冒業。我從人形軟件出版後便開始看譚劍的作品,除了兩本「貓語人」系列作、已絕版的《換身殺手》和沒有出書的幾篇早期作品外,我應該看齊了他的書 (連他去年在《明報》的連載小說也看了)。知道他有長期病,沈寂了一陣子,在《偵探冰室》系列推出後再次活躍起來,由科幻轉戰推理,並於上年推出首部長篇推理小說《姓司武家的都得死》。此書更獲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獎首獎(但在港的相關報道不多)。他與陳浩基一樣,也是殘忍的作者,殺起人來毫不手軟。《姓司武家的都得死》有冷硬派推理的味道,擔當偵探角色的司武志信冷眼看他家族的封建守舊,兇手的冷血令人看得髮指但又似曾相識 (又,本以為保守的人不會有幽默感。不是的,現實中見過這樣的人。)。幸好結局有暖意在其中。欣賞作者寫得用心,做了很多資料搜集。這是三部曲的第一部,還有兩部可以期待呢!也想恭喜冒業完成了首部長篇小說《千鿋黑夜》。這本書的案件在世界不同地方發生,格局宏大。喜歡他的野心,期待他將來的作品!又,喜歡他在《故事的那時此刻》(這是一個請歷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得主為獲奬作寫續集的企劃)裡的〈九百年後的前奏曲〉 。(也看了第21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0037》)


看《偵探冰室。食》,就像見回老朋友一樣。望日、冒業和莫理斯都令人有驚喜,覺得他們各自做了新嘗試。很高興這個系列能持續出版。在「偵探冰室」作者群中,還看了莫理斯的《香江神探福邇,字摩斯》和望日的兩本小說。《香》將福爾摩斯與華生放了在晚清時代的香港,妙在一切設定皆本土化,文字也半文半白,十分有趣。讀此書可一併了解香港歷史。還有第二集未看呢!望日在《小說殺人》道出在香港當作者和做出版之苦。我看的另一本是《有冇搞錯!我畀咗成千蚊人情去飲,竟然九道菜全部都係橙》。本來我一見書名便沒好感,但見台灣犢友推介便用了她的ap買來看。他寫出了對香港被極權統治的恐懼,但我嫌他寫得過於直白,好像只是種發洩。此書的寫法像網絡小說,有我討厭的性別定型,如男主角是「毒男」,女主角是「女神」,三十多歲的女人已不再吸引。(書中的三十多歲女人要「化厚妝扮後生」,還要被頸紋出賣。) 還有,四十幾歲男人便被叫做「叔父」。望日到底幾多歲?


成為讀墨會員,加入了他們的臉書群組,令我認識多了作者,看了一些之前沒想過看的書。就像逛實體書店會發現新書一樣。不同的是,有些書是參加主題閱讀馬拉松而認識的,有些書是「犢友」(讀墨用家的暱稱)推介的。因此讀了暖心的台灣作品《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郝妮爾 著)、台灣作家陳雪分享寫作心法的《寫作課》、輕巧而有心思的日本推理短篇《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 (青柳碧人)等。陳雪是個十分勤力的作家,艱苦的成長路和沈重的家庭負擔(父母欠債)造就她堅毅的個性,讓她更有決心踏上寫作路。她可說是用生命寫作的。我不是要成為作家,但她對寫作的投入和堅持啟發了我,讓我覺得我也要投注多些時間心力在喜歡的事情上。也看了劉芷妤講女權的短篇小說集《女神自助餐》,喜歡她犀利的文筆。可能是她寫的題材,可能是她與駱以軍的風波 (駱將她的作品大綱寫進自己的作品去了),我在網上見到幾個差評。本來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意見,但見到有人寫「建議好奇的人去書店翻來看一看就好。不用買。」,很氣憤。她憑什麼叫人不要買書?我不會自己看完書,自己定奪好壞嗎?


還看了blog友推介的書。栗子妹和淇淇也是犢友,所以上頭有部份是她們推介的書,不重複了。也看了inanna推介的《虛魚》《守護書的貓》,都好看。《虛魚》的作者(新明智)很會說故事。有日我在公司的午飯時間到快餐店邊吃飯邊讀此書,很高興在忙碌中有書陪伴,像在炎夏中喝了一杯涼水。《守護書的貓》則很溫暖,有點bittersweet (我喜歡閱讀,但很少看經典作品,也怕有書會埋怨我 :P )

(待續)

4 則留言:

  1. //書是我的朋友,隨時為我帶來安慰。//

    我不靠書尋求安慰,我從書中尋求意想不到的樂趣。

    有時看一本書就像開啟一個未知的宇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也帶給我意想不到的樂趣,也帶給我啟發,這位朋友是多功能的 :)

      刪除
  2. 書是我的朋友,在艱難的時候,特別能帶給我安慰;書店是我的避風港,在那裏能稍稍躱過塵世間的暴風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