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2日星期五

2023年閱讀回顧(下)

我愛看科幻小說,去年選了神秘雲商城(The Warehouse) (Rob Hart)和《尤比克(Ubik)(Philip K Dick)。兩者都是反烏托邦作品。《神》描寫邪惡的跨國企業代替了政府的角色,向世上大部份人口提供就業機會。但這頭商業巨獸剝削員工、奪取他們的自由,讓我想起現實的某些巨企,內容貼近現實。《尤》的劇情發展則超乎想像,由一開始的超級英雄格局變成探討現實與虛幻的作品,有哲學意味。

講起科幻小說,我也想推介前年閱讀的殺戒三部曲系列(Arc of a Scythe)(Neal Shusterman),裡頭那個人人長生不老、沒有疾病、大部份因意外死亡的人都可以復活,但因此要訓練專業殺手來幫忙控制人口的設定很有趣。這個世界沒有政府,由一個善良的人工智能統治。到底這個看似完美的世界會出現什麼問題?真的有組織能公平公正地殺人嗎?一個善良的人工智能會出現什麼問題?這個系列屬於青少年小說,但大人看也不會覺得幼稚。

我間中會看劇本。就算沒機會看劇,看劇本也開心。去年看了莊梅岩的《我們最快樂》 、《愛我別走》 和重看《教授》。《我們最快樂》講一對同志戀人和第三者的故事,有著莊梅岩的招牌黑色風格。《愛我別走》舞台劇由兩大棟篤笑表演者黃子華和林海峰合作,一票難求。越看書,越是覺得此劇一定要在現場看,因有些地方看上去需要明星魅力加持。我甚至想像到演員演出的情境。三套之中,我唯一看過劇的是《教授》(在2014年看的),談教育的意義、香港的教育制度、學生參與社運的爭議等,寫得有批判性。當年參加社運的「教授」 (這只是學生諷刺他的稱呼,因他多年來升不到教授) 是如何變得如此尖酸刻薄、對教育和人生充滿倦意?一腔熱誠上街爭取社會公義的學生,會否被功利的母親勸止?為了生活而對社會事件冷漠的女學生,又會不會有所改變?這個劇本重看也覺得好看。(前年讀的《最後禮物》也很好)


我有位年輕同事喜歡看偵探小說,我推介他看克莉絲蒂的《五隻小豬之歌》,他推介我看《時空旅人的沙漏》。本來對像遊戲的本格推理小說興趣不大 (即是暴風雪山莊、有命案平面圖、讀者挑戰書那類),初接觸日本推理小說和漫畫時讀得比較多,但越來越覺得情節公式化、角色像工具人,便漸漸投入社會派推理的懷抱。不過介紹別人看書應該有來有往,不能只想人家看我推薦的書,而不看對方推薦的書。結果我很喜歡這本,喜歡裡頭的科幻元素,也覺得偵探角色的背景故事好看。我還接受了「讀者挑戰」(猜中兇手,但猜不到行兇手法)。之後我再看這位入屠的第二本書《孤島的來訪者》,同樣為我帶來驚喜,喜歡當中的刺激感。我亦有玩「讀者挑戰」,甚至做了筆記,但最後只猜中其中一個犯案手法。《賜給名偵探甜美的死亡》則更加有遊戲感,因為裡頭的角色真的要玩一個VR虛擬實境的偵探遊戲,兇案同時在(他們的)現實中發生,線上與線下的偵探遊戲同時進行。邊看邊覺得作者想像力十分豐富,想知道她是怎麼想得出這些橋段的!(p.s. 同事仔也喜歡《五隻小豬之歌》。他極力推介《白夜行》,但我知這是個很黑暗的故事,一直也未看......)


除了科幻小說,奇幻小說我也愛看。去年看了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的《西岸三部曲︰覺醒之力》。勒瑰恩的文字有種魔力,將我吸進去她建構的奇幻世界。她的書文學性強,較著重角色的內在而不是外在,所以刺激場面很少,但會詳述角色的所思所想、心境變化,寫得很細膩。奇怪地,此書有些地方讓我想起《紅樓夢》。我也看了宮崎駿動畫《哈爾的移動城堡》原著Howl's Moving Castle (‎Diana Wynne Jones)。與漫畫相比,原著對Sophie和Howl的徒弟的描述較多,荒野女巫的形象更可怕。原著情節簡單,有純真感覺,因為它本來就是童書。動畫加入了反戰訊息,對兩人的愛情描寫得較感人,口味比較成人。

邊看陳慧的《弟弟》邊驚嘆,這位作者很會說故事!從第一句便吸引我追看。愛弟成狂、有稜有角的譚可意的成長過程很好看。他們的父母不可靠,於是她用自己的方法栽培弟弟。他們有種兩個人一起對抗全世界的感覺。但他們的成長故事有多精彩,長大後的變化就有多令人黯然。讀到後來,有種不忍讀下去的感覺。心想,看傘運已令人如此心痛,幸好沒有講到幾年前的事...... 

非小說類書我依然看得少,所以要記下看了唐鳯的《我的99個私抽屜:唐鳳的AI時代生存心法》。唐鳳分享了她的思考法、學習法和工作術。她是個天才,我不可能像她般聰明,就算跟著她講的方法做也未必有她碰到的機遇 (例如與外國的專業人士在網上交流)。不過學習一點她的思考方法也是好的。例如不要害怕衝突,因為這表示有創新的點子會發生; 在職場上,要放下身段,懷著開放的態度去聆聽和參考其他人的意見。在這個科技快速變動的時代,我這輩人未必追得上新科技,年輕人懂得更多。他們亦不一定跟你的一套工作,會有自己的想法。也不要看輕你的服務對象,要了解他們的需要。總之,不要變成因循守舊的old seafood。

因為《八尺門的辯護人》(唐福睿 著)在台灣很暢銷,又獲很多好評,就買了,可說是衝動購物。這本小說寫得有畫面感,原來作者同時是劇集的編劇和導演,厲害!小說探討的議題不少,如死刑、法律制度、漁業、原著民、外勞、外傭等。作者盡量加入有趣的細節 (如男主角佟寶駒的口頭禪「Holy媽祖」),令議題嚴肅和充滿法律術語的作品更平易近人。此書也難得地有一位印傭當主要角色。想起她們在台灣和香港的身份就只是「家傭」,但她們也有自己在家務以外的專長、興趣和角色。

去年以《A. J. 的書店人生》 (Gabrielle Zevin)作結。本想看一本關於書店的輕鬆小品,但內容比想像中悲傷。悲傷的原因是內容觸及生老病死和其他人生苦難。但真實人生就是這樣的,閱讀可以令自己減少痛苦 (雖然人總有一天會連書也看不到)。喜歡A.J.提及大量作者和書名,讓我認識更多書。它們可能會成為我的新朋友呢!

9 則留言:

  1. 羨慕你看了不少類型和為數不少的書呢 ! 去年因為發生了點事,好像失去了看書的動力,停留在宮部美幸的《模仿犯》的下冊良久…《千禧黑夜》入了手,連封膜也還沒拆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有了電子閱讀器後看書快了,不知不覺看多了書。但類型不算多,我本想看更多非文學類的 (有幾本開了頭,又跳去看別的)。
      相信你總有一天會重拾看書的動力,這朋友永遠都在等你。
      順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刪除
  2. 妳的名單中我只看過《賜給名偵探甜美的死亡》和《弟弟》(其實之前也略跟妳聊過),前者我不喜歡,用捱的把它看完。後者一晚讀完,完全進入主角的世界。我想任何人都會這樣覺得,如果故事一路到19年,真不知會如何 ... (《拾香紀》和《沉香紀》結集出版了,整得收藏呢)。

    聰明冇得學,態度和價值觀則有。唐鳳主張的開放性系統,很值得推崇;基本上這是他/她的基礎主張;但現實是人人都想懷寶自秘,這套理念,又有幾多人能實踐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裡有本簽名版《拾香記》,不過《焚香紀》出版後,也覺得值得收藏這本結集。而且在看《焚香記》前,最好重溫《拾香記》呢。

      是啊,現實是很多人不像唐鳳般慷慨分享知識,可能怕被人取代。真的不是太多人能實踐。

      又,我們的書單還有兩本相同的,就是你介紹的《虛魚》和《守護書的貓》(上篇提及)。謝謝介紹喔!

      刪除
    2. 噢,我看漏了。另外想問問《魔蟲人間》如果不看上集直接看下集行不行?

      刪除
    3. 如果沒特別原因不看上集,我會建議兩集都看。第二集是故事的續集,雖然單獨看也會看得明,但會少了一些樂趣。
      看完第一集,我的看法是「乜佢玩到咁大呀」,很想看他第二集還可以玩什麼。

      刪除
    4. 收到 & thx。看兩集比較大工程,要考慮...

      刪除
    5. 第一本五萬多字,很快可以看完。第二本約10萬字,看後者要投資的時間比較多。可以先看第一本,看完才決定要不要看第二本?

      刪除
    6. 五萬字真的很短,小說投稿台灣出版社的大部份標準是60,000 up;不過陳浩基是大牌,撇開有下集,相信就算一集過也會為他出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