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星期二

《尤比克》(Ubik)(Philip K Dick)



《尤比克》(Ubik)
作者︰菲利普·狄克 (Philip K Dick)

//這個年頭,人類已移民月球,心靈超能者是個日常行業,幾乎像是人資幹部,很多公司都需要他們。超能事務所老闆葛倫為了生意上的麻煩,前往瑞士的半活賓館諮詢妻子艾拉,因她正處於「半活中陰」態──死後冰凍,偶爾解凍接上儀器,可與活人溝通。接著葛倫拿下一筆大案子,要帶手下前往月球工作。這群人當中領頭的是窮哈哈的心靈偵探,喬.奇普。超能事務所老闆葛倫拿下一筆大案子,要帶手下前往月球工作。

甫抵月球,一行人就中了埋伏,奇普等人帶著剩一口氣的老闆葛倫撤退,但怪事卻接連發生──周遭世界開始時光逆流:香菸過期、咖啡發霉、電話資料是幾年前的、銅板成了過時貨幣,僅存收藏價值。甚至同伴也快速衰老、乾枯死去,隊上新來的女孩,竟聲稱有能力回到過去改寫歷史?

然後,死去的老闆葛倫在一些詭異小地方顯靈,留言竟是:你們全死了,我還活著......//

《尤比克》(Ubik)是一個很奇特的故事,背景設定是1992年的美國。因此書在1969年出版,1992年對當時的讀者來說是未來的日子。這本書又不純粹是科幻小說,因當中有奇幻的成份 (如人類擁有超能力)。我上網查過,這本應可稱為推想小說(speculative fiction)。

剛開始,作者告訴我們這個世界與現實世界有何不同—科技發展令人類死後可以保持在「中陰身」狀態,可有限度地與活人溝通一段時間。世界上有一班人擁有超能力,包括心靈感應、預知未來等,被稱為「心靈超能者」。同時存在著一班能反制他們的「反超能者」,可抵抗前者施加的異能。他們各受僱於不同公司,為客戶進行不同工作。這個設定很像超級英雄故事,讓我有點疑惑︰原來Philip K Dick會寫這類故事?!

這是個雙方鬥法的故事嗎?又沒有這麼簡單。故事的走向越來越奇怪— 奇普與老闆和隊友到月球進行任務時,很快便發現中了埋伏,整隊人倉皇逃走,除了老闆死亡外,其他人都安然脫險。但想不到回到地球後,怪事便開始發生。倖存者逐一死亡,死亡過程十分奇特。將死之人會找機會離群獨處,不想再見隊友,之後便乾枯死去。而他們身處的世界開始時光倒流,奇普從不同途徑 (例如電視畫面)收到老闆傳來的訊息,幾乎每個都提示他購買解藥「尤比克」。奇普開始懷疑,他們真的活著回來了嗎?是否老闆不是死了那位,而是唯一活著回來那位?當周遭世界開始時光倒流,那是在真實世界發生的,還是只屬於他們一行人、甚至一個人的現實?

此書不只是科幻小說,也有哲學成份。Philip K Dick在這故事裡探討何謂真實,這是他經常思考的問題—

//也許每個人都活在獨特、個人的世界裡,和所有其他人類生活、經驗的世界完全不同。這讓我納悶,如果每個人眼中的現實都不同,我們能說這世界只有單一個現實?//

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現實,感覺比在Matrix中大家分享同一個虛假現實更加恐怖。而Philip K Dick不只一次寫類似的情節,如Total Recall中的男主角被植入記憶,連身邊的妻子也是假的。在Blade Runner中,這事則發生在人造人身上,植入他們腦中的人類記憶令他們誤以為自己是人類。

原來Philip K Dick長期吸食毒品,有焦慮症狀,曾經出現幻覺,有可能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是否在瘋癲邊緣的人才會有這麼豐富的想像力?

《尤比克》雖然情節「超展開」,幸好它有個令人滿意的結局。

P.S. 《尤比克》令我想起《迷離境界》(Twilight Zone)裡的故事And When the Sky Was Opened,內容是說幾個太空人在進行太空任務時遇上意外,幸運地回到地球後,其中一個突然覺得他不屬於這個世界,然後在人世間消失。奇怪的是,當那人消失後,除了主角之外,便再沒有人記得那人存在過,包括那人的父母。而在報道這則太空意外的報紙,標題會隨著有太空人消失而改變,獲救太空人的數目會相應少。主角看著隊友逐個消失,卻沒人相信他也沒人會救他,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節錄 (大部份來自「後記」)︰
//他心想,當我閉上雙眼時,整個宇宙會消失。但我該看到的七彩光芒和通往新子宮的入口在哪裡?男女歡愛產生的那種迷濛、散發紅光的子宮在哪裡?還有,代表動物貪生的黯淡黑光又在哪裡?我就只看得到黑暗入侵和熱能衰退,只看得到平原遭太陽拋棄、逐漸冷寂。//

//但是我能老實說出哪些事讓我深深著迷,我可以一直拿來當創作主題。持續強烈吸引我的兩個主題是:「什麼是真實存在的事物?」以及「真正的人由什麼要素構成?」// 

//但這個難解的問題真的存在,不僅僅是個智力遊戲。因為在我們今天身處的社會,媒體、政府、大型企業、宗教團體、政治團體製造了許多幾可亂真的偽現實,這些偽世界透過電子媒介傳達到讀者、觀眾和聽者的腦裡。//

//戲劇節目的平均情況和現實的關係為何?警匪片呢?警匪片中,車子不斷失控、衝撞和起火。警方永遠是好人,而且永遠是贏家。別小看這一點:警方永遠是贏家。//

//誕生新事物之前,舊的必須消滅。這是個危險的領悟,因為這代表我們終究得向自己熟悉的一切道別。那很傷感情的。但那是人生劇本的一部分。除非我們在心理上能夠適應這個改變,否則我們自己的內心會開始死去。//

//在追求一個好故事的道路上,科幻作品的作家、製作人或編劇可能誤打誤撞地碰到了真相……而且是事後才知道。//

//看電視是一種邊睡邊學的活動。根據電視觀眾的腦波圖顯示,經過大概半小時後,大腦會決定這個人沒事,於是進入催眠狀態,發出α波。//

//近來的實驗顯示,我們會潛意識地吸收電視螢幕上看到的影像。我們只是想像自己是有知覺地觀看。大部分訊息我們都沒注意到。因為電腦科技的進步,觀看者越來越難辨認出影像中置入的虛擬物件//

//人類雖然共同生活於一個客觀存在的現實,但因為每個人只能認知「自己的現實」,所以這個認知與其他人或「真正的現實」之間,可能存在或大或小的差異。......如此一來,該怎麼確定「自己的現實」就是「真正的現實」?//

6 則留言:

  1. speculative fiction 可以泛指所有類型的奇想故事 — 奇幻、魔幻、玄幻、科幻,從外星人到鬼故,一概包攬,好使好用的一個 term。

    我也想過些人類只是活在主觀意識投射的世界的情節。哲學而言,世界沒有絕對客觀,只有互為主觀。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現實,當然很恐怖;等如現在回覆妳,這個妳只是我的主觀感知,妳接著下來的回應也是幻象。另一個世界中的妳,根本沒寫過這貼文,跟我沒任何交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聽過世界沒有絕對客觀論,好像《勿說是推理》提及過 (我只看了幾集)。我不會過份質疑現實世界有多真實,否則會想到發瘋!

      刪除
  2. 莊周夢蝶,懂的人不多。Philip K Dick基本上是西方的莊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懂莊周夢蝶的西方人應該不多。他在大學讀過哲學,經常想這類問題。

      刪除
  3. 生與死的確是一個很玄妙的問題,但我從來不想要知道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