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星期日

《千鿋黑夜》(冒業)


從「偵探冰室」系列認識了冒業這位作者,覺得他的推理作品偏向本格派,故事佈局嚴謹,應是個邏輯性很強的人。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入圍作品集的中,也見到他這一面,亦見到他更多面向,如《千年後的安魂曲》在未來世界發生,加入了科幻成份。在最近出版的《偵探冰室。食》中,他那篇充滿青春氣息,又是另一種感覺。

這次他首次寫長篇,他會利用這個機會表達對他來說很重要的訊息嗎?很好奇他有什麼話想說。

想不到《千鿋黑夜》的格局這麼大,在幾個不同城市發生,時間橫跨(十多年),並扣連國際大事。當中除了推理,還有武打(想不到!),兼探討社會問題,野心不少呢!我喜歡看社會派推理,樂於見他寫社會性議題。

這本小說有國際視嘢,有批判性,亦有犯罪小說的緊張刺激和有富有魅力的角色,令人驚喜。作者帶出的其中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人會為信念犯罪。在將那些人判罪之時,我們會否也同時了解一下他們的信念是什麼。而當你的親人為了尋求公義犧牲自己,我們應支持還是阻止?

我最喜歡首兩個故事,第一篇很黑暗,第二篇比較溫暖。而最後一個故事,它太真實,已無分喜歡不喜歡。

(以下有微雷)

在最後那篇,對於少女的行動,她身邊的人人贊成、有人反對。反對者有的抱著愛護她的心,不願她面對危險,不捨得她受傷。有的用自己的經驗套在她身上,不想她像自己般留有遺憾。支持她的人有的因為自身經歷、經過反思後決定讓她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喜歡作者描寫菀雯在「那次事件」之後作出反思,更明白為信念而戰的年輕人的心態)。每個讀者都會有自己的判斷,沒有一定答案。重點是少女的勇氣,以及她對這個地方的愛。

節錄兩句︰
//在我們的社會中,『心理健康』被定義為一個人能夠根據體制的需要行事並不會流露出承受壓力的跡象。//

//「是呀。更難得的是,她從沒覺得自己就是正義。」菀雯應道,「有些人會因為覺得自己代表正義,無論怎樣使用武力傷害人都沒有錯。可是武力其實從來伴隨著惡,施暴者永遠有罪,這跟是否執法人員無關。差別只在於使用過後,有沒有帶來彰顯正義的結果。」//


5 則留言:

  1. 這書有位善人送了一本給我,打開時有暖意會透出來 :) 仍未看,有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認識那位善人:P
      最近在看《故事的那時此刻》,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邀請徵文獎歷屆首獎得主以原作為基礎寫續作。我本已很喜歡冒業的得奬作〈千年後的安魂曲〉(是科幻X推理啊)。他的續篇〈九百年後的前奏曲〉寫得更好。期待這位作者的下一部作品~

      刪除
    2. 《千年後的安魂曲》和《九百年後的前奏曲》兩個書名都很 crafty,他很懂得改懾人的文案式名字呢。

      刪除
  2. 此書未入手。在博客來,此書有三處頗堪玩味︰簽名版比普通版便宜;二,簽名版只可宅配,不可在七仔取貨;三,簽名版一度停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看得很仔細呢!這本我是看電子書的。
      我開始看譚劍的《姓司武的都得死》,寫得很流暢,看來很快會讀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