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星期日

《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下)

寫多一篇,是想講講年輕新演員。劇組的準備工作充足。演員們cast中後,要參加一個兩天的工作坊來讓導演選角。電視台為他們安排了一個演戲工作坊,請來張錦程和另一位導師指導演技,也讓一班年輕人混熟。

這些新演員大都演得有板有眼。最令我驚喜的是演楊悅盈的Marf,這位《全民造星IV》冠軍在比賽的前哨戰已光芒四射,想不到她戲也演得好。像鄧小宇說的,平常表演極有氣場的她,演出一個與她形象相反的隱形人角色,演得有說服力之餘,仍讓人看到她的star quality。


至於演何晞賢的George (歐鎮灝),在《造星2》時被評為「只係得個樣」,沒有實力。他出道後我沒有留意他 (有留意的是他的P1X3L隊友Marco(葉振弘),他在劇中飾演允仔。) 有留意的朋友讚他演得好,坊間也說他有進步。我覺得他演得自然,就像個平凡的中六學生 (如要作一個對比,我想起姜濤。他無論演什麼角色也有種chok,不夠自然。)。編劇說這個一直不敢站出來行動或反抗的人 (被人覺得「好廢」),就像你我他。他的無力感,到後來牽掛著楊悅盈,都給人一種心痛的感覺 (鄧小宇說他有一種脆弱感)。我總想他可以為楊同學行前一步,雖然楊沒有怪他。

我本身已頗為喜歡演允仔的Marco (他的《海島與少年》很好聽)。與何晞賢不同,他有做英雄的一刻。還要是悲劇英雄!在這套戲中,每個角色也有當主角的一刻。允仔當主角的一種,標題是「純真」。說的是允仔的性格。他為人樂天,平日一派輕鬆,但為了好友,他竟然一反常態,做出沒其他同學不敢做的事。但他的出發點很單純,既是復仇也是想救餘下的一個好友。而他單戀朋友姐姐,是意想不到的認真。這個討好的角色,該是很多新演員夢寐以求以求的角色吧。


在不認識的新演員中,我第一個留意的是演石仔的張毓軒。因為他的樣子有個性,容易令人記住。覺得他是個有魅力的演員,而他的角色富正義感,也讓他加了分。他剛出場時其實不討好,向女友發脾氣,間接害死女仔(雖然不知者不罪)。他初時向姐姐發脾氣那場我甚至覺得過火(不過與王丹妮的生硬演出也有關係)。不過我覺得他整體演得不錯。我也覺得這種樣子的人很適合做演員。


更令人喜愛的是賴志勇這角色。他為了獲得友誼而在班上扮小角,但又因此常被人看輕 (如Crytal便從頭至尾都對他很兇)。但他比看上去聰明 (不過最聰明的是石仔、「柯狗」和楊悅盈)。他心地善良,雖然不是領導者角色,但他一直為同學設想,也給很多支持予石仔(甚至與石仔成了CP)。戴玉麒演得很自然,最初我留意他是在Aga的Mizu MV。偶然看到他舞動的片段,因而找MV來看。若不是有網民提醒,我認不出扮演傻氣的賴志勇的演員就是MV中那個有氣質的「日本男孩」。(又,原來他懂跳舞,怪不得他的舞動這麼好看。) 他在另一個MV(林家謙的《時光倒流一句話》)中給人的感覺又與前兩者不同,形象百變的人也很適合做演員!(他在這套劇中可說「越戰越勇」,「越戰越勇賴志勇」,哈哈!)


至於被人盛讚的張迪文(演「變態同學」柯志恒),我覺得他演得太誇張 (中學生真的會這樣嗎?)。不過這個角色很有效果,令遊戲多了變數,令情節更刺激。沒有他帶動劇情,可能會有所欠缺。他利用阿純做實驗那集,輕易挑起觀眾情緒,齊齊罵他「柯狗」(有趣的是,他和admin有偈傾)。

至於戲中的「大人」,演懦弱阿Sir的阿Thor(駱振偉)最出彩。這角色有幾個面向︰有留意和關心學生,但不會為學生多做一步,不想「上身」。對校長的態度與一般打工仔對著老闆的態度無異。在《繩角》中演大師兄的他有型有款,又忍辱負重。想不到他搖身一變,會變成被年輕人看不起的大人。


女配角方面,上篇已讚過演女班長Elaine的余子穎。我也喜歡何晞賢的姐姐(Yanny)。這種「女神」角色通常在戲中只是陪襯,不過這個角色比較有血肉。她像那種精靈的「港女」,懂得保護自己(是有腦的美女),不會做蝕本生意。不過「精靈」和「精刮」只有一線之差。幸好她站在正義那邊,只不過為了保護自己和弟弟,她只能屈服於權勢下。但與何晞賢一樣,她並沒有忘記。


也要提一下Crystal(東東)和何佩珊(Yoyo)兩個女孩。她們都不是討好的角色,兩個都沒主見,只懂依附男人。何佩珊是沒女性會喜歡的那種女孩,給人感覺「假假地」,就算她稱讚楊悅盈和其他人有主見,自卑地說自己做不到,我也會想「咁你唔試下?試下用腦、試下勇敢啲!」但她是真的沒機心,在收到要殺何晞賢的秘密任務後,也沒有欺騙他。所謂「引誘」何,其實只是六神無主地想何幫她。(但我覺得這角色可以寫好一點,她的腦袋好像是空的,.....)

壞女孩Crystal則給人自私的感覺,不關心男友和好友以外的同學,到最後她只餘憤怒。朋友對這角色的評價負面,覺得她是個自私的人,或許吧。但她受的創傷令我不忍責怪她。我一向喜歡飾演她的東東。身材高挑的她在《深夜告別練習》mv中瀟灑地踩滑板,以及她在《造星4》也迷到我。喜歡她的「壞女孩」氣質和迷離的眼神。單純地被她charm到,覺得就算與她connect不到也沒所謂。(這是否接近男人的想法?) 不過她的演技比較稚嫩,希望她有更多機會磨練,相信她會進步。
此劇角色太多,不能盡錄。難得地,年輕演員的光芒差不多全蓋過較年長的演員。其實除了阿Thor,陸駿光、陳湛文和盧鎮業各有表現 (王丹妮則仍需努力)。

6 則留言:

  1. 作為演員Marf可塑性是很高,每次看到他都會想起昆頓塔倫天奴裏面的女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昆頓塔倫天奴裏面的女角...... 我想起Uma Thurman。她們兩個都給人一種硬朗的感覺。

      刪除
  2. 噢,原來妳的留言現在要經核準後才能顥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我沒有轉過設定。讓我查查看,是否可避免再次出現這個情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