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快炒電影劇集觀後感

越長時間沒寫blog越難下筆,還是快炒一碟觀影後感吧。

《七月返歸》︰
喜歡電影以舊屋邨為背景,將我對舊屋邨的恐怖想像拍出來,成功營造了恐怖感。導演不只想拍一套恐怖片,而是有話想說,想借此講社會現況,不過他的故事講得不大清楚—為何那個神秘樓層會有個舞廳?是代表舊日的美好還是隔壁女子的理想生活?誰是死人誰是活人?為何有些人要剪脷有些不用?到底「獻祭」令眾人得到了什麼?(後來見有網民說少婦獲得了青春。那其他人呢?) 看完後我有很多疑問,有人說這是留白,但我覺得是故講得不好。

男主角與母親後來有和好的機會,但原來母親已「沒得救」,我覺得很可惜。既然母親「沒得救」導演又為何讓觀眾看到她之前為兒子犧牲?如果到最後她變得清醒,想拯救兒子,我覺得這才不會浪費母子和好那場戲,也會令母親角色更加立體。至於電影的政治喻意,我覺得很明顯,只是意義凌駕了劇情。

AK的演技自然,要讚一讚。白靈「自帶恐怖感」,但她在男主角的回憶中一直表現得很神經質。如果編導也描寫一下她在發瘋前的模樣,角色會更立體。又,她的粵劇名伶身份除了因為服飾造型能帶出恐怖感外,好像沒其他意義。

也喜歡太保和小朋友的演出。

《說笑之人》︰
電影描述熱愛棟篤笑表演的男主角(吳肇軒)與輕度智障的父親(袁富華)的日常相處點滴,有溫馨的時刻,有惹笑的時刻 (父親天真或固執的行徑常令兒子哭笑不得),也有令人忿怒、傷心的時候。電影令人看得舒服。當中的棟篤笑內容,雖然未必好好笑,但大部份來自日常生活。不要期望每個講棟篤笑的人都講得像黃子華呢!

電影的宣傳好像很少,有點可惜。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第四季︰
看了《性愛自修室》的頭兩季,沒看第三季。知道第四季是完結篇,好奇下開了來看。今季Otis與他的同學們轉到新學校就讀。這間學校風氣開放,由學生主導,容納各種性取向的學生。就連學校風頭躉也與別不同。這個領導者不是潮流教主,而是一個崇尚環保、友善但「左膠」的跨性別女生 (好笑的是這令本身是學校風頭躉的"mean girl" Ruby無所適從。)。這季出現更多不同性取向/性別認同的角色,但劇集對他們的描寫很片面,令觀眾未能對這些角色產生感情。感覺編導只是想要多幾個「樣本」來探討性別議題,但寫得不好,產生了反效果。

Ottis在這季感覺不討好。他的行為幼稚(雖然他懂得回答同學們的性問題), 不了解女友Maeve和好友Eric (Maeve一直在成長,到底成熟的她為何能忍受這個小男友?),也利用了Ruby對他的好感來幫他助選(成為校內的唯一性治療師)。想不到Ruby能得到觀眾的喜愛!他與好友Eric又再次生嫌隙,感覺兩人的關係「打回頭」 。Adams與父親的關係好看,但他一早離開了學校,與其他角色沒有交集,有點可惜。

這季我看得辛苦,到最後,是Eric為劇集挽回分數。我很喜歡Ncuti Gatwa的演出,他真的閃閃發亮呢!

《大熊餐廳》(The Bear)(第一、二季)︰
很多評語(包括做過廚的人)都說劇中的餐廳廚房場景很真實。個個都心煩氣躁、說話直來直往,吵起上來句句傷人。雖然The Bear有煮食場面,但我不是為了美食才看這套的。我是真的想看看一間餐廳是怎樣運作的。不過劇集最終說的是家庭問題 (又一個美國dysfunctional family!),以及人與人的相處。喜歡劇集沒有一次過講發生了什麼事,而是逐步揭露男主角Carmy何神經質、燥狂又憂鬱,他的家庭如何影響他和妹妹Sugar,以及他的心結是什麼。演Carmy的Jeremy Allen White有一種脆弱的特質,令觀眾不忍責怪他。

第一季有一集幾乎全是他的獨白,訴說他與兄長的關係,十分感人。第二季有一集講麻煩友Ritchi(表哥)在別的餐廳實習,終於找到他在The Bear餐廳的位置。另一集講某年聖誕"The Bear"一家人在聚會中「炒大鑊」,嘈吵程度與餐廳廚房相若,令觀眾看得不安,很想逃離現場。 這三集特別令我難忘。

6 則留言:

  1. 後來我發現說笑之人都有做映後談,不過始終谷唔起,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很可惜。
      不過我自己也未能做到新戲剛上便去看,若票房不好的,便越來越少場次,我就更難抽時間去看。

      刪除
  2. Sex education, 看完了第二季, 就再不想看啦
    The Bear 近年出色片集, 第二季中, 配角都有自己獨立的一集, 不錯的心思
    媽媽 Jamie Lee Curtis 演出真是一流, 第六集是必看啦~
    我反而最記得這集中的台詞 "Are you okay?"
    其實即係指覺得對方絕對不 OK (阿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看Sex Education第四季的時候,以為自己已看了第三季,但這無阻我理解劇情。只是新角色不吸引(甚至有點假)。我只想看我熟識的人物......
      是啊,The Bear拍得出色,他們越問"Are you okay?",觀眾越feel到他們不 okay。

      刪除
  3. 七月返歸有喺我哋公司多間house度做大規模嘅優先謝票場,完咗成個活動之後,我先發現AK呢個後生仔份人幾有品。話說當日佢同我哋其中一個同事溝通上嘅錯誤,搞到某部分流程有少少甩漏,跟住佢怕我個同事尷尬,就即刻自己走出嚟同所有觀眾鞠躬道歉,事後亦冇秋後算帳作出任何投訴。👍🏻

    回覆刪除
    回覆
    1. AK唔笑時個樣好cool(我仲近距離撞過佢),不過有留意開MIRROR,就覺得佢係性情中人同愛恨分明。諗起一件事︰《造星II》時花姐叫了整隊MIRROR上節目,喺當屆參加者前表演一次,俾佢哋評分後,仲要喺台上由高至低咁公佈排名。佢好嬲(同花姐嗌咗場交),就算排名唔低,但全程冇笑過(有用手勢多謝大家,但點都唔肯笑)。呢件事我加咗佢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