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貼地的BL劇︰《昨日的美食》


年初看了日劇《名偵探主廚》,之後想繼續看西島秀俊和濱田岳,可惜他們合作的警匪犯片不是我杯茶,加上那陣子想看些輕鬆的劇集,於是開了西島秀俊和內野聖陽主演的《昨日的美食》來看。

《昨日的美食》改編自吉永史的BL漫畫,主角是一對情侶—任職律師的史朗和髮型師賢二。與很多BL作品不同,這對情侶是中年人。他們的戀愛故事絕不驚心動魄,也沒有任何特別之處,而是與天下間很多平凡情侶一樣,情投意合便走在一起,同住後便過著要關心柴米油鹽的生活。

故事開始時,他們已同居數年,關係穩定。觀眾看的不是他們如何走在一起,而是他們的日常相處。人到中年,史朗擔心他們儲不到錢而嚴格控制家庭開支,天天到超市找特價食材。他們為了健康要節制飲食,要面對父母老病和接受自己青春不再...... 我這個年紀看得很有共鳴。

雖然他們不是愛得要生要死,但劇中有不少溫馨情節。他們其實「sweet到爆」呢!看著他們互相體貼對方的需要,顧及大家的感受,在日常生活中花心思對對方好,便覺得很溫暖。除此以外,劇中有不少幽默之處,我多次看得捧腹大笑 (史朗如何交上「師奶」朋友以及他們的同志朋友怎樣被「美少年」男友欺負,再看仍然笑得出。)。劇集也描述了不少同性戀者的處境和心態,寫得很細緻。例如兩對gay couple相約吃飯,史朗覺得他們的話題「太gay」,必然會讓鄰桌發現他們是同志。因為法律問題,有位男同志害怕死後要將部份遺產留給父母,未能全部讓愛侶繼承,於是申請情侶當他的養子。雖然他沒有說明為何一分錢也不想留給父母,但觀眾能想像到他的父母是如何對待他,才令他變得如此「不孝」。

我喜歡兩個角色有很多內心獨白,當中包括戀人間的小機心和偶爾出現的角力,很有真實感。

啊對,忘了談美食。《昨日的美食》每集教觀眾一個食譜—多數是史朗煮的,偶爾也由賢二或其他角色下廚。不過劇集情節這麼吸引,我反而沒特意記下食譜(只試煮了一道菜)。不過我想吐槽一下︰史朗說要注意健康,但他用的調味料可不少呢!可能對比起我家煮的廣東菜,日本家常菜用的調味料比較多。我能接受淡而無味的食物,但教觀眾煮食可不能這樣。

《昨日的美食》第一季在2019年完結,第二季在10月推出(仍在播放中)。我今次找來看的契機也是因為西島秀俊。早前ViuTV在午夜播出他的《真犯人旗標》,我有時會看一會,但沒心機追看。之後便開了《昨日的美食》第二季來看,也終於看了《Drive My Car》(喜歡!)。想起來,第一次看西島秀俊的演出是北野武的《Dolls》,藝術性很強,這成了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想不到今日能看到他飾演一個平凡的家庭煮夫呢!

p.s. 還想繼續看西島秀俊。他演過很多電影和劇集,但我看過的不多。
p.s. 在第二季,史朗終於要戴老花眼鏡、他與賢二一起慶祝生日、他的舊情人出場和他要見賢二的家人、他們終於要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等 (本身他們都是不加班的人),皆令我印象深刻。


2 則留言:

  1. 真犯人旗標俾人拖戲的感覺,感覺不爽快,不太喜歡。
    他跟竹內結子拍的姬川玲子系列好看,二人匹配,可惜竹內不在了。
    他跟傻妹綾瀨遙也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犯人旗標看了兩三集便不想看,也覺得拖戲。
      有興趣看姬川玲子系列呢~
      也想看MOZU。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