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快炒電影劇集觀後感︰再炒一碟


《盛夏餘燼》(Afire) 

片中的男主角是個討厭的人—自我中心、自命清高、小氣。他在出版了第一本書後,努力寫第二本,但不甚順利,因而感到焦慮不安。好友度假屋中的年輕女住客Najda撩動著他的心,但他不願承認。他內心越是不安,就越表現得討厭。難得的是他身邊全是好人—他的好友對他很包容,救生員被他惡意對待也沒有動怒,出版社老闆對他很有耐性,Najda對他的當頭捧喝也是為了他好。

這套戲對我也是當頭捧喝。我經常會過份敏感,容易與人比較,容易受到傷害。尤其是在職場上,常感到自己的黃金時期已過。公司現在請的人都年輕又能幹,我在公司內由有朋友變沒朋友 (我當然聽過上班不是交朋友這句話,但我待過的幾間公司都有談得來、互相關心的同事。本來在這間也有,但她們已離職。)。我不適應這種轉變,對某些事很計較。但這電影提醒我,不要這麼「玻璃心」,不要覺得個世界圍著自己轉。我可以做個更有型的人。

p.s. Paula Beer在片中常穿一襲紅衣,很亮麗。這位演員身形纖細、五官精緻、表情靈動,給人的感覺像個精靈,與一般德國女演員給我的粗獷印象很不同。我應該找「元素三部曲」*的第一部《水漾的女人》(Undine)來看,聽說她在《水》中更像精靈!

*《盛夏餘燼》是導演Christian Petzold「元素三部曲」系列的第二部

p.s.2 電影音樂很魅惑,很好聽。

p.s. 3 謝謝栗子妹推介!


《權鬥教員室》(The Teachers’ Lounge) ︰
我母親是個老師,本來她也想我當老師,但我不想畢業了還要在學校工作,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也覺得自己不是這塊料子,所以沒當成。這套片可說是老師行業的職場恐怖片,讓我更覺得老師不易為。

校園裡發生偷竊事件,女老師的學生被其他老師懷疑。但她卻發現辦公室有人手腳不乾淨,偷同事錢,於是她偷偷開了自己電腦的鏡頭,設局引誘同事來偷她的財物。她從錄影中發現了小偷是誰,於是找那同事對質,對方不認,事情越鬧越大......

看的時候心想,如果是東方的老師,便未必會告發偷錢的同事,而只會暗暗提防。不過後來想想,她的出發點應該是想揪出學校一連串偷竊案的犯人,證明不是她班裡的學生,但想不到將事情弄得這麼大。那位同事的兒子是她班裡的學生。這個小男生夾在母親與學校中間,很可憐。其實主角是個好老師,也對他很好,相信他感受得到。只是為了母親,他煽動同學反抗。他的內心也很痛苦。

片中也觸及其他議題,如高年級的學生有自己的看法,懂得宏觀地看這件事,探究校方有否處事不當,爭取學生的知情權等。而很多老師都強調老師們要團結,即是將學生放在老師的對立面上。女主角是好老師,那位學生很聰明,但有很多事他們控制不了,很無奈。

劇集︰《亞瑟府的沒落》(The Fall of the House of Usher) ︰
此劇很黑暗,基本上是看亞瑟家的後代以不同方式死去。第一個死者死得「豪華」,開了個好頭 。這角色有可憐之處,較能令觀眾同情。但其他亞瑟家的後代大都個性討厭; 看著一個又一個不討好的人以各種方式死去,我漸漸變得麻木。不過劇集有追看性,我想知道一家之主Roderick Usher為何會變成這樣,好奇他會有個怎樣的結局。

很久以前看過愛倫坡的短篇小說,但只記得《黑貓》。除了同名小說,劇集還融入了其他愛倫坡的作品 (看到《黑貓》的reference我特別開心),熟識他作品的觀眾會有更多觀影趣味。

覺得劇集對男主角為何會變壞刻劃得不夠,不明白為什麼他如此受妹妹影響,連妻兒也救不了他。另外,可能我仍記得演他年輕版的男演員Zach Gilford在《午夜彌撒》的演出。我不相信他會變得這麼壞!

p.s. 1 我喜歡男主角與檢察官在大屋內講故事的設計,有種古典恐怖感。
p.s. 2 原來我已看過劇集主創Mike Flanagan的七部作品,不經不覺成了粉絲。他下一部作品改編自Stephen King,由Tom Hiddleston主演。omg!
p.s. 3 Carla Gugino在劇中充滿魅力,形象百變。她應該過足戲癮。

《白日之下》︰
這部電影充滿無奈。在一個富裕城市,有很多人在過著非人生活。老人家逼於無奈入住監管不足的私人院舍,受盡委屆卻無力反抗。弱智少女在院舍遭院長性侵,母親知道後,自責自己因為「要返工」而將女兒交給院舍托管。但她若不工作,又有誰來養家呢?記者辛苦做了採訪,但改變不到世界。壞人沒有受罰,院舍除牌後,老闆轉頭便開另一間。沒人能保證院友在下一間院舍能享用更好的服務......

電影最後說,這些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這句話長留在我心。

《年少日記》︰
看完一套沈重的港產片,再來一套。《白日之下》反映社會實況,《年少日記》也有,但比較著重個人情感。片中的哥哥實在太慘了。看著他所珍視的東西逐一被奪去 (漫畫、公仔、鋼琴老師......),十分不忍。

這套描寫的父母是上一代的父母,我有興趣看現今的父母與孩子面對的問題。ViuTV的《反起跑線聯盟》講了一些,但裡頭的是幼稚園生,我希望也有更高年級的。(早前得知《反起跑線聯盟》有第二季,講劇中小孩升上小學後的故事,期待!)


《要認真面對的工作》(A Real Job)︰

這是另一套講老師的職場電影,今次是法國片。電影也如《權鬥教員室》中提到老師們很著重團結、互助 (負面點說,就是要埋堆)。因為大家知道身為老師的辛苦,所以一有事發生便要先保護自己人,甚至因而放棄學生。 不過與《權》的「恐怖片」氛圍不同,這套的感覺更日常,老師更為友愛,讓我想起《醉美的一課》(Another Round)的老師們。我也喜歡這套帶來的暖意。

8 則留言:

  1. 《白日之下》與《年少日記》把今年其餘的港產片甩開了。

    mike flanagan 我沒妳看得多,共只看了五套。他每次必交出一定水準,這很重要 (就如一支贏聯賽冠軍的隊伍,必須保持穩定),在我看過的裡面"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及"midnight mass"水準最高,尤其是後者。

    在職場必然不斷會有後浪湧上來,沒壓力幾乎是不可能的 (就算是公司老闆都會有),只能盡量發揮自己的相對優勢。千萬不要扮老屎忽,當"我入行時你都唔知喺邊"的念頭一出現時,便要認真反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產片中我也喜歡《命案》(知道你不喜歡),《死屍死時四十四》也頗為有趣(喜歡主題曲《鹹魚遊戲》)。《七月返歸》我就一般。
      最難忘是看了港劇《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
      又,錯過了《尚未完場》,希望有機會看到。

      我也覺得"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及"midnight mass"水準最高。"the midnight club"有人覺得爛,我覺得還好,只是不喜歡它留了一條尾,仿佛可以拍續集的樣子。我覺得那套一季便夠。

      我正習慣在職場內角色的轉變,聚光燈不可能永遠在自己身上,而那其實不是我所追求的。

      刪除
  2. 先祝新年進步、萬事如意!
    頭尾兩齣的導演我都很喜歡,差不多看全 (可恨還是有些找不到~)。
    我算在教育界打滾多年,覺得學校這個地方其實挺黑暗的,有些老師則......我都不知要如何描述他們才好。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栗子妹新年進步,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其實有幾部戲都要納入「謝謝栗子妹推介」系列 :P

      我現在的工作要和教育界中人交手,不過長期合的只有一間學校,因此與老師們並不熟絡。

      刪除
  3. 新年快樂,盛夏餘燼個男主角勁黑人憎,所以最後結局嗰度我唔係咁鍾意,佢應該要眾叛親離。

    btw,個女主角依然神采飛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最後佢都算成長咗啲嘅,不過女主角千祈唔好揀佢 :P
      睇過Paula Beer幾套戲,佢好正!

      刪除
    2. 也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開開心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