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星期五

《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上)

 

想不到ViuTV的《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討論度這麼高,獲這麼多人喜愛。
我沒有看過原著《已讀不回死全家》。最初吸引我的,是題材和劇名。港劇少有求生遊戲題材,很好奇會怎樣拍。劇名《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改得好。「盛夏」和「綻放如花」,令人想起青春的美好,但故事偏偏是說一班中學生被逼玩死亡遊戲,有很多人將會死亡— 我甚至猜過會否他們全都死了,說這句話的人是這班6A學生的鬼魂。中學最後一個暑假本應是美好的,擁有青春的年輕人的將來本應有無限可能,但他們卻有可能活不過這個盛夏...... (後來才發現「綻放」指「爆頭」,即是死亡遊戲的殺人方法。片頭動畫有一幕是一個學生的頭爆開後,在頭的位置長出一朵彼岸花。)
喜歡看新演員演戲,但最初只是抱觀望態度。因這類題材不易拍,對演技要求高,新演員演學生也未必有說服力。功力不夠的話,拍出來可以很災難。不過我對導演陳健朗有信心,而且就算新演員演技稚嫩,我也有興趣看看香港有什麼新人。沒機會演出又怎會有機會進步? (以下半劇透)
第一集我覺得只是一般,覺得發生這麼誇張的事,學生們的反應過於冷靜,不太真實 (不過誰又會知道發生這種事,人的「正常」反應應該怎樣?我不喜歡,可能只是他們的反應未能說服我。)。另外,在這一集,可能為了快速交待各人的關係和性格,出現了密集的「示愛場面」︰男主角(何晞賢)一步入校園便有位喜歡他的女同學(Karman)纏著他,接下來女班長(Elaine)便笑他不敢向暗戀多時的女同學(陳佩珊)示愛。之後他的好友Billy也催促他示愛,卻被Karman搶先一部走過來約何晞賢看戲。何晞賢沒理會她,而是鼓起勇氣走去約暗戀對象 (明明一直都不敢)...... 這部份我覺得很突兀。而 這時全班同學的電話已被admin 加入死亡群組,所以我正在思考他們入了群組的事,不耐煩看這些情情塔塔
這集讓人有很多問號,例如有學生死了,為何出現的不是警察,而是科技公司MTCC的人?為何他們可秘密處理學生屍體?為何MTCC像秘密組織多於科技公司?雖然我還未對劇中心投入感情,但這些懸念足以吸引我看下去。之後便覺得越來越精彩。轉捩點是admin給女班長Elaine秘密任務的那集。
本來全班都要依照admin的規則「玩遊戲」,例如若收到dm時,要半小時內要回覆,而令遊戲結束的方法,是「四個目標人物」死亡或只餘兩個生還者時。女友被害死的高材生石曉陽主張解決四個目標人物來結束遊戲,但孤癖又聰明的女同學楊悅盈不跟這套遊戲規則,而是想找出admin身份,認為這才是結束遊戲的最佳方法。所以當admin私低下傳訊息給Elaine,要她進行秘密任務時,觀眾才知道楊同學的方法是對的,因為admin很奸芧!你可以說Admin的行為很不公平,但admin逼學生玩這個遊戲便已經不對,學生不應妄想乖乖聽話便會沒事。
劇情發展到這裡,同學猜「四大目標人物」是當初欺凌已退學的羅彥輝的四個同學。他們是班上最頑劣的學生,被同學稱為「四大好人」(「四大惡人」的戲稱),當中包括與何晞賢、允仔和Elaine友好的Billy。羅彥輝是個內向怕事的人,因此常被「四大好人」欺負。最嚴重的一次,原來是因為Elaine而起。她不見了手機,懷疑是單獨留在課室的羅同學偷的,於是四位同學便借著為她出頭肆意欺負羅同學,就算後來知道怪錯了他,他們仍然沒有收手。身為班長的Elaine為了與「四大好人」保持良好關係,並沒有盡力阻止他們。所以若說「四大目標人物」就是欺凌四人組的話,那連同Elaine其實有五個人。

以死亡遊戲為題材的戲劇多會反映人性黑暗,這套也不例外。在這一集,admin要控訴的是Elaine的偽善。這位負責維持秩序的女班長在班裡吃得開,多少是因為她在「執法」時有彈性,會鬆手給「四大好人」,就如警察會維持與黑道的權力平衡關係、不會趕盡殺絕一樣。這樣,他們才不會找她麻煩,同時給她面子,在課室內不會玩得太放。而因為他們之中有她的朋友Billy,才能控制其他三個壞同學。



女班長的圓滑做法是人之常情,但羅同學的欺凌事件,其實正是考驗她的時候。無論她平時對四位同學多鬆手,也應該阻止這樣過份的欺凌。這段的描寫令人信服—她不是沒有阻止,只是沒有「歇力」阻止。事件在男廁發生,她進入不了,預計不到會越演熱烈。但她為什麼不找老師呢?因為若老師來了,會知道她在欺凌剛開始時沒有制止,會對她失去信心,或會令她不能繼續擔任班長。此舉也等於背叛了Billy。這集的標題是「正直」(每集的標題都改得用心),諷刺這位形象正直的女班長,其實並不正直。但想深一層,世界上有很多像她的人,或許你和我也如是。鐵面無私的人並不多。 余子穎演女班長演得不錯,令我一直擔心她的安危。之後我便「入局」了,關心學生們的安危,也喜歡在討論區與其他觀眾一起討論劇情,猜測誰是admin、哪一個將會死亡等。大家都看得很肉緊,亦出現了一些有意思的討論,如關於校園欺凌。到底有沒有方法阻止?受欺凌的人為什麼不反抗?他們的內心世界是怎樣的?

我喜歡此劇在每個階段有不同主題,由一間學校的問題(校園欺凌、失職的老師、功利的校長等),講到不受控的科技發展、不受控的惡勢力、如何面對強權等。既描寫人性黑暗,也描寫人性光明。曾被欺凌、為人孤癖的楊悅盈,為了找出真相、保護同學而多次冒險; 被針對、被誤解也一往無前。何晞賢的好朋友允仔平時處事一派輕鬆,但為了不再有好友被殺,單人匹馬去找「四大好人」。高材生石曉陽剛開始時並不討好,只用他認為對的方法去保護同學,又不聽在MTCC工作的姐姐話 (但也有可能是劇本寫得不夠說服力)。但他後來有反省,承擔錯誤並盡力拯救朋友,是個正面角色。
劇裡的大人不是冷酷無情,便是軟弱無能。邪惡公司高層只顧自己利益、賤視學生人命。老師口裡常說鼓勵學生的話,其實幫不到學生們。周Sir不是壞人; 在與學生做生涯規劃面談時,他其實很了解每個學生的個性,看出他們沒說出口的問題 (例如知道阿純的選科是母親的意思,她心儀的是另一學科,也知道班裡的「小丑」賴志勇為了獲得友誼而委屈自己。) 但在學生出事後,他沒有多做一步,沒有用實際行動去幫助學生 (他每次行動都是楊悅盈逼他的)。學生的好朋友死了,他只叫對方回家好好休息,離地得很。不過這裡也讓我反省,我平時也是這樣對待別人嗎?

劇中點出學生為何不信任「大人」。MTCC的老闆和專做dirty job的部門主管(阿豪)固然冷血無情。但是在裡頭的「好人」的職員,學生也不會信任。例如石曉陽的姐姐派同事去「救」楊悅盈時,他說他不像「隔離部門」般會殺人。但他明明為同一個邪惡老闆工作,憑什麼叫那位學生如果相信他?到這裡我才想通石曉陽為什麼這樣看她的姐姐。未婚夫被公司害死,怎能繼續在裡頭工作?

在這裡要讚一讚殺人主管阿豪他讓人相信他有能力殺人,也演得很討厭。有一幕有人問他,「你覺得咁大件事可以冚得住咩」?阿豪像聽到最好笑的笑話般,笑了好一會才反問對方︰「大件事?」他們根本無法無天。


總的來說,這套戲各方面都做得很用心,如已有不少人稱讚的美術、取景和拍攝。要在今日香港營造一個復古未來主義(retrofuturism)的世界,令戲裡的香港不像現實中的香港,場景佈置、道具和取景都要花心思。例如他們用的是舊式電話和「大牛龜」電腦。我覺得他媽哥池特別有心思,既有懷舊感又加插了相應劇情。屋邨的取景做得好,如何晞賢和兩位好友常聚腳的屋邨花園格仔上蓋,以及壞孩子的保齡球場「私竇」,都有年代感。懷舊元素令劇集更吸引。而9塊鏡子組成的訊號發射器則令劇集具有「未來」元素。片頭動畫做得很有格調,主題音樂亦很有feel。特別一提是有兩集的片尾曲用了達明一派《青春殘酷物語》(其中一次用了觸執毛的翻唱版)。
如前所述,每集以二字標題點出該集主旨,開場時接受生涯規劃訪問的學生便是該集的重點角色,這些編排很好。不過劇本方面,有些地方我嫌交代不清,要觀眾去猜 (交代不清與留白是有分別的,如需要觀眾「腦補」太多的話,我覺得要寫清楚些)。例如周sir的結局我覺得可以處理得好些,現在有點不清楚他的心態是什麼。又例如石仔一開始見到姐姐便像失去理性,感覺太誇張,也容易令觀眾覺得演員演得不好。不過這些都沒有影響我對這套劇的喜愛。

Maniac《仍有心跳脈搏》 (feat. Marf 邱彥筒) Marf是飾演楊悅盈的演員

13 則留言:

  1. 欣賞此劇,要保持開放心態,不然會像我一樣,不太接受一群黑衣人(MTCC)闖入學校民居而所有人都會乖乖服從(反正2019就是一個荒謬的年份)。

    我的觀後感:用「神劇」形容,除了是話題炒作外,也突顯了港劇近年缺乏佳作。這類「大逃殺」mix「國王遊戲」,在外國接近泛濫。我唯一喜歡的,是陳健朗把馬鞍山恆安邨拍得很有個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當劇中是平行時空的香港。
      敢於反抗權威的人,好像只有楊悅盈、石仔和傻東。石曉彤似是忍辱負重,但她也眼白白看著一個又一個學生死亡,她的能力只能讓她救一個人。
      此劇有很多方面都好,我很喜歡,但我也不會用「神劇」來形容。「國王遊戲」我沒看過,不過港劇拍這類題材,觀眾會覺得新鮮,加上結局寫得好,吸引了很多人注意。

      刪除
    2. 貧窮限制了打工仔的工作態度,Budget局限了神劇的表演空間。很多情節都是觀眾腦補出來的。

      在此前題下,柯狗和周SIR的發揮算是令我印象深刻。柯狗為了存活機關算盡,周SIR口惠而實不至。前者真小人,後者偽君子。周SIR比柯狗更可惡。

      刪除
  2. 我沒看。有朋友向我狂推,說這套劇是 retro furturistic;而亦有朋友說陳健朗拖得很厲害,劇本其實只足夠支撐8集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是屬於喜歡的人會狂推給朋友的那種劇。香港比較少這類題材的劇集,很多方面都處理得很用心,所以盡管它講故事有些缺點,我也收貨。(看吧~ 看吧~)

      刪除
  3. 我還沒看啦, 見到介紹, 我在想它其實是否大逃殺+漂流教室混合體? (阿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說似日劇《3年A班》,或是像《國王遊戲》(我都沒有看)。這套不只緊張刺激,還有社會話題想說。

      刪除
  4. hello hello hihi, u hv ig? hv created a page recently, share with u if u r intereste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句個寫法有啲似spam :P
      已從栗妹那裡得知,follow咗啦!
      (在其他平台碰面感覺神奇)

      刪除
    2. 那我下次應先寫幾句閱讀後感,才入正題 :P

      (在其他平台見到妳,亦更發現妳留心美食的一面呢)

      刪除
    3. 哎呀,好尷尬......
      我是喜歡煮食,記下煮過什麼,以後想不到煮什麼可看回。而且IG上的照片很重要,拍下美食,看到也開心。

      刪除
    4. 九五搭八離晒題分享吓。

      剛舉行的的rock & roll hall of fame盛事,outlaw country巨匠willie nelson inducted (90歲才被選入,以他的貢獻當然是超晚了),他與sheryl crow (also an indcteee of 2023) 合唱patsy cline金曲 ‘crazy’,很好聽喔!
      https://youtu.be/5SePE-Zu2mo?si=dLdaMqo-oecrVmhI

      是夜另一moment,是st vincent covered 因
      "stranger things"而在全球隔了三十多年後再度大紅起來的'running up that hill', (kate bush is the inductee,但沒有出席),很懾人!
      https://youtu.be/df3yU4YwoeE?si=d1-1Qm8BbghO_TiM

      刪除
    5. 90歲又彈又唱,好厲害~
      我聽英文歌很random,好多時是看戲聽到覺得好聽便找來聽,才發現一些舊歌寶藏。除了這首,還想起一首。The who的love reign o'er me。好有fee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