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日劇《東京大飯店》(Grand Maison Tokyo)

 

朋友極力推薦日劇《東京大飯店》(Grand Maison Tokyo),我也間𤗈因此劇去了fine dining,沒理由不看吧!

本身以為這單純是講一間要摘米芝連星的餐廳的故事,想不到劇情涉及很多「恩怨情仇」,戲劇性強。只怪我太久沒看這類日劇了。

故事是說在巴黎一間米芝蓮二星餐廳當主廚的廚師尾花夏樹(木村拓哉),因為一次令法國官員食物過敏的事件而失去了工作與名譽,變得貧困潦倒。有日,他遇上希望摘取米芝蓮星卻不得其門之入的日本女廚師早見倫子(鈴木京香),於是提議協助她完成這個夢想。回到日本後,尾花夏樹開始找回往昔的好拍檔來幫忙,但他們不多不少都受到食物過敏事件影響,對他心生怨恨,也受不了他的性格。他能否成功組成夢幻團隊,並且不受往事影響而成功挑戰這個困難的目標呢?
劇中有不同的「壞人」出現,包括敵對餐廳的老板、因為食物敏感事件而蒙受損失的人以及團隊成員的另一半等,為兩位主角的摘星夢帶來阻力。不過他們都不算太壞,手段也不夠毒辣。他們終究是善良的人。這樣反而令人看得舒服。因為我想看他們挑戰自己的廚藝,多於抵禦外侮。

令我看得不大舒服的情節,則是戲中人會以「是否摘星成功」當賭注,例如其中一個廚師將餐廳是否得到某個認可作為與分居太太爭取女兒撫養權的賭注。我也不喜歡尾花夏樹隨便答應別人一定會做到某件事的那種自信。戲中一開始明明有對「米芝蓮制度」的質疑(例如「摘星」才算是優秀餐廳嗎?值得為「摘星」作種種犧牲嗎?為了「摘星」,一間餐廳應該做到哪種程度呢?),卻沒深挖下去。雖然早見倫子說她不會用特別策略「摘星」;煮出最好的菜式、對得住客人才重要,但他們仍免不了為了米芝蓮苦思新菜單。他們要摘的是最困難的「三星」,而不接受「一星」或「二星」。或者,這可以視為運動員要比賽就要嬴的那種精神吧。從來不勉強自己去進步的人,就少了那種為目標奮鬥的快樂。


我被劇中人感動到,特別是全個團隊上下一心「做好一件事」的那種力量。我想起了在現實中知道或接觸過的團隊,如藝團、電影製作團隊、電視新聞記者、周刊記者等,他們也會散發這種「上下一心、做好件事」的光芒。(最近期的例子是歌曲《樂壇已死》的創作團隊)

最後,欣賞此劇沒有太著墨於麻煩的三角關係。而尾花夏樹對早見倫子的用心是無私的,令人感動。


其他感想︰
-很多人看飲食戲劇會看到餓,我倒沒有。可能因為過份精緻的法國菜挑不起我的食慾。我較易被我也能煮到的菜式引誘。(如果我能吃其中一道菜,我想想吃日本芹菜精華)
-看了此劇也沒有很想去吃高檔法國菜,可能因為已試過,但更大的原因是我想光顧的是劇中的Grand Maison Tokyo啊!要由原班人馬主理才行。
-我被挑動的,是烹調的慾望。我想學會將瓜菜切細丁,我想買把魚刀學起魚柳,我想用戲中人用的不鏽鋼小型煎鍋 (那我便可用不鏽鋼匙羹不斷將油潑在鍋裡的食物上)。

6 則留言:

  1. 日劇好嚴謹,一絲不苟!相信煮菜的步驟很真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菜的過程很快,食材名單一閃而過,然後快煮一輪,根本來不及吸收!我覺得此劇著重的是煮菜的手勢和氣氛。

      刪除
  2. 飲食界的恩怨情仇, 最好看的依然是《伙頭智多星》 😆
    曾經看過幾套關於廚師的電影, 有印象的是 《No reservations》& 《Burnt》, 都是說他們壓力實在不少, 法國有摘星廚師受不了壓力自殺
    當然有認真執著的, 也有hea做, 所謂自家做, 其實都係雪藏現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Burnt》,與這套同樣是講一個潦倒加犯眾憎的廚師。
      就是知道有摘星廚師受不了壓力自殺,才覺得米芝蓮制度的可怕。那些評審員的palate是否真的那麼厲害?為什麼要由他們主宰生死?這套劇就是一邊講這種壓力,又一邊講他們熱切地摘星,甚至將愛情/親情也賭上。

      刪除
  3. 日劇拍攝的水準以本劇而彰顯。光影、角度、菜式設計....真的一場視覺饗宴。香港的拍攝水準無疑遜色得多,印象中未見過有稍為貼近遑論伯仲的作品,甚至香港的電影也拍不出(可能從無認真要拍到這個水準)。

    摘星雖然是目標,各人都很投入、很緊張,其實也是給各自二個理由去率性而為,不負真我原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此劇拍攝煮食的節奏,適當時候會快鏡,再聽到爐火聲,便很有感覺。我也想學學那些烹調手勢。
      這樣說起來,便想像到劇中角色如何努力練習,營造烹飪高手的感覺。手勢做得好、表情要從容,才會令人入信。
      摘星是很熱血之事,最理想是將壓力變成動力,而不是被壓力打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