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星期日

陳浩基《氣球人》


遲遲未看陳浩基的《氣球人》,是因為覺得書中殺手的殺人手法太變態——「只要接觸皮膚,我就能輸入指令,使目標身體部份充氣、膨脹或扭曲,最後死亡。」看了開首的描述,覺得很噁心。我不明白陳浩基為何要設計一個如此可怕的殺人方法,看簡介又看不到此書的賣點在哪裡(我只看內容簡介,自動略過出版社誇張煽情的宣傳語)。不過因為有不少讀者說此書好看,而我又終究想看齊陳浩基的作品,後來也買下此書。

《氣球人》由九個短篇組成,講述這個突然獲得殺人異能的殺手遇到的不同事件。大部份故事由這位外號「氣球人」的殺手的視角出發,部份故事則由其他角色來敍事。

在首三個故事 (〈氣球人〉、〈這樣的一個麻煩〉和〈十面埋伏〉) 中,作者描述的殺人手法確實變態,但除了變態的描寫之外,我看到一種黑色幽默,特別是第二、三個故事的結尾。「氣球人」雖然殺人手法近乎無敵,但也有他的局限 (例如下了殺人指令後不能更改,令他未能靈活處理突發事件。) 和煩惱 (例如遇上要求多多的客戶),他的「occupational hazard」令他的故事變得有趣。

第四個故事〈傅科擺〉是此書的第一個高潮。啊!怎麼格局忽然宏大了呢?這個故事,令我覺得作者有話要說。這篇提高了我的期望,令我更期待後面的故事。

之後的一篇〈遠在咫尺〉,敍事角色是個警察,讀者與他一樣不認得「氣球人」的樣子,為這篇添了緊張刺激的感覺。看見他與幾個疑犯困在同一部升降機內,不知道「氣球人」是否就在其中時,不禁為他感到緊張。這篇除了刺激,也寫得最有推理小說的味道。作者對場景與人物的仔細描述,大有邀請讀者參與推理的意味。

下一篇〈謀情害命〉是個讓人從上一篇的緊張中舒緩下來的短篇,寫法像舊日的香港奇情小說 (《四人夜話》那類)。之後的〈Shall We Talk〉、〈最後派對〉和〈與你常在〉各有各精彩。

這本書是意料之外的好看。我讀的時候,禁不住猜想作者想表達什麼訊息。「氣球人」是邪派人物,沒有道德感,視人命如草芥,但他往往令壞人受到懲罰,無意中當了正義之士。他是冷血殺手,但他遇上的人比他更壞。「氣球人」在社會上地位不高,而手握權力的人能做出比他壞百倍的事情。 「氣球人」明顯是個psychopath,但我仍然期望他有一點道德感。這種心態看似奇怪,就像現實中有些殺人犯有粉絲,人們會希望發掘這些壞人的人性/善良一面。但是,有些界線是不能越過的,例如殺小孩。若他連小孩也殺,讀者便難以喜愛這個角色。作者刻意將此寫得模糊 (如果他有必要殺,是否會下手?),令這殺手不會越過讀者所設的界線。好狡滑啊!

看後記,見到陳浩基表示他無意講人生道理和社會責任,著讀者們別尋找故事的中心思想。啊!我正正是那種一廂情願的讀者!他猜他不想作品被過份解讀,又或者變得政治化,不希望受讀者的期望影響。 (可能我又過份解讀了......) 

也是看過後記,我才知道他為何要設計一個這麼變態的殺人手法,也知道了書中哪幾篇是舊作,哪幾篇是新作。他新添的那幾篇確是比較精彩,比舊作高了一個層次。

繼續期待陳浩基的其他作品。

21 則留言:

  1. 沈默內斂性格的我,也只一句話。陳老師,我愛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公開示愛咁話 :D

      刪除
    2. 看罪案小說當吃飯的我,有些場口也看到想嘔!

      刪除
    3. 我暫時是小說空檔期,未想到下一本看什麼。(有本開了頭,但劇情發展緩慢) 也會看non-fiction,但多數是間中看一篇,很少一次過讀完。

      刪除
    4. 剛兩天看完了Lincoln Lawyer - Law of Innocence。
      計中計,局中局,好正!!

      刪除
  2. 我倒不覺得這殺人方法有甚麼變態,應該係話,我唔會循這角度與方向去定義它是不是扭曲變態。我覺得,這殺人方法就是個創意,是個 device。它奇幻,超現實,《恐惧鬥室》的殺人方式也不可如此,是以態更變不起來。好多真正令人心寒的變態俱在心態上、思維上,在這層面氣球人最正路,他就是 get the job done, get paid. 而,我亦不覺此作有何微言大意。陳浩基有些作品有點社會訊息,但不多。這本我認為可單純地放進倪匡評價小說的天秤上:"好看?還是不好看?"那鐵定是前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一向怕看這類殺人情節,也勾起了我對《黑太陽731》的可怕回憶(我其實沒看過全套戲,但不知怎的,有陣子同學們會討論,看過劇情介紹)。你說得對,其實氣球人沒有虐殺他們,只是get the job done。
      我也知道陳浩基寫的推理是本格派而不是社會派,我是過份解讀了。
      (對啊,此書真好看。)

      刪除
    2. 如果《氣球人》拍成一季十集,應該很可觀 (可惜陳浩基的書不賣劇集版權)。

      題外話,韓劇《朝鮮驅魔師》背後中國企業金主介入歪曲朝鮮歷史,內容並出現當時不會出現的中國食物;有南韓國民在青瓦台請願,群情洶湧下劇集終遭腰斬 (我已看到 uptodate 的一集)。

      文在寅左膠政府一直不敢得罪中國,但南韓人的看法似乎不一樣唷!

      刪除
    3. 同意, 拍劇會好正。這書並不適合拍電影。

      刪除
    4. 《13, 67》電影不知何時才看到。
      如果《氣球人》拍劇的話,不知由誰來演,沒得看也可以想像一下。看少了港產片,最近只看過《狂跳派3》。
      早陣子ViuTV也有套劇在群情洶湧下改為深夜播出。(已不記得劇名了)

      刪除
    5. 氣球人的背景不是香港,不妨走外景。

      刪除
    6. 《氣球人》拍劇的話,二十多年前的吳鎮宇可能 ok,外表木木獨獨但又好似賴深藏不露 ...

      刪除
    7. 《13,67》王大導主理,冇番三五七年唔成事。
      (但今時今日以港警為題,還行嗎?)

      刪除
    8. 外景當然好,唯今日香港製作預算大幅收縮,幾件前小品如《逆流大叔》製作費千四萬,今日電影一般不過四百萬,能去澳門已不錯。

      刪除
    9. 真係想不到誰做。 二十年前,會找鍾楚紅囉。還有劉華啊,梅姐啊。泰迪羅賓啊。

      刪除
    10. @inanna:《13,67》可能凍過水......
      吳鎮宇確是合適!

      @Jit:對啊,二十年前會找這些很有星味的明星去演。

      刪除
  3. 現代卡士,岑珈其同談善言會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岑珈其有一種很易被人看低的感覺,他好像很少做陰沈角色?
      我覺得吳肇軒也可以,因為看過他演「變態仔」。不過找一個未演過此類角色的演員應會有較大驚喜。
      談善言很好,應可勝任女主角。
      如何智叔還在,他可以當追捕氣球人的警探......

      刪除
  4. 氣球人讀後感報到 ~

    易入口,留了條尾,富黑色幽默。是我對本書的基本看法。

    “氣球人”利用他後天得來的“天賦”,以秘密殺手的身分出現,先令人聯想起“死亡筆記”。但他這種“天賦”雖無往而不利,但也有一些限制,這又令我想到《屍人莊殺人事件》(包括《魔眼之匣殺人事件》)、《時空旅人的沙漏》中,對超自然現象/能力會定下了一些法則(限制)—這樣才有理可推,否則淪為“ 點講都得”。“氣球人”,沒有道德的包袱,只要收到order便會辦事,殺人/爆人時不留一絲憐憫。他心思細密,相對想捕捉他的警察,常著了點點先機,而兩人的關係,又不無互動性。說實的,看時,我又不覺得作者有太多的弦外之音(記憶中沒有明確的時空設定,故沒那麼易有聯想)。氣球人之所以有特異功能的來源、與警察的較勁,都好明顯可以令本書成為一系列。至於黑色幽默,我想不難理解吧,在死亡、殺人中間夾雜了一些笑位,警察在與氣球人較勁時,也有點點被戲謔的味道。本書不難讀,單元味道重,但我會掙扎以忠奸不辨者為主角的書,是否適合推薦給年青人去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弦外之音」是我夾硬去找的,哈哈~ 我看書時有此傾向,在「後記」時便被作者勸告不要這樣想!
      作者忠奸不辨,但他身邊的人更可怕,破壞力也更大。此書常常是壞人遭到懲罰的。我知我可能想多了,但用這個角度去看,便不怕推薦給年青人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