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陳浩基《魔笛:童話推理事件簿》


很多童話故事都會有超現實的內容,例如一吻可弄醒昏迷的公主、王子會變成青蛙、被狼吞下肚的婆婆可以獲救。但當中有些故事建基於現實,只是透過市民大眾及作者的想像力, 將之變成超現實的故事。記得在十多年前,桐生操的《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披露了格林童話改版前的血腥暴力內容,令人知道很多童話故事的來源。近年韓國作者朴信英的《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則告訴讀者童話背後的歷史背景和反映的社會狀況。

陳浩基的《魔笛:童話推理事件簿》將童話故事變成推理事件,為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件創作合理解釋。他改編的童話分別是《傑克與豌豆》(改為〈傑克魔豆殺人事件〉)、《藍鬍子》(改為〈藍鬍子的密室〉)以及《吹笛子的人》(改為〈哈梅林魔笛兒童誘拐事件〉)。讓我談談對每篇的感想︰

〈傑克魔豆殺人事件〉︰
我對原著故事與作者的感想相近,不明白闖入巨人家偷竊和殺人的傑克為何成為英雄,得到好結局,而蒙受損失的巨人反而是壞人。這故事豈不是奬勵小偷和殺人犯?巨人因為模樣可怕就成了壞人嗎?

不過陳浩基不是想懲罰傑克,而是從「若果世上沒有魔法,這件事是如何發生的」出發,構思了一起犯罪事件。我佩服他為這魔法事件想到合理的解釋。這案件令我想起現實中,有權勢的人如何壓迫升斗市民。很慶幸有霍夫曼先生這號人物出現 (朋友說他像狀王宋世傑),為小市民找回公道。但另一方面,世上不能只有一個「霍夫曼」,因為在別處還有很多不公義的事件發生。若果村民不只旁觀事件,而是一起動腦筋找線索和疑點,說不定也能為含冤者盡一分力。

〈藍鬍子的密室〉︰小時候看原著便覺得奇怪,為何這故事沒有教育意義或教訓。教訓是不要嫁給神秘人嗎?是「好奇害死貓」嗎?(但女主角若沒有打開地窖的門的話,藍鬍子是否就不會動殺意?) 這故事雖然沒什麼意義,卻懸疑又驚慄。很多童話故事為作家、導演、藝術家、時裝設計師等創作人提供靈感。藍鬍子是很好的創作題材,我曾在電影節看過一套改編,拍得很有氣氛。

很喜歡陳浩基將這故事與另一童話故事結合起來(我讀時已覺得像),令我對結局很期待。一向覺得他寫男性比較多,喜歡今次他創造了一個堅強的女子。借我書的朋友很欣賞陳浩基知識廣博,例如染血鑰匙的謎底,就令人拍案叫絕。


〈哈梅林魔笛兒童誘拐事件〉︰這個故事很有神秘感,小時候初看,會想像那些小孩子被吹笛手帶到哪裡去。這篇童話與很多童話一樣,有不同版本︰有個版本沒提及小孩子去了哪裡,只知他們一去不返; 有個版本的孩子到了一個樂園,快樂地生活下去; 有個版本說村民最終付了錢給吹笛人,於是孩子們都回家了。小時候覺得吹笛手不是壞人,他只是要討回公道吧。看此書時,陳浩基為我帶來更多思考角度︰吹笛手在捕鼠時是否施行巫術?身為教徒的村民是否容許這等邪門做法?吹笛人只是蒙受金錢損失,拐帶全村孩子是否太過份?......

陳浩基將此短篇童話變成一個中篇故事,加了很多內容,將之變成一個意想不到的新故事。我喜歡他用很多篇幅去寫小孩子。原著中的孩子只是被綁架的肉參,沒有太多描述,但在這故事中,他們是重要的stakeholders,有個性有思想。我也欣賞他做的詳細資料搜集,特別佩服他能具體描述地理環境。他在後記大嘆做資料搜集的箇中艱辛,不過這是值得的,他的描寫令我看得很投入,好像跟他去了一趟哈梅林。但是他將故事弄得太複雜,設下太多謎團和隱藏線索,令解謎部份太長。看著看著,我心想︰他還有多少個秘密要揭開?

以中世紀的歐洲為背景的當代推理小說,除了這本,我還看過他的前作《大魔法搜查線》和米澤穗信的《折斷的龍骨》。這兩本都有奇幻元素,但《大魔法搜查線》有奇幻感,《折斷的龍骨》則貼近現實,主角受社會規範制約,令人看不到希望。相較於《折》的灰暗,我較喜歡《魔笛》的現代思想和樂觀︰小孩和女性受到重視、婚姻可以自主、正義得以障顯、壞人受到懲罰。

21 則留言:

  1. 《魔笛:童話推理事件簿》有點古代歐洲童話式社會派意味,描述了村落間的階級與權力結構(兒書式的描述),謎團則是裝神弄鬼(沒貶義)背後的人為操作,屬童話而不奇幻。這書我不算喜歡,反而比較鍾意妳所不喜的《遺忘.刑警》。《大魔法搜查線》有興趣但未看。

    btw 前日看了四小時版的"justice league",它比2017年那部「認真」,從新調較的冷色系亦酷得多(「從新」較有「改變方式再開始」的意思,「重新」則較有「再一次」的意思,所以用「從新」),更匹配zack snyder的史詩式拍法。17年版imdb只獲評分6.2,這部卻得8.2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沒寫過《遺忘.刑警》的讀後感(之前還說過每一本都要寫!),我覺得開首很好,不喜歡的好像是那個詭計和謎底。不過已忘了細節,不能再詳述了。
      《大魔法搜查線》的讀者對象是兒童/青少年,不過在推理方面他沒有馬虎。

      未看過justice league呢!很少用「從新」這個詞,長知識了!

      刪除
    2. "justice league"這部戲,或曰,這件事,本身很值得研究。

      它的誕生,大轉折,重生,以至背後的抗爭,本身就是個故事。

      公映版與導演版的比較,當然就是一大課題。

      一個宏大的 world 如何建構?我從來都覺得是值得鑽研的課題。荷里活「系列」極其多,但真正有資格能列為 world, universe 的系統,我認為只有四個:star wars、x-men、marvel、dc。而 dc 的 extended universe 正在持續修訂建立中,未定型,有無限可能性;這真是個很值得觀察與學習的工程呢。

      刪除
    3. 一直沒有留意Justcie League這套戲和DC Universe,看報道才知道放映Snyder Cut是漫畫迷的爭取成果。
      我看英雄片不多,習慣一套戲只有一個英雄,最初接受不了不同英雄雲集於同一個世界這回事。後來才知道有不同的universe。

      刪除
  2. 陳學就是這樣練成!這兒每多一篇書評,陳老師的銷量又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多一篇書評,陳老師的銷量又升,是這麼厲害的嗎? :P

      刪除
    2. 至少我剛買了三本。

      刪除
  3. 我忘記了有沒有曾經留言講過氣球人和魔笛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提過這兩本書,但沒寫感想︰
      https://gisumworld.blogspot.com/2020/11/line-of-duty.html

      你這句「 作為陳粉的你,怎能不看啊 ? 不過也可以先看《氣球人》,易入口得多。」,也有份令我看《氣球人》啊!

      刪除
  4. 原來《魔笛》已經留過讀後感了。就在你引述的那條link中,已經留了。

    那我在適堂的位置補回《氣球人》那篇的讀後感的吧。不過,手頭上沒有書,寫起來可能有點虛,希望不要介意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我竟然看漏了《魔笛》的感想!我朋友也不大喜歡《魔笛》,可能如你所說「實驗性質的味道太濃」,也可能因為作者寫得辛苦,讀者會感受到。不過我喜歡看童話,難得可以看到童話X推理,所以讀得很開心。

      我寫這篇時,手頭上也沒有書呢。

      刪除
  5. 為方便查找、對讀什麼,我重貼一次讀後感吧。(原帖見2020年11月17日)

    陳浩基《魔笛 童話推理事件簿》終於看完了,這個”終於”有點捱完的意味。

    本書共三個故事︰傑克魔豆殺人事件、藍鬍子的密室及哈梅林魔笛兒童誘拐事件。魔豆篇幅稍短,但看時已完全沒有chur住想睇落去的感覺。看到第二個故事時已有點想棄書的念頭,最後能看畢,純因只想完成,不想中途放棄而已。

    寫得不好嗎? 很難說。

    首先,我覺得跟自己的口味有關。洋人的翻譯小說,從來不是我杯茶,那些譯名總不好記住;其次,當要增刪或鋪寫原本大家都有點認識(甚至耳熟能詳)的童話時,便有冗贅之感,看起上來特別不耐煩(也不說要分心去看那些背景資料了);其三,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當作者對設定的地點、語言、歷史背景都不熟悉時,我便很簡單地想︰我何不乾脆找本agatha christie譯本來看?

    從後記看得出作者很努力做準備功夫,但全書實驗性質的味道太濃了。這樣的一本著作,對作者提升功力絕對有助,但誠如同事說,因1367而喜歡陳浩基,便可能要失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小時候嘗試過寫故事(不敢說是小說),沒結構、沒重點,很執著細節,寫了一大輪還未入正題,幾個故事都如此,而且內容幼稚。發現自己在這方面沒有天份,就放棄了。

      可能這本書的文字有點「立」(廣東話的lup)。我看完《氣球人》便看這本,相較之下,覺得《氣球人》的文字「爽」得多]。我雖然喜歡〈哈梅林魔笛兒童誘拐事件〉,但看到解謎部份也有點不耐煩。另外,我將這本和《折斷的龍骨》比較,覺得這本好看得多(我不明白《折》為何有奇幻內容仍會寫得死氣沉沉。)

      刪除
  6. 也許小時候的文字未圓熟,人長大了,隨著識見經驗增加,說不定不同了呢。

    魔笛考証多,也意味限制多,不能隨心所欲下筆;反之,氣球人無甚設定,又天馬行空,自圓其說便可,大抵解釋了你所說的”立”與”爽”的原因吧。

    再次謝過讓我佔了空間來書評,而且回應沒有惜墨如金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沒有好故事想說,寫寫blog已足夠開心。
      不用客氣,很高興你能借用此空間寫書評啊!

      刪除
  7. 回覆
    1. 格林童話的原版嚇壞人。而安徒生寫的童話雖然美麗,但也很殘忍。

      刪除
  8. 題外話, 有冇睇過陳郁如? 出版有青少年奇幻系列小說《修煉》共5冊、《仙靈傳奇》共4冊。《仙靈傳奇》系列曾獲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啊,謝介紹!
      較有興趣她的旅遊散文集,見到這本︰《華氏零度》(陳郁如的旅行風景1)

      刪除
    2. I saw her on a Facebook group. A group of Overseas Chinese. I think she is from Taiwan and now living in Canada. I was surprise that some many people from Taiwan moved out since the 80's. Early Chinese came West solely for economic reaso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