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星期四

陳浩基的輕小說《大魔法搜查線》


身為陳浩基粉絲,怎能不讀齊他的作品?

《大魔法搜查線》(1)和(2)是陳浩基2012年的作品,看上去像青少年讀物,圖書分類則是「輕小說」。

其實小說就是小說,不明白為何要有「輕小說」這個分類。不知道「輕小說」和「流行小說」又有什麼分別。不過,要為這本書分類的話,也可以分作「奇幻」或「推理」。

故事背景是架空的奇幻世界。這個世界有龍、精露族、矮人族、魔法師和劍士;裡頭的龍和魔法都有不同屬性,如火系、冰系、土系等。故事發生在帕加馬鎮,男主角雅迪剛從首都王城的警署調到這個小鎖的警署工作。本來想加入第一分局少年科的他,誤打誤撞進入了資源不足的第二分局工作。料不到,甫加入警署,他便碰上令人聞風喪膽的殺人魔「紅伯爵」越獄。「紅伯爵」是個魔法力高強、濫殺無辜的殺人狂。因為他殺人無特定目標,故被稱為「風暴」。適逢小鎮即將舉行收穫祭,國民歌姬愛達受邀演出,卻在表演前夕受到恐嚇。與此同時,位處森林旁的村落有牲畜懷疑被魔獸所殺,警員要去調查下。麻煩事情接連發生,令雅迪與他的警隊同伴疲於奔命...... 不被人看重的「第二分局」警員,能解決所有事件嗎?

此書節奏明 快,很快便進入正題,透過角色們的對話,讓讀者逐漸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這是寫流行小說必備的功力;若一開始便來一大段背景敍述,便會嚇跑讀者。此書情雖然包括可怕的殺人事件與受害者的悲慘故事,但調子輕鬆,還加入「疑似三角戀」,這是否就是輕小說的特色?

謎團真相不難猜,但動機卻難估。作者佈下的迷陣不只一座——現在的讀者難服侍,作者要佈下多於一個或更複雜的謎團,讀者才會滿意。但我較喜歡精煉的佈局,即是只給讀者一個surprise,但威力卻要像原子彈,就像《嫌疑犯X的獻身》那樣。當然,要達到那個水準十分困難。我不是用這個標準來要求陳浩基,而只是怕他有天會落多了味精。《網內人》雖然好看,但味精稍嫌多了點(所以我最愛的還是《13,67》)。對喜歡的作者,我要求高些也不為過吧,哈哈!

至於這套書,我覺得味精份量剛好。此書能做到吸引人追看,有娛樂性,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就很成功了。最有趣的,就是能見到作者的「簽名式佈局」。此書有潛質發展成系列書,不過陳浩基現在應忙於發展「網內人」系列了!

p.s.我覺得喬靖夫《誤宮大廈》裡的「偵探」角色吸引,也有潛質發展為系列呢。

8 則留言:

  1. 聽講陳大師曾寫了很多輕小說,因爲有固定收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 其實這本來可以寫下去, 不用再設計新的世界。

      刪除
  2. 看一看陳浩基的維基呀,內有大量的作品名。

    網內人相比13,67,我都嫌網內人重料左少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他寫過這麼多短篇!

      刪除
    2. 那種堅持令人驚訝。

      刪除
    3. 要努力很久才得以令人認識。幸好他選擇了在台灣出書,比在香港容易增加知名度。

      刪除
  3. 發展多種風格與形式的推理作品,對今日的他來說,是好的創意路向吧。

    許多此道作家並非如此,譬如橫山秀夫就是警視廳、京極夏彥就是魑魅、人氣師奶湊佳苗總是社會系 ... 兩種路向沒有誰比誰更行,總之各施各法,各有各做。

    陳浩基下次可試色慾推理 (不是情色推理),味精更勁,票房保證。最好露骨過村上春樹,危立於違禁刊物 (obscene article) 邊緣,與《刺殺騎士團長》一起包膠,並駕齊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刺殺騎士團長》包膠真是很荒謬的事。如果這本要包膠,很多文學作品都要包,包括一些經典文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