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本地作家小說: 《存酒人》

想支持一下香港作者, 買了兩本香港作者寫的小說來看。 一本是由天行者出版的《存酒人》,作者是海笑;另一本是《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作者是黑貓C。 兩本都是獲獎書,前者獲第一屆天行者小說賞,後者獲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大獎 (書封註明此書是決選入圍作品,後來上網查資料才得知此書獲取大獎。)

先說《存酒人》。 此書的設定引人入勝——酒吧結業,有十二個酒客遺留了十二枝存酒在酒吧,在酒吧工作的華仔逐一聯絡存酒人交還存酒,從中帶出一些都市男女的故事。

存酒人包括音樂人、 MK妹、 已婚婦人、 足球員等,當中穿插著華仔自己的故事,包括他與兒時好友的相處和他尋愛的經歷。 這些小故事令我想起阿寬的專欄。阿寬經常寫他身邊癡男怨女的愛恨猜仇,曖昧、 錯愛、 背叛、  遺憾、 愛得太多、 愛得不夠...... 應有盡有,有點像電台phone-in節目的觀眾故事;又或像此書描述的,一個bartender有可能聽到客人分享的故事。 這些題材本身具有吸引力,但阿寬很多時只是直接寫出來,沒有作任何轉化;看多了,便覺無味。 有種「哦,我知道世上有這樣的人、這樣的故事了,那又如何?」的感覺。

此書作者則嘗試為這些人與事賦予意義,我覺得音樂人的故事最為完整——音樂人為愛情放棄理想,做一份自己不喜歡卻為他帶來穩定收入的工作;他得到一些,卻失去很多......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存酒人故事。音樂人的故事也可與男主角那位放棄理想的好友阿富的故事作對照。

對於其他存酒人的故事,包括男主角的愛情線,我沒什麼感覺。 就算中間有一個「羅生門」式的奇情故事,也沒有令小說變得精彩。 這些故事沒有代表性,也不能觸動我,我亦看不出其意義。其實,若一篇故事做到以上其中一項,我都會「收貨」。

不過,我覺得此書最大敗筆,是作者文筆不太好。此書經常出現文句不通的情況,有時我連作者想表達的意思也不清楚。有些錯誤我覺得礙眼,如句子有歧義、用詞錯誤等。奇怪的是, 編輯並沒有替他改正,是因為這是比賽得獎作品,所以編輯不會修改太多嗎?我不相信是編輯的質素問題,因為全書寫得最好的文字,是官方圖書介紹。這該是編輯寫的吧。

此書獲四位評審選出,當中包括陳浩基。封底引用了他的推薦語,說看完全書就像看完一套電影一樣。 沒錯,此書的確有叫人揀選和追讀下去的魅力,但因為作者文筆不太好,內容亦沒有觸動我,並不是我杯茶。 (我借了給朋友看,她則接受不了此書對女子的描述,覺得有點低俗。)

此書雖有缺憾, 不過我明白出版社想培育新人的苦心。新人需要時間成長,希望作者能好好改善語文技巧。 最後,引述書內酒吧老闆說的話,我覺得這段寫得不錯︰

「很多時配合酒客的思路算了,反正我們只是過客,最終都散,他們不過只想找個人談談。」(表示Bartender只是聆聽者,很多酒友並不是想問意見,只是找人說話。)

p.s. 有寫作人稱讚他文字功力高,難道是我要求太高嗎?還是我對流行文學有錯誤期待?
  
官方圖書簡介:
酒吧結業,留下十二支被遺忘的存酒。
店員沿著酒瓶上的陌生名字和電話,進入十二個他和她的人生:借已婚男溫存的女人、竭力挽救破碎家庭的男人;追夢不息的電影人、理想何價的音樂人;99%女孩,和那個100%的女孩。
一個個酒醉和酒醒的故事,理不清的感情、無頭緒的人生、回不去的過往、挽不回的悔疚。在世上,我們都在圓滿他人和等待被圓滿。
天行小說賞得獎作品,海笑以寧靜細膩筆觸,療癒都市空洞靈魂。



10 則留言:

  1. 官方圖書簡介,果然不錯。

    阿寬的專欄,我會天天都看啊;光看這個世界竟然有不同的人,便好有趣了。因為我們的世界都狹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 男人看應該會較有共鳴。
      阿寬認識很多人, 能收集到這麼多故事, 很厲害呢。

      刪除
  2. 需要時間浸淫
    至於文筆如「鄺體」, 都唔係我心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止「鄺體」,此君之模樣與行徑也非我心水。

      刪除
    2. 鄺俊宇正是此小說獎的評審之一。

      刪除
  3. 像是人間劇場。單看介紹,倒未有很強地感到酒與人生的關係。(簡介說,一個個酒醉和酒醒的故事,但看妳的介紹沒這感案。簡介文案是好的,若真如其謂:"寧靜細膩筆觸",則作者文筆應不差吧。抑或,只是寫簡介的人不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看書後立即借了給朋友, 寫此文時沒有書在手, 可能整體印象不好, 寫得太harsh。 現在回想, 廣東話入文情況不嚴重(我刪了文中提及這方面的句子)。 但病句確是有。 想起來, 是應該拿回書才寫這篇文的。
      簡介文字寫得優美, 但作者的文字直白. 不如這段文字寫得美, 所以我才有如此反應。
      唔....... 在書中, 酒與人生的關係的確不强。 酒只是一個讓男主角與酒客交流的媒介。 (除了有角色飲酒飲到病外)

      刪除
  4. 回覆
    1. 可能有電子書, 但我冇買開中文電子書。

      刪除
    2. 有山羊獰笑的剎那睇啦, 但呢兩本搵唔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