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星期三

HKIFF46 (Online):《孤獨熱線》(Aloners)


我寫網誌一向有嚴重「時差」。這套看完即寫,是因為這是今年國際電影節的選片,已在戲院放映,只餘網上版,有觀賞時限。若你有興趣看,最遲須在明晚7時半前(預鬆了一些)買票,明晚9時26分便會定止播放。(票價HK$50)

我雖然極少看韓劇,不過看韓國電影,我有點戲運,大剖份都滿意。《孤獨熱線》(Aloners)是我喜歡的類型︰韓國女導演的作品,以女性為主角,講都市人的孤寂,有一點留白,劇情要慢慢猜(不過並非懸疑/推理片)。

故事主人翁貞雅任職信用卡公司,負責接聽客戶熱線。她業績好,獲上司看重,但她在公司沒有朋友,每天獨自吃午飯、抽煙,放工後家多也是獨自一人在家看電視(有時只開著、沒在看)。她個性孤僻,仿似要推開身邊所有的人,包括天天見面的同事、與她搭訕的鄰居和她的父親。有一天,上司派她訓練一個新來的年輕同事,她極不情願,但推卻不了。然後發生了一些事情...... 到底她會改變嗎?

我早陣子在想,我與同事到底應維持多少距離。事緣我一向上班都有談得來的同事,就算大家沒有成為好朋友,也會間中談談私事。但漸漸地,我再次成為「老員工」,所有相熟同事都離職了。我沒有特別相熟的同事,也因為年齡或職級的距離,總是有一層隔膜在。我知道這才是辦公室常態(而與同事打成一片並不是),但我心想,若我此後的辦公室生活都是如此的話,我會寂寞嗎?尤其是上班時間這樣長,難道我只能期待下班後的生活?

於是在這套戲中,我觀察著距同事們千里的貞雅,並想像若果我是她,我是否能忍受這種情況?

不過,女主角的孤獨很極端,我雖然有部份(只是很少部份)情況與她相似,但事實上很不同。不過戲中也講述了一般都市人會面對的情況——如沒有與鄰居交流,不是看著電腦、就是看著手機或電視,工作忙得沒時間聽父母電話等,多少都會有些共鳴。

我喜歡編導將女主角與不同人物作對比,包括她的新同事、新鄰居、來電的公司客戶,甚至在巴士內坐在她後座的人。

電影是標準的商業片長度(91分鐘),很靜態,女主角的話不多(多數時間靠表情演戲),卻包含幾個主題/面向供大家思考/討論。洪性恩(HONG Sung-eun)是新晋導演,表現不錯,期待看她的其他作品。

國際電影節(網上版)︰
https://online.hkiff.com.hk/film/gu-du-re-xian-aloners/?fbclid=IwAR0hpSLMw_fLeBk1Hfe_00O3vzjxwALniz-JpRrYi6qS2bXB11qFn-sTjEk

48 則留言:

  1. 原來已經full咗啦,唔知係因為我猛向人介紹,定係因為打風啲人有時間睇。

    回覆刪除
  2. 馬來西亞中文電視都好似唔錯. when is hkiff?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46屆HKIFF正在舉行,由8月15日至31日,今年有實體放映,也有網上放映,我多數看網上(時間易安排些,而且很多想看的不是滿了,就是在上班日的日間放映。)。

      刪除
  3. The Night of Knowing Nothing is fairly good. Led me to think about societies and religions. All things change with time not necessary good or bad. Maybe what was good can be outdated and out live their usefulness. Did I tell you that I know the person in A Simple Life? I guess he is my distance grand uncle. By chance, some of my new friends I made in NY also know Roger when he was living in NY. 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錯過了The Night of Knowing Nothing,希望遲些有機會在戲院看吧。
      你認識的是Roger,還是《桃姐》裡的其他角色?
      對呀,世界真細小:)

      刪除
  4. 這部戲似乎頗有趣,遲些看看有沒機緣欣賞。近來入場看的兩部主流韓片《緊急迫降》與《祖宗膠戰外星人》皆強差人意;早陣子看朴贊郁的《分手的決心》倒是非常喜歡,比是枝裕和執導,韓星主演的《孩子轉運站》好得多。

    自問與任何人都容易交往,於人堆中亦 easy to get into a conversation,唯很清楚,自己根本就是個孤僻的人,亦樂在其中。

    p.s. 旅行一個月回來後沒幾天,工作上遇上巨大突變,須付出不少心力應對。看書看戲聽歌的時間沒變少,部落格則未能完全兼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仍未有機會看《分手的決心》,會找機會看。倒是看了Nope (IMAX版)。我欣賞導演的創意,也覺得比《我們.異》好,起碼沒那麼亂來。

      我剛又看了一套講孤獨/寂寞的電影,印度片The Cloud & the Man (《迷雲記》)(HKIFF 46),是導演的首部長片,今次的主角是男人。他上班時也是獨自工作,吃飯時同事在旁,但完全沒交流。在他父親死後,他漸漸與一片雲交流...... 電影拍得浪漫。他身邊其實有關心他的人,但沒有人懂他。這套與一向熱鬧的印度片很不同呢!

      刪除
    2. 幸好你在應付工作突變之餘,看書看戲聽歌的時間沒變少,也去過旅行。祝一切順利!

      刪除
    3. 我不太喜歡"nope",故事說來有點囉囉嗦嗦。知道很多人看這戲的 imax 版,應是最後一幕才發揮作用吧;效果好嗎?

      刪除
    4. nope有少少眼高手低,imax效果還好但我睇到恰眼瞓,祝工作一切順利啊。

      刪除
    5. 看imax,我覺得草原很廣閣,夜空漂亮,不單是最後一幕才發揮作用。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音響,聲音很立體 (平時看戲不大留意音響)。
      我對這個導演很好奇,佢拍的東西不會「熟口熟面」,雖然上一套我睇到嬲,但仍想繼續看他的戲,想知道他「今次又搞啲乜」。這套我也覺得有創意,有話想說,但就較難讓我代入角色。

      刪除
    6. 因為不是看 imax,妳說的影像我當然感受不到了。"nope"全球票房失利;亦開始見有人將 jordan peele 跟 shyamalan 比較。後者「一舉成名」後,影片製作費越來越大,票房卻越來越跌;希望呢樣嘢唔好似。

      刪除
    7. 我也有將 jordan peele和shyamalan比較。我喜歡jordan的電影多點,但也想看old,給shyamalan多一個機會:P

      btw, 我看了Netflix的The Sandman,很喜歡。不知你有沒有看?

      刪除
    8. 我去年已看了”old”。至於 jordan peele,我跟妳很不一樣;我很不喜歡”get out”,”nope”亦麻麻,反而覺得”us”不錯呢。

      ”the sandman”在「最新熱門影片」時已 bookmark,但至今未看。正在看的劇,都可以「浩瀚」形容之。一方面是同步在看”power of the rings”、”house of dargon”,都是浩瀚題材,而描述北條家族崛起的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以及韓劇《毒梟聖徒》,都算題旨宏大。另一方面,則是在看完”breaking bad”若干年後,終的起心肝看”better call saul”,打算一口氣 k.o. 63 集,也算是浩瀚工程吧。

      “the sandman”如何呢?先聽聽妳的導賞。

      刪除
    9. us氣氛營造很好,意念有趣,只是有些地方我覺得很不合理,甚至影響大橋,我唔buy(有些人buy),就足以影響我對此片的觀感。但鬧完我又會不時想起套戲......

      "Power of the Rings"拍了我也不知道,而因為我重訂了Netflix,所以會優先看Netflix劇。但"Breaking Bad"我還未看呢~

      至於The Sandman, 外國觀眾和漫畫原著fans好像很喜歡,香港觀眾好像沒太多討論,也反應兩極(有些說《睡魔》令人睡著)。

      刪除

    10. 久仰The Sandman原著漫畫大名,但因為貴(圖書館又沒有)、怕自己看不慣美漫(全大楷英文字),也怕看不懂(Neil Gaiman啲嘢有時會幾深),所以沒有看過。知道拍了劇便開來看。《睡魔》其實叫「夢之神」比較準確(片中還有其他「神祇」,稱為The Endless),我好奇他在人間有什麼作用和力量。劇集沒有一開始便透露,而是透過不同故事讓觀眾逐漸知多一點他的背景,慢慢認識The Sandman的世界。劇集開始時他甚至因故施展不到法力,很弱。故事主線很多時候集中在配角身上(如David Thewlis的角色、如他的姐姐Death),他像個旁觀者在看人間。

      我喜歡片中的兩個「噩夢」,兩個演員都很好,他們的故事線亦有趣。我有興趣看他其他的兄弟姐姐(今集Desire和Despair只出了很少,還有些未出場)。

      刪除
    11. death, desire, despair 這些名字相當酷呢!這部《睡魔》我暫時不會看,要待來日有緣。

      "breaking bad" 和我正在煲的"better call saul" (sort of"breaking bad"prequel) 絕對是神劇中之極品,沒有特技不靠大製作,全以劇本取勝。而近來因為看"the rings of power" & "house of the dragon"而重新再審視這兩個世界,其 medieval, middle earth 宏圖真是浩瀚廣闊無比,想像力驚人,令人讚嘆!

      刪除
    12. 我也聽過很多人讚Breaking Bad,但也會待來日有緣。
      剛看完奇幻類劇集,所以選了兩套比較日常的。看了一集韓劇《我的出走日劇》和一集《After Life》,感覺都不錯。

      刪除
    13. 《我的出走日記》和"after life"我都完整睇晒。前者很細膩,整體比較慢;具先生孫錫久憑此劇彈起,我也期待看《犯罪都市2》。後者第一季 mean 爆,第二季略遜,第三季極好,結局超凡入聖。妳看畢可再聊。

      "better call saul"已看一半,真是好,比"breaking bad"更好。主角有血有肉,透出一個充滿質感的人生故事。一個劇要超越"breaking bad"何其困難,"better call saul"看到中段,已覺得創作主腦 vince gilligan 超越了自己曾創的高峰。

      刪除
    14. 看了Jordan的Candy Man,再不經意看了五十年前的原作Candy Man 1。不得了,嚇到暈了。社會的批判性也很凌厲。

      刪除
    15. 原來Candy Man 1有社會批判性,我不知道呢~ 此電影我只聽過名字,有機會會找來看~

      刪除
    16. "after life"看了幾集,主角把口係真好mean!
      有好多人讚"breaking bad"和"better call saul"呢~

      刪除
    17. ricky gervais 的棟篤笑都相當毒舌,成日狂串啲左膠。

      刪除
    18. 昨晚終看完"better call saul",真係神到一個點!個人認為已超越"breaking bad",呢件真係一樣好困難嘅事!

      刪除
    19. 看來兩套劇都有很多好評!我兩套也未看,但一套有幾個season,總覺得要待自己比較空閒時才看(怕狂追)。

      刪除
    20. 我看了The Midnight Club,本來覺得這個主題太depressing,但我小時候看很多Christopher Pike,又喜歡Mike Flanagan,所以看了。

      刪除
    21. 六季的劇,的確不易發動。我 bookmark 了 "the midnight club",未睇;倒是看了很 popular 的"the watcher",很易入口的劇,naomi watts 原來已 54 歲。亦看了"sebelum iblis menjemput" @ netflix,相當專業的鬼片,可一窺印尼電影工業水平,萬聖節佳選。泰國 stand-up comedian udom taephanich 的棟篤笑秀"deaw 13"(also netflix)也講到鬼,亦很不錯。

      刪除
    22. 並也看了《月光光新慌慌:萬聖結》,42 年的仇恨和恩怨,終於了斷!

      刪除
    23. 個名好正,叫「萬聖結」!原來這系列跨越42年!
      p.s. 看了《美國女孩》,喜歡!

      刪除
    2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5. 我也喜歡《美國女孩》,方郁婷演戲很有天份呢!

      刪除
    26. 以下文字,本會發表,兼也點了一首歌,希望大家有個開心萬聖節。

      梨泰園慘劇後,文在這裡貼了便算,for your eyes only.

      願往生者安息。


      https://youtu.be/tsPdVsIXqzU

      halloween hustle

      鬼國,當然能打造鬼地方。鬼域裡權慾鬼、獻媚鬼,還有大堆升城隍水鬼,日日百鬼夜行,好鬼熱鬧,也好鬼嘔心。

      鬼地方周時如農曆鬼節,陰邪瀰漫。天天七月十四,日日俾鬼整,當然好鬼無癮。於是大把人離開鬼地方,同啲鬼講聲:真係鬼同你住!

      沒離開的,難免成日好鬼唔開心。但既然抑鬱都冇鬼用,不如趁又到西洋鬼子的鬼節,開心喝上一杯,睇返部《月光光心慌慌》大結局,又或者好鬼用力咁一口氣煲晒八集《吉拿域戴拖路之珍奇櫃》,然後跳返 part 萬聖節之舞,啲衰嘢咪鬼理佢,興致高,時運也高,送自己一個好鬼愉快的萬聖節,不是很好嗎?

      刪除
    27. Monster Mash的歌和MV很可愛~
      這個萬聖節慘劇很可怕,今日開心不起來。

      刪除
    28. Monster Mash的歌和MV很可愛~
      這個萬聖節慘劇很可怕,今日開心不起來。

      刪除
  5. 我對同事其實都幾真實,有好多仲已經成為咗朋友,有幾個對我仲好過某班所謂親人對我,有個經理成日話喺公司好少會見到一個咁嘅員工,吓吓嚟真,或者係近年冇乜太大經濟壓力,所以我唔覺得返份工要戴面具,畢竟以前帶得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人同人相處講緣份,與部些親戚只有血緣關係,但未能成為朋友。我也覺得返工不戴面具開心點,但很難不戴。公司始終有套規矩,要拿捏和同事、上司、下屬怎樣相處。

      刪除
  6. 想過,結果錯過! 選其他卻買不到票。沒戲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因為那陣子工作忙碌,所以遲了看場刊,很多都買不到。(我看完整本場刊才能做決定,所以在未看完時,我只敢買幾套,就是《小教父》、《瘋神》和《新苦海孤雛》)。之後才補扣回幾套想看的,更多是在網上看。

      刪除
  7. 有些熱門的, 慢一點就向隅。疫情影響, 座位數量縮減令情況更差。
    我買不到失驚無神山旮旯、宇宙探索編輯部及望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了《失驚無神山旮旯》,坐第二行。也想看《宇宙探索編輯部》。

      刪除
    2. 即係你都買唔到宇宙探索。失驚無神有驚喜嗎?等你觀影筆記

      刪除
    3. 因為工作忙,《宇宙探索編輯部》我想過看但沒買,改為按日期選片(即是在有空的那天選最想看的電影),以及看online為主。

      刪除
    4. 《失驚無神》比想像中平淡,我會寫寫~

      刪除
  8. 今日看了《平衡兇間》,三個故事顯然最後一個最好。陳果那個,一如往常地甚為失控 (有看他近年電影的應會了解)。三個故事,沒任何串連,譬如由一個 platform 串起來,或那怕只是共同主題(同類型不算),作為一部長片,效果很難理想,又一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我未必看了。最近多了港產片看,我遦未看《飯氣攻心》呢。
      已看《闔家辣》、《緣路山旮旯》、《阿媽有咗第二個》和《明日戰記》。

      刪除
    2. 也看了《分手的決心》,很喜歡結局。
      《七人樂隊》也是由不同故事串連,但我未看。

      刪除
    3. 看《飯氣攻心》要留意尾段,導演有話說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