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HKIFF46: 《瘋神》(Mad God)

我喜歡看香港國際電影節,是因為可接觸到平日看不到或不會主動找來看的電影,有偏遠國家的,也有冷門小眾的。當然,看得戲多便有機會「中伏」,遇到一些沈悶無比或完全看不懂的電影,但這樣也是一個體驗。有時候,會遇上一些「重口味」電影或cult片,可能血腥暴力,或意識大膽,甚至挑釁觀眾的。我愛午夜長」環節便專門放映這電影。我覺得每年國際電影節都應該要選一些「悶片」或另類片來,好像看過這類片,我才覺得這屆電影節是完滿的。但我會避開血腥殘虐類電影,怕怕。

Mad God《瘋神》便是屬於這類「重口味」電影,但它不是放在「我愛午夜長」,而是放在「超人氣動畫」。一不為意,便可能以為是一般動畫。但這套是三級片,有暴力和血腥場面,看之前最好有點心理準備。

我在選看Mad God《瘋神》時並不知道這些,我選這套的原因是因為我一向喜歡定格動畫,而導演Phil Tippett是荷里活的視覺特技大師,作品包括Star Wars, Robocop和Jurrasic Park,令人覺得質素有保證。

看之前見人寫觀後感,說電影血腥暴力,有開膛破腹場面,令人看得不舒服。啊,我最怕看這類片!我知道定格動畫可以做到多逼真(加上這套混合了真人演出),怕自己會受不了,中途要離場。當我踏入圓方戲院的影院時,還發現這是銀幕特大的六號院。天呀!

先講結論,雖然電影的確拍得恐怖,不過畫面實在吸引,而且有些地方拍得較為抽象,我不經不覺便看到尾,還覺得時間覺得很快,看完後覺得很滿足。

看《瘋神》,就好像跟導演往地獄走了一圈,裡面的生命不值錢,那些「人」只工廠一批批生產出來的,「出生」後,他們被分派不同任務,然後然後胡裡胡塗便死掉。裡頭的人(或怪物)很冷漠,有人以大欺小,有人自相殘殺,人人都見死不救。除了畫面嚇人,意識亦很可怕。而最令人心寒的,是現實中經常有這類事情發生,就算不是將人開膛破腹,但人為了利益可以欺騙、禁錮、虐待或殺害他人。人間其實很可怕。

因為影像震撼,我感到全場觀眾都看得目瞪口呆。這套戲是沒有對白的,要猜劇情,但其實可以當作旅遊電影來看。是「地獄遊」啊!

原來Phil Tippett在30年前已開始籌備這套電影,曾經因為缺少資金而放下,12年前再拿出來拍。很瘋狂,亦很夢幻。

(未proof-read)

11 則留言:

  1. 今天剛筆記完透明人潛入密室, 還想晚上把看完的瘋神一點感覺記下來, 就看到你的觀後記。大致上跟你的感覺相像,最貼切簡潔一句就是:如一場地獄遊。
    導演為一套作品堅持三十多年才完成, 令人嘆服。
    我跟你稍有不同的, 是不覺得血腥場面很血腥、核突, 只有點污穢, 畢竟那廢堆式工場、荒地的確讓人感到不自在。
    現實世界其實真如影片中的無間地獄般冷漠、殘酷、荒誕, 如你以上所言。
    大有機會我們都是在同一場次觀看這齣十分另類的動格影畫吧!
    電影節只看了兩齣。瘋神和擦鞋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最血腥的是「手術室」那場,但也只是不安了一陣子,更恐怖的是意識 (所以像兒童動畫片般色彩繽紛的那段我印象特別深刻)。
      這套是我選的第二套片。我是坐H行的,不知道你坐哪行?:)
      今年電影節因為有網上版,我看了12套,會再寫一點感想。

      刪除
    2. 對! 意識更恐怖。
      巧得很, 可也是H行。:)

      刪除
    3. 哈哈!未至於坐隔鄰咁巧合(當晚身旁是一位單獨入座的女士)。我坐在H20,也很相近了!

      刪除
    4. 這套我也是單獨入座的。
      對,我們算坐得很相近了!!

      刪除
    5. 因為當晚有點意外事故, 關燈前兩秒才趕及入座, 否則, 我通常都會早五分鐘至十分鐘入場, 觀望下四周有那樣的影迷, 有緣一起觀賞同一套電影, 也許會留意到閣下亦未定。早年更喜歡看夜一點的場次, 腦筋會清空一點方便思考, 又或是工作天的兩點半場, 少點觀眾可更靜默地觀賞電影。這次9:55點場最合個人喜好。

      刪除
    6. 我當晚也在關燈後才入座,因為我的住置在中間,猶豫著從左面入還是右面入,最後選了右面(你那邊),但行行下才發現左面少些觀眾,應該由左面入,怕自己阻住人(雖然套片未開始播)。你那時應已入座,可能大家打過照面~~

      我覺得夜場有獨特氣氛,看這套較另類的片很有mood。我覺得在場觀眾都被這套動畫"攝住"了。

      又,我同日看《小教父》和《新苦海孤雛》,特意請假去看,是日有影友陪伴,看完一套吃餐飯,再戰下一套,非常愜意。

      刪除
    7. 關燈後有點模糊印象有人經過入座,不過記憶以為是兩個人。
      看夜場讓我想起陳年舊事很有點奇遇感覺:很久很久以前幾個同學一起往看午夜場(舊年代才有),半途突然亮燈停機, 大家還在不知就裡時, 後面有人高呼:差人! 大家坐定。說時遲那時快, 幾個便衣向目標人物趨近(記得是青年人),迅即鎖上手扣帶走, 然後如台詞般說: 冇嘢嘞! 熜燈! 大家繼續睇戲, 真如演戲場景一般。當年的午夜場又的確較三教九流的人聚集, 所以我們也沒有大驚小怪。看完戲就買啤酒零食(好像在7-11)回暫舍繼續吹水。年少無憂的日子, 俱往矣!

      刪除
  2. 懷念年輕時“跑電影節”的日子, 那時候還是菲林年代,靠它也賺了不少外快, 然後到假期間中又會到戲院看一次由自己一手一腳“接駁好”的作品。🎞

    回覆刪除